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测试框架对比(UIAutomator、Appium、Robotium)

一、原理

1.UiAutomator——基于UIAutomation的用户界面自动化测试框架,可以跨应用工作,谷歌亲生的。

UIAutomation在Android4.3发布时有了新版本,官方简介:http://blog.csdn.net/zhubaitian/article/details/40504827

Android4.3之前:使用inputManager或者更早的WindowsManager来注入KeyEvent

Android4.3之后:使用Accessibility APIs来注入事件。(AccessibilityService本来是做一些辅助功能的,提供了一系列的事件回调,帮助我们指示一些用户及界面的状态变化,主要给残障人群提供帮助。)

2.Robotium——基于Instrumentation开发出来的一套测试框架

Instrumentation的官方简介:http://blog.csdn.net/zhubaitian/article/details/39578915

Instrumentation可以把测试包和目标测试应用加载到同一个进程中进行。既然各个控件和测试代码都运行在同一个进程中了,测试代码当然就可以调用这些控件的方法了,同时修改和验证这些控件的一些项就不在话下了。

Instrumentation的运行原理:InstrumentationTestRunner会在目标应用代码运行之前调用onCreate方法建立一个新的线程并为这个线程添加一个消息队列,这个线程循环处理其他线程发过来的消息事件,并与之进行交互。

跨应用:Android4.3之后Instrumentation引入了getUiAutomation接口的实例进行跨应用测试。

3.Appium——跨平台,允许采用同一套API在不同的平台(IOS,Android)上编写测试代码,让测试套件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实现代码复用成为可能。

Appium的核心是一个暴露了REST API的网络服务器。这个服务器接收客户端过来的连接,监听客户端过来的命令,在移动设备上运行命令,然后把代表命令运行结果的HTTP响应包发送回客户端。

 

二、优缺点对比

 
UiAutomator
Robotium
Appium
是否支持设备无源码测试(黑盒测试)
能否进行跨应用测试 不能
是否是谷歌原生 不是 不是
支持编程语言 Java Java

几乎所有语言

是否有签名一致的问题
是否需要解决中文输入问题
建议开发团队增加的控件信息 Content Description resource-id Content Description
是否需要API17及以上
Junit支持版本 Junit4 Junit3 Junit3/Junit4
是否支持webview
支持平台 Android Android IOS

 

 

三、补充内容——Android三种注入事件的方式

 

1、使用内部APIs(内部API是谷歌没有对外开放的代码,存在一定的风险)

        通过获得WindowManager的一个实例来访问injectKeyEvent/injectPointerEvent这两个事件注入方法。 

        在应用内可正常工作,在应用外不能正常工作(INJECT_EVENTS是需要系统权限的)。

2、使用instrumentation对象(开放的API,比内部API干净)

        通过instrumentation的一个实例来访问injectEvent,同上面的内部APIs的方法。

        所以在应用内部可以正常的工作,在应用外部不嫩正常的工作。

3、直接注入事件到设备 /dev/input/eventX

        linux以系统设备的方式向用户暴露了一套统一的事件注入接口 /dev/input/eventX(其中X代表一个整数)。我们可以直接调用。
        需要rooted过的设备,如:
        adb shell
        su
        chmod 666 /dev/input/event3

posted @ 2016-06-24 17:34  刘玉璇  阅读(206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