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批量重命名 rename & mv [转]

刚学习linux的时候,对文件重命名首先想到的就是rename命令,但是按照 在windows下对文件重命名的方式试了N多次都没有反应,在网上一搜索,发现很多人都对rename命令知之甚少,甚至有一部分人说linux下没有 rename命令,建议大家用mv命令。鉴于此,于是man rename一下,好好的研究了一下它的用法 ,在此对rename命令和mv命令在重命名文件方面做一个比较,有不足之处,希望各位博友指正!

首先来说一下mv命令,在man mv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mv命令的介绍是这样的:

mv -move(rename) files

可以看到mv命令确实有重命名的功能,但是实际应用中,它只能对单个文件重命名,命令如下:

mv [path/]oldfilename [path/]newfilename

“mv命令只能对单个文件重命名”,这实就是mv命令和rename命令的在重命名方面的根本区别。

再来说rename命令,在man rename的说明如下:

NAME

rename -Rename files

SYNOPSIS

rename from to file....

DESCRIPTION

rename will rename the specified files by replacing the first occurrence of from in their name by to.

For example, given the files foo1, ..., foo9, foo10, ..., foo278, the commands

rename foo foo0 foo?

rename foo foo0 foo??

will turn them into foo001, ..., foo009, foo010, ..., foo278.

And

rename .htm .html *.htm

will fix the extension of your html files.

可以看出rename命令是专用于文件重命名的,而且根据其后的例子可以看出,rename除了给单个文件重命名,还可以批量文件重命名。同时,值得注意一点的是,rename命令是带3个参数而不是很多人认为的2个参数。

上面的例子中给出了两种文件批量重命名的用法,而实际上,rename结合通配符使用,它的功能比上面的例子所显示的更强大。基本的通配符有以下几个:

? 可替代单个字符

* 可替代多个字符

[charset] 可替代charset集中的任意单个字符

下面以例子加以说明:

如文件夹中有这些文件foo1, ..., foo9, foo10, ..., foo278,如果使用

rename foo foo0 foo?

则它只会把foo1到foo9的文件重命名为foo01到foo09,因为?通配符只能替代单个字符,所以被重命名的文件只是有4个字符长度名称的文件,文件名中的foo被替换为foo0。

再继续使用

rename foo foo0 foo??

则文件夹中的foo01到foo99的所有文件都被重命名为foo001到foo099,而foo100及其以后的文件名都不变,因为通配符?的使用,所以只重命名5个字符长度名称的文件,文件名中的foo被替换为foo0。

如果再继续使用

rename foo foo0 foo*

则foo001到foo278的所有文件都被重命名为foo0001到foo0278,因为通配符*可替代多个字符,所以,所有以foo开头的文件都被重命名了,文件名中的foo被替换为foo0。

我们再来看通配符[charset]的用法,还是继续在上面所说的文件夹中,执行如下命令

rename foo0 foo foo0[2]*

则从foo0200到foo0278的所有文件都被重命名为foo200到foo278,文件名中的foo0被替换为foo。

在使用中,三种通配符可以一起结合使用,关于具体的其它用法就只有自己不断的摸索了

 

或者用编程语言

Linux批量重命名文件会涉及到改变一个字母、改变一些相连字母、改变某些位置的字母、在最前面加上某些字母、或者改变字母的大小写。完成这里五个方法基本上就会解决了Linux批量重命名的工作。

1、我想把它们的名字的第一个1个字母变为"q",其它的不变

[root@pps mailqueue]# for i in `ls`; do mv -f $i `echo $i | sed 's/^./q/'`; done

或者写个脚本,显得更加清晰:

  1. for file in `ls`
  2. do
  3.   newfile =`echo $i | sed 's/^./q/'`
  4.  mv $file $newfile
  5. done


2、修改前面5个字母为zhaozh

[root@pps mailqueue]# for i in `ls`; do mv -f $i `echo $i | sed 's/^...../zhaozh/'`; done

3、修改后面5个字母为snail

[root@pps mailqueue]# for i in `ls`; do mv -f $i `echo $i | sed 's/.....$/snail/'`; done

4、在前面添加 _hoho_

[root@pps mailqueue]# for i in `ls`; do mv -f $i `echo "_hoho_"$i`; done

5、所有的小写字母变大写字母

[root@pps mailqueue]# for i in `ls`; do mv -f $i `echo $i | tr a-z A-Z`; done

  

 

=================================================

Linux rename命令 批量重命名

Linux的 rename 命令有两个版本,一个是C语言版本的,一个是Perl语言版本的,早期的Linux发行版基本上使用的是C语言版本的,现在已经很难见到C语言版本的了, 由于历史原因,在Perl语言大红大紫的时候,Linux的工具开发者们信仰Perl能取代C,所以大部分工具原来是C版本的都被Perl改写了,因为 Perl版本的支持正则处理,所以功能更加强大,已经不再需要C语言版本的了。

 


如何区分系统里的rename命令是哪个版本的?

输入 man rename 看到第一行是

RENAME(1) Linux Programmer’s Manual RENAME(1)

那么 这个就是C语言版本的。

而如果出现的是:
RENAME(1)              Perl Programmers Reference Guide              RENAME(1)

这个就是Perl版本的了!


