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开端

这是我第一次开通博客也是第一次在博客上写随笔,这既是博客的新开端也是JAVA学习的新开端,希望能好好经营这第一个博客~。

觉得自己专业吗?对专业的期望

对于这个问题我不得不坦然承认虽然进入信安专业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我对这个专业的了解仍然不深入。我对这个专业的了解可能仅仅比当初选择专业时觉得这个专业学成后可以盗QQ、当黑客稍微多了一点,但多的这一点都仅仅是理论上的,事实上可能由于目前为止我接触到的专业课程还不多,所学大多是类似高数、c语言之类的基础性或工具性课程,我并没有太多的在实践层面上对信安专业有太深的体会。但是我认为所谓“专业”就如同法律专业的学生的必须能分析实际案例,学会上庭辩护,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必须能编出满足用户需求的程序一样,“专业”的体现必须与实际运用能力挂钩,无论学什么专业都必须能将个人价值与专业价值相融合才能称的上真正的“专业”。而若说对专业的期望,我的想法是既然选择了那就专攻、学好,虽然可能学习的过程并不如信安这个名号听上去那么高大上,但我希望在四年的学习后能够对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及方法

记忆中那些让人难忘的师生情

娄老师写的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一文引起了我的许多共鸣,读完后让我不禁想起了那些发生在我与老师之间感人又有趣的故事。可能由于父母都是老师的原因,我对老师并没有那么明显的畏惧感,而从小到大都还不错的成绩也让我与老师之间多了几分亲近。回想起这十几年的学习生涯,让我印象最深的老师有两位。

我的好友班主任

一位是我初中时期的班主任郑老师,郑老师是一位年纪轻轻的英语老师,刚从乡镇中学调上来不到三年,我们班也是她作为班主任带的第一个班,老实说就教学上来说她并没有什么特别,然而作为班主任的郑老师非常有冲劲,对待我们班的严厉程度毫不亚于那些尖子班,而我作为当时班上的第一名,她和我的相处模式也十分有趣,她会和我一起为了进入年级前十而高兴的不行,也会因为发现我把作业借给同桌抄而狠狠骂我,甚至比骂我同桌骂得更狠。更让我感到哭笑不得的是,直到毕业,我才知道她和我妈之间居然还有小秘密,那就是有很多次在我上晚自习的时候,她和我妈在隔壁的办公室聊天。不得不说初中三年我对郑老师是又爱又恨的,然而毕业后我却只能想起她的好,那段亦师亦友的回忆让我难忘。

不走寻常路的杜哥

另一位老师是我高中时期的班主任杜老师,与郑老师相反她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老教师,虽然她教的是语文,但是她却是我从小到大女老师里最女汉子的了,我们都悄悄叫他杜哥。当时我们班是全年级最好的理科班,因为全年级前一百名免学费还有奖金,用杜哥的话来说就是我们都是带薪读书的。按理说作为这样一个班的班主任应该充满压力,抓紧每一分每一秒让我们学习才对。然而杜哥完全不是这样,不仅从高一到高三只要不下雨,下午最后一节自习她都要抽二十分钟时间带领全班去后操场跑圈还同意了我们每个月全班一起看两次电影的请求,虽然到了高三看电影的机缩减了很多,但就算这样我们班在别的班眼里也是幸福的不行了。而且由于班上喜欢打篮球的男生很多,她还经常组织我们班和老师们打师生篮球赛,直到现在我都还能记起那位平常满嘴钾钙钠的化学老师在球场上投篮时的可爱模样。就是这样一位与众不同的老师,让我的高中生活并没有如书上描绘的那样只有学习和考试,反而十分多姿多彩。她用她独特的方式教会了我们许多,坚持每天跑步是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同意看电影是因为精神食粮和轻松的氛围也很重要,组织师生篮球赛是为了消除师生距离建立良好的师生友谊。不得不说她的做法真的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三年来班上生病请假的情况很少,而去找老师答疑和老师争论问题的事情却几乎每天都能见到。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通过阅读邹欣老师的博客,让我对师生关系又有了不一样的理解,邹老师认为的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健身学员这样的关系,从理性的供需上来看我是认同邹老师的观点的,然而在此基础上我更期盼能和老师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因为我认为在平等和自由的基础上学习起来能更轻松才能更有动力。

一学期实践不少于5000行代码,你觉得这个负担大吗?

如果在没学C语言以前你问我一学期5000行代码负担大吗,我肯定觉得这简直是不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在学习了C语言后我觉得一学期5000行代码可能并不是一项无法完成的挑战。因为C语言的学习让我认识到了实际编程对于学习一门计算机语言的重要性。学习C语言时,每天15道题的刷题任务起初让我觉得难以接受,但是后来我渐渐认识到,无论老师如何讲,只要你课下没有去编程就根本无法掌握。所以我认为在JAVA的学习中重要的不是所写代码的行数,而是在编程过程中对知识的掌握。

posted on 2016-12-10 16:29  20155320罗佳琪  阅读(36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