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总结

今年我上大二,长了这么大直到今年大二开学开始到今天我活的才是最充实,最有意义的,也是最知道学习的一段时间,今年大二刚开始我就学习了软件工程,时候刚开始学习软件工程的我真的不知道学习这门学科做什么用,跟我们学习的专业又有什么关系,真的不知道,真的很迷茫!而且老师讲的也不是很听的懂,因为基础比较差的原因!自己在听课时老师讲的许多的知识点都不知道,信心备受打击,因为刚开始学习软件工程的时候自己的基础真的很差劲,没有什么基础,记得当时也就只是看的懂代码而已,就连一个最简单的程序都写不出来!

虽然当时对《软件工程》这门课程不怎么感兴趣,但是还是在上课的时候认真的听讲!记得老师在上第一节软件工程这门课的时候让我们在书的第一页写上两个大字——————“流程”,当时还真不懂为什么要写“流程”这两个字!之后老师又讲了一件使我很是吃惊的一件事,就是助教的事,当时我就在心里想学校不怎么样还请助教。随后老师就说是我们学习的这本书的作者请的助教!当时还真不知道请助教做什么!

而且当时真的很迷茫自己应该往那方面去学习,自己所学的专业到底是以什么为主的,记得助教老师第一次在网上给我们布置作业时,我想到的是我们的书上有这样的一个差不多的例子可以改进一下,也就不赶着去写了,因为感觉自己还有时间!很简单,但是到自己去实实在在的去写时,自己就犯难了,不知道该定义哪些变量,定义好变量又不知道怎么去用,真的很难,但是自己依然硬着头皮去写了,所以自己熬过来了,现在回头想一想觉得那时的决定真的是自己这辈子做的最为明知的决定,同时呢感觉助教对我们的学习提高真的很大,如果不是助教老师的布置的作业我可能始终都不会自己去写代码!

总体感觉助教对我们学生有以下几大好处!

1.助教在网络上起到了监督我们学习的作用,至少知道去自主的学了!

2.助教帮助我们提高了编写代码的水平!至少有了助教我们不至于在老师上完课之后就不再去看那些老师所教的内容了!

3.助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进行了一些系统的复习!因为我们学习代码都是在按照书上的代码一字不差的敲下来!而且学的知识点都很散,但是助教老师所不布置的作业很多都是会牵扯到书本上的很多知识点,比较系统。

4.助教在某些方面扩展了我们的知识面!就比如注册博客,以前都不知道博客是干什么用的!在比如就是git了!

5.助教锻炼了我们实践的能力!比如自己动手编写代码!

6.助教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我们一些任课老师无法达到的效果!比如在星期的时候能让我们“自主”的去查一些资料扩展自己的知识面!

但是呢!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

1.老师授课的时候给我们实践的机会太少了!

2.助教在布置作业上面应该考虑一些基础弱的一些同学。

3.应该一些基础比较弱的同学做一些技术性的指导,就比如我们第一次做老师布置的作业的时候应当给一些提示!

4.应全面考虑学生的基础!

还是说一些关于自己的吧!

总的来说呢!从学习软件工程这门课程自己算是这辈子自主的去看书的最多的一个时间段了!自己看的第一本书就是《我是一只IT小小鸟》这本是自己上大学以来去认真看的一本书!

书中写了很多关于一些前辈们的一些经历!当时感触最深的是兴趣的重要性!但是当我看到另一本书的时候我彻底改变了对这本书的认识,那就是《暗时间》作者(也是《我是一只IT小小鸟》的一位作者)曾说过的一句话就是:”很多人看了《我是一只IT小小鸟》得到的最大的结果就是兴趣很重要,而我看到的却是毅力很重要!“《暗时间》自己还没看完但是自己对这本书真的很感兴趣因为这些都是作者的博客一篇篇的组成的同时对人的大脑袋的分析,以及怎样去学习,应该怎样去读书等等都有介绍!

还有就是《大话设计模式》这本书了,当时看的时候真的觉得这本书太适合自己了,上面的很多知识点介绍的很详细,作者写书的方式也很新颖,全书都是通过两个人的对话和两个人故事进行的,觉得很新颖,也很想读下去。

在这之中又不时的去看一些数据结构与算法的书!其中就有《大话数据结构》《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这些书都是想起来了才去读!觉得这些书真的很有必要去读,去看特别是算法与数据结构的书,如果真的想在这个行业里生存下去强烈推荐去看因为在我们编程时很多时候都都会用到算法如果不懂算法我们很多时候都会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

看了上面所说的一些书自己从对软件工程的不理解,不知道学这门学科是干什么的到初步理解这么课程,感觉到了自己的进步,觉得软件工程这个学科就是在建“房子”一步一步的交给我们怎么样去建“房子”怎么样才能建好一座又坚固,又很多人都喜欢,很多人都想要“住”的一座房子,软件工程就是在写个“房子”建造的一整套流程!也是在教我们应该怎么样走这套流程!

从对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的不理解到对非常喜欢这么课程,因为我现在很喜欢老师现在所讲的这门课程!我觉得这就是我的进步,因为不喜欢是因为我不理解不懂,所以我不喜欢,而我喜欢是因为我懂得了它在讲什么。而自己这么大的进步我感觉我最应该想到的是我在平时写的那些代码现在想来自己具体敲了多少行的代码,3000,4000,还是5000,自己还真的不知道,感觉说白了这门课程还是完全靠自己的代码练习,你所敲代码的多少不能代表你的编写技术有多高,但是你所敲代码的数量一定能衡量你进步的多少!因为你敲的代码越多你对编程的认识就会逐步的提高!自己就是一个例子以前自己就只知道用什么变量就定义什么变量!但是还可以把一些不变的代码给封装起来!这是以前自己所不知道的。还可以把一些重复的代码放到一个方法里面,进行调用从而消除代码的重复性!懂得了面向对象,让不变的不变,让变得变!虽然这些只是初步理解但是这就是进步!我的进步!

最后说一下自己对这种助教加博客的方式说一下自己的看法吧!

说实话我刚开始是反感这种方式的,但是时间久了自己还很喜欢这种方式的,助教本身就是对我们提高的一个帮助,而写博客更是一个对我们帮助很大的一种方式,因为博客对于很多人多是开放的,自己可以把一些自己不懂得问题写在上面,这样看到的一些大神就会帮助我们,我们还可以把自己写的代码都上传到上面,这样很多的人就能看到我们写的代码!进而对我们进行一些指点!所以我很认同这种方式!同时希望自己也能坚持下去!

相信我这是最后一个好处,当然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好处!

前面说到了写博客,其实在博客上可以写很多的东西,可以写自己的经验教训,可以写自己的感想,因为书写就是在加深自己的记忆,就是在加深自己的理解!你在写博客时侯,特别再写读一本书的感想和学习一个知识点,和学习一本书的知识的感想时!你的大脑中会自动的过一遍,你所学到的知识,你所看到的一些内容。使你读的知识,看到的知识,在你自己的脑子中加深记忆而且会使你所学的知识在你的脑海中更加的系统!所以希望我能把写博客当成一种习惯,也希望大家能把写博客当成是一种习惯,因为这个习惯会使我们受益终身!

以上就是自己从学习软件工程到现在的一些想说的,当然还有一些想说但是不知道怎么表达的!今天就到这了!

 

posted @ 2015-12-22 23:13  小李少  阅读(765)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