Zookeeper~Linux环境下的部署

介绍

ZooKeeper是一个分布式的,开放源码的分布式应用程序协调服务,是Google的Chubby一个开源的实现,是Hadoop和Hbase的重要组件。它是一个为分布式应用提供一致性服务的软件,提供的功能包括:配置维护、域名服务、分布式同步、组服务等。
ZooKeeper的目标就是封装好复杂易出错的关键服务,将简单易用的接口和性能高效、功能稳定的系统提供给用户。
ZooKeeper包含一个简单的原语集, 提供Java和C的接口。
ZooKeeper代码版本中,提供了分布式独享锁、选举、队列的接口,代码在zookeeper-3.4.3\src\recipes。其中分布锁和队列有Java和C两个版本,选举只有Java版本。

外文名
ZooKeeper
类    别
分布式系统的可靠协调系统
所    属
Hadoop的正式子项目
特    点
高效,可靠

原理

ZooKeeper是以Fast Paxos算法为基础的,Paxos 算法存在活锁的问题,即当有多个proposer交错提交时,有可能互相排斥导致没有一个proposer能提交成功,而Fast Paxos作了一些优化,通过选举产生一个leader (领导者),只有leader才能提交proposer,具体算法可见Fast Paxos。因此,要想弄懂ZooKeeper首先得对Fast Paxos有所了解。
ZooKeeper的基本运转流程:
1、选举Leader。
2、同步数据。
3、选举Leader过程中算法有很多,但要达到的选举标准是一致的。
4、Leader要具有最高的执行ID,类似root权限。
5、集群中大多数的机器得到响应并follow选出的Leader。

从图中看zookeeper,就是一个协调者

Linux-centos上的安装与部署

官网下载:

http://zookeeper.apache.org/

  1. Learn about ZooKeeper by reading the documentation.
  2. Download ZooKeeper from the release page.

解压:

tar -xzvf zookeeper-3.5.2-alpha.tar.gz

安装JDK:

yum install java-1.7.0-openjdk-src.x86_64

配置目录JAVA_HOME:

vi /etc/profile,打开文件后,追加下面内容

export JAVA_HOME=/usr/lib/jvm/java-1.7.0-openjdk-1.7.0.9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jre/lib/rt.jar:$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

运行zookeeper服务:

bin/zkServer.sh start  conf/zoo.cfg

结果如图:

 

 感谢各位对大叔的支持,技术,我们将继续!

 

posted @ 2017-03-26 22:14  张占岭  阅读(15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