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学习)对ASP.NET MVC框架的了解

   撑着这股劲还在今天把自己对ASP.NET MVC了解的内容贴出来,如果园友看了,希望大家帮我指出问题。谢谢

今天就从我对MVC的了解开始说起吧。

MVC其实是很早就有的一种设计模式,M是指数据模型,V是指用户界面,C则是控制器。使用MVC的目的是将模型和界面实现代码真正的分离。MVC和三层结构也是完全不同的。三层指的是数据层,业务层,表示层,主要是将业务和表示进行分离。

Controller(控制器)、View(视图)、Model(模型)三者之间的详细解释应该是这样的。

Controller是接受和处理请求,并将处理的Model传送给某个View显示。

View主要是用来通过那种方式来显示Model的组件。

Model 当然就是用来存储数据的组件了。

另外它们之间实现了两种分离。

第一种是View和Model的分离,能够为相同的Model开发不同的View进行展示。也可以将不同的多个Model显示到同一个View。

第二种是View和Controller之间的分离,就是所谓的业务逻辑与显示的分离。

我目前使用的是微软最近发布的 ASP.NET MVC 2 RC版本,下载地址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3B537C55-0948-4E6A-BF8C-AA1A78878DA0&displaylang=en

使用ASP.NET MVC之后就在也不向使用ASP.NET WEB FORM一样拖拖控件,就可以实现很多页面的功能,它反而像之前的ASP一样来编写代码用来显示数据和页面布局。在这里需要注意的,它这里的代码其实只是将Model(模型)通过怎样的方式显示出来,它是靠Controller(控制器)将数据传送给VIEW(视图)。而我所说的编写代码只是html布局和一些需要怎样显示的数据而已,并不是什么逻辑代码。在这里给自己加深些影响^-^,更能理解MVC设计模式,嘻嘻。

其实ASP.NET MVC和ASP.NET WEBFORM之前是各有优点也各有缺点。

先说说WEBFORM的优点吧。

第一, 当然就是使用方便,入门也容易,开发效率也相对较高。

第二, 将所有的复杂的显示逻辑都封装成控件,只需要拖拖就OK了。

WEBFORM的缺点就是控件封装太强,不易于测试,前后台配合不够,在就是学好很困难。

其实MVC的优势我觉得就是对单元测试的支持,另外就是完全将业务逻辑和表示完全分离。但是MVC也并不是为了取代WEBFORM的。要是开发一些小型项目对性能没有太大要求的。我觉得用WEBFORM来开发周期上会节约不少时间。只是这个人看法。

posted @ 2010-01-15 15:13  longgel  阅读(124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