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09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20145209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异常处理 & Collection与Map 异常继承架构

错误的对象继承java.lang.Throwable类,Throwable有两个子类Java.lang.Error与java.lang.Exceptions.

a.Erroe与其子类实例表示严重系统错误。

b.Exception与其子类实例是异常处理。

必须明确使用try,catch语法加以处理,或者用throw声明这个方法会抛出异常,否则会编译失败。

受检异常:一定要处理Exception,但不属于RuntimeException.

非受检异常:程序不强迫处理。RuntimeException是客户端引发的,属于客户端有关修改的内容,如果一定要处理,建议是呈现友好信息。

注:如果父类异常对象在子类异常对象前被捕捉,则catch子类异常对象区块将永远不会被执行。故先捕捉子类。

try、catch语法

在使用相关程序时会有许多错误,例如下列代码 这里尝试使用try、catch语法,发现JVM会尝试执行try区块中的程序代码,如果发生错误,就会跳离错误发生点比较catch括号中声明的类型,若符合被抛出错误对象类型。 try、catch语法可以捕捉try部分的异常:

无try、catch语法时,出现异常的时候程序就会报错。

使用try、catch语法时,出现异常时,程序可仍以正常运行,只是把错误信息存储到Exception里。

即catch功能为提取异常信息。

throw & throws

方法设计流程出现异常时,可以用throws FileNotFoundException抛出异常,通过调用方法的客户端来处理。

  • Collection和Map架构

Collection

java.util.List接口中,记录每个对象的索引顺序,依照索引取回对象。

java.util.Set接口中,收集对象不重复,并具有集合的行为。

java.util.Queue接口中,收集对象时以队列方式,收集的对象加入尾端,取得对象时从前端。

java.util.Deque接口中,对Queue 的两端进行加入、移除等操作。
Map

即是以键值对形式的存放数据的容器,主要以哈希Map作为其常用的实现类。Lambada和泛型

Lambada

该表达式主要功能为:简化匿名函数的写法,减轻程序员负担。
泛型

使用Collection收集对象时,由于收集对象的形态未知,因此内部操作时,都是使用object来参考被收集的对象,取回对象时也是以object类型返回。

故若想针对某类定义的行为操作,必须告诉编译程序,让对象重新扮演该类型。JDK5之后增加了泛型语法。若接口支持泛型,在操作时也会比较方便,只要声明参考时有指定类型,那么创建对象时就不用再写类型了。

泛型也可以仅定义在方法上,最常见的是在静态方法上定义泛型。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使用JDB进行调试时查看源代码的命令是(list)。

  • "Hello".charAt(1) 的值是(‘e’)

  • 父类的protected方法,在子类中可以override为public的方法。(OK)

  • 面向对象中,设计经验可以用(设计模式)表达

  • 用enum定义一个Season的类型表示四季(public enum Season{SPRING, SUMMER, AUTUMN,WINTER})。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public Test() throws RepletException {
try {
  System.out.println("Test this Project!")
}
catch (Exception e) {
  throw new Exception(e.toString());
}
  }
  • throw和throws有什么区别?

系统自动抛出的异常

所有系统定义的编译和运行异常都可以由系统自动抛出,称为标准异常,并且 Java 强烈地要求应用程序进行完整的异常处理,给用户友好的提示,或者修正后使程序继续执行。

语句抛出的异常

用户程序自定义的异常和应用程序特定的异常,必须借助于 throws 和 throw 语句来定义抛出异常。

throw是语句抛出一个异常。

语法:throw (异常对象);

throw e;

throws是方法可能抛出异常的声明。(用在声明方法时,表示该方法可能要抛出异常)

语法:(修饰符)(方法名)([参数列表])[throws(异常类)]{......}

public void doA(int a) throws Exception1,Exception3{......}

网站:http://blog.csdn.net/hhy62011980/article/details/5548278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使用JDB进行调试时查看源代码的命令是(list)。

  • "Hello".charAt(1) 的值是(‘e’)

  • 父类的protected方法,在子类中可以override为public的方法。(OK)

  • 面向对象中,设计经验可以用(设计模式)表达

  • 用enum定义一个Season的类型表示四季(public enum Season{SPRING, SUMMER, AUTUMN,WINTER})。

  • 参考示例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20/20
第二周 300/500 2/4 18/38
第三周 500/1000 3/7 22/60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1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6小时

  • 改进情况: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26 20:36  20145209  阅读(15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