两个版本的语法差异:

C语言的,按照man上面的注解,
rename的语法格式是:

rename
fromtofile

这个命令有三个参数,分别是 from : 修改什么名字, to:改成什么名字, file 需要修改的文件是哪些。

用法示例:
比如,有一批文件,都是以 log开头的, log001.txt,  log002.txt ....... 一直到 log100.txt
现在想要把这批文件的log全部替换为 history
rename 
log history log*

这句命令的意思很明白了,把 以 log开头的所有文件中的 log字符替换为 history
这样替换后的文件是: history001.txt,  history002.txt ..... 一直到 history100.txt

rename C语言版本的另一个man示例是把后缀名批量修改,
比如我们要将所有 jpeg的后缀名图片文件修改为 jpg文件。

rename
.jpeg.jpg*.jpeg

这样,所有以 .jpeg扩展的后缀名全部被修改为 .jpg

现在总结一下rename C语言版本所能实现的功能: 批量修改文件名,结果是每个文件会被用相同的一个字符串替换掉!也就是说,无法实现诸如循环 然后按编号重命名!



2, Perl 版本的批量重命名,带有Perl的好处是,你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来完成很奇特的功能。

perl 版本的参数格式:

rename 
perlexprfiles

注意,perl版本的rename只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perl正则表达式,第二个参数为所要处理的文件

man rename的帮助示例:

1) 有一批文件,以 .bak结尾,现在想把这些 .bak 统统去掉。

rename    
's/\.bak$//'       *.bak

这个命令很简单,因为我还没有系统学习过perl,我不知道perl里替换字符串是不是这么干的,但sed是这么干的,所以如果你有sed或者tr基础,很容易明白,这个替换和sed里的正则语法是一模一样的。

2) 把所有文件名内含有大小字母的,修改为小写字母。

rename     
'y/A-Z/a-z/'      *

依然和sed的替换语法一样,不用多解释,如果看不懂的话,可以系统学习一下sed先。

还有几个比较实用的例子:

1) 批量去掉文件名里的空格
Linux文件名本来是不支持空格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允许了,当然,在命令行调用文件的时候,空格是很有问题滴,比如你 原来可以直接  mv  oldfile  newfile  但有空格就不行了 , 得加双引号: mv "oldfile"  "newfile" 或者用反斜杠转移  \[] ,这样还好,但如果你直接把含有空格的图片名引入 Latex文档,Latex生成pdf的时候会直接打印出文件名,之前这个问题苦恼了我很久,我生成的pdf怎么老是出现文件名呢?后来才发现原来是文件 名内含有空格的问题!windows系统下生成的文件名是天生含有空格的,虽然很讨厌,但有些惠普扫描仪生成的图片默认就加入了空格,没有办法,只好去掉 他,在系统研究rename命令前,我是用 mv 去除空格的。

网上流程的两个去空格的版本:

1) tr 版:

find . -type f -name "* *" -print |
while read name; do
na=$(echo $name | tr ' ' '_')
if [[ $name != $na ]]; then
mv "$name" $na
fi
done


这个版本以前我一直用的,不知道哪个网上搜刮来的,当时还没有系统的学习过 tr/sed/awk命令。
注解一下,很好理解, find . type f -name "* *" -print 这一句是查找当前目录下所有类型为普通文件的 并且名字之中含有空格的文件,并打印出来,其实 find默认就是打印的 这个 -print 多余了,然后 通过管道传输给 while 循环读取,文件名放到 name 变量里,用 tr 命令 替换空格为 下划线。 下面判断如果执行后的名称不相同,使用 mv 命令重命名。但这个if判断可有可无,因为find已经查询了所有文件名中含有空格的,那么经过 tr 命令后, $na变量肯定不等于 $name 变量的。

所以这段代码可以简化:

find . -type f -name "* *" |
while read name; do
na=$(echo $name | tr ' ' '_')
mv "$name" "$na"
done


tr 可以看着是 sed 的一个精简版本,tr 用下划线来替换空格。

还有一个 是 sed 版本实现:

for f in *;do mv "$f" `echo "$f" | sed 's/[ ]\+/_/g' `; done

这里的 sed表达式还可以这样写:

sed 's/[[:space:]]\+/_/g'

不过记住,sed里的出现一次或多次的加号是需要添加反斜杠的。即:\+

这样就可以了。

好了,这两种办法都太他妈罗嗦了,看看rename实现吧:

rename     
's/[ ]+/_/g'       *

OK就这么简单。
方括号内的空格可以用 [:space:]代替,
即可以写成 's/[[:space:]]+/_/g'

这里注意,rename 采用的是标准perl正则语法,所以无须将 加号转变为反斜杠加号
即 + 不能修改为 \+,否则替换失败。


还有几个好玩的例子:
比如统一在文件头部添加上 hello 
rename         's/^/hello/'       *

统一把.html扩展名修改为 .htm
rename          's/.html$/.htm/'      *

统一在尾部追加 .zip后缀:
rename          's/$/.zip/'      *

统一去掉.zip后缀:

rename          's/.zip$//'      *

 

规则化数字编号名,比如 1.jpg, 2.jpg ..... 100.jpg , 现在要使文件名全部三位即 1.jpg .... 001.jpg

运行两次命令:

rename           's/^/00/'          [0-9].jpg     # 这一步把 1.jpg ..... 9.jpg 变幻为 001.jpg .... 009.jpg

rename            's/^/0/'           [0-9][0-9].jpg   # 这一步把 10.jpg ..... 99.jpg 变幻为 010.jpg ..... 090.jpg

 

Ok ,rename就研究了这么多,暂时不知道如何在rename中引入动态变量,比如 $i++


我测试过 i=0;  rename -n "s/^.*$/$((++i))/"   *  执行后i被自增了1,并非想我想像中那样,可以在每操作一个文件自增一,猜想可能是因为rename批量实现的,导致++i只计算一次!


-n 用来测试rename过程,并不直接运行,可以查看测试效果后,然后再运行。

 

 

[转] http://apps.hi.baidu.com/share/detail/24003061

posted on 2012-04-30 22:05  龙豆  阅读(4457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