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随笔作业

第一次随笔作业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这个问题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见了,亲戚问过,朋友问过,就是我自己偶尔也会想,为什么自己会选择这个专业呢?
最初的初衷说起来有些随意,在高考之后填报志愿的时候,专业的选择五花八门,有些光是连名字我就没听过。而身为家中老大更没有人能帮我出个主意,连爸妈都说出了“我们也不懂,你自己看着拿主意吧”这种话来(果然是亲爸妈啊,放心过头了吧!!)。当时在一堆眼花缭乱的选择中,我便有意无意的在志愿里填上了至少比较眼熟的和计算机有关的专业。所以对计算机专业的第一印象,便是眼熟、陌生、好奇、无知。比起一些同学因兴趣入学,我的决定轻率又潦草,在此之前我甚至都没玩过几次电脑(学业紧张)。
不过现在想想我果然还是对这个专业抱有天然的好感,所以才会在拿不定主意时选择了计算机。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过去两年所学的课程显然都是计算机学习的基础,因此多数都比较偏理论,实践的话则是更多的倾向于学生自学。由于刚进入大学对新的教育模式的不适应以及自身的自控能力差,很显然我并没有好好的做到这点。

“我像高中阶段一样,只学习那一点点可怜的上课讲的知识,几乎不看教材、不怎么看课外资料,课后的作业基本是独立完成,却从来不是主动地思考、从各个可能的角度出发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沿着老师讲过的固定的模式,或者寻找类似的解答方法,然后稍微变换,从而完成解答”。

不得不说过去两年我的学习模式和博主B的极其相似。而且尽管意识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可能不对但是却没有改变的想法和勇气。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上学期的数据库实践课,说实话最后的考核要上交软件这条当时就把我看懵了。“代码写的烂到不行的我终于要完了吗?”,当时的我绝望的想。为了完成这个作业我开始跑去图书馆查资料,上网学系查找一切相关的信息,开始和组员一起在课余的时间到空教室一起讨论作业内容解决方法。虽然最后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现在想想那段时间我过的很充实而且真正明白了课余自学的重要性。哈哈,要好好学,不能再临时抱佛脚了。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尽管最初学习计算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这一学科的好奇,但是在过去两年的学习中,我对于计算机也有了些浅层的看法,这是一门深奥而又无时无刻不在前进的学科,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被落下。随着对它的了解,我也开始真正的喜欢上了计算机这个领域。不过由于学习方法及自身的原因,很显然我对这个学科并不是很擅长,但我觉得现在醒悟并不晚,接下来的学期里我要好好努力的提升自己了。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尽管已经度过了两年的学习时间,自我审查后我却觉得自己只是了解了一些书本上以及课堂上老师所讲过的东西,时间久远又不常用的知识甚至都记不太清,且实践能力不强。虽然学习了C,C++,汇编还有其他不少课程,但对知识的掌握却处于表层。看了几位博主的文章后倒是生出了不少感慨,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自我感觉差距还有很大,无论是知识、技能、还是学习方法上的。首先是知识,我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明显不够,甚至对一些常见的专业名词也不够理解。此外我需要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打好基础。此外我的学习方法也需要调整。看了几位博主的文章,很是感慨,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说实话我对这一直处于一种较为迷茫的状态,身边不少人选择考研或是定下了其他的目标,而自己更多的却是对一切都抱有一种可有可无的态度。在静下心思考后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对考研抱有太大的执念和兴趣,所以至少在没有所谓的重大事件或是能改变我人生观的事情出现前,我决定选择工作。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我觉得优势便是比起其他比如要考研的同学,我会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巩固自己所学知识,以及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学习、了解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相关内容。劣势的话,最主要的果然还是自身的能力有待提高吧。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我决定大三要花更多的时间在课程上,而不仅仅是上课听听,完成必要作业就行了。此外还要更改下自己的学习方式,多花点时间在于动手实践上。另外空余时间多去图书馆看些计算机相关的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还有就是必须拿出时间用于回顾以往学的东西,自行把基础的东西补回来。

未来的期望:

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我当然愿意为这样一个项目熬夜!至于脱离小菜鸟的level,这更是做梦都想的事啊!!而关于“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一事,为了自己想要完成的事而不断努力,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度过每一天,这是一件超级棒的事啊。

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我很期待这门课能够提高自己现有编码水平,提高自己的能力。老实说最初选这门课的实践选修时纠结了好一阵,组队、软件、实践,都不是自己擅长的东西,而且据说这门课挺难,所以难免陷入了“我真的可以吗?会不会不行?办不到吧?万一坚持不住怎么办?”之类的担忧中。但我真的很想踏出一步改变自己目前的状态,所以思来想去后终于还是决定选它。很期待从中学到不少东西。至于每周花多少小时在这课上,额,我觉得这不是马上就能确定的事情。但我会尽力平衡它和其它课之间的学习时间,同时在实际感受了这门课后,再分配出更合适的时间。没办法做出课余时间全用来学习这种极考验自控能力的事,但我会学会尽量控制自己的玩乐时间,花更多的时间到充实自身上。

posted @ 2017-08-29 18:15  嘀嘀嘀  阅读(25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