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下配置ruby on rails环境

因为最近对火热的ruby感兴趣,故准备搭建ruby开发环境。感受下ruby的强大。在搭建环境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在下文中已做记录,并奉上个人的解决方案。

在开始前啰嗦一句:本人使用环境ruby 1.9.2 ,rails 3.0.9.

1、  下载最新版ruby

网址如下:http://www.ruby-lang.org/en/downloads/

2、  安装ruby

下载后直接为exe文件,直接下一步即可。可将[将路径添加到环境变量path中]和[关联ruby文件]两个选项选中。不解释。

3、  查看安装结果

Windows环境下,cmd中输入:ruby –v 查看ruby版本。如下图:

 

4、  安装rails

安装rails灰常简单,只需在命令行中执行:gem install rails --include-dependencies。

运行该命令需保证网络畅通。

安装完毕后运行:rails –v 可查看rails版本以及验证安装时候成功。如下图:

 

5、  创建rails空项目

运行:rails new rubyprogram创建名称为rubyprogramm的rails项目结构。

注意:在引用的参考资料中是运行rails rubyprogramm,不是写错了,而是不同rails版本上的区别。此处需注意。

下图为命令行截图:

 

创建成功后,项目结构如下图:

 

6、 启动rails自带的webrick服务器

此处需继续注意!下图是引自参考资料:

 

所以,如果你用的是rails3.0以上版本就不能运行ruby script\server,而要运行rails server或者rails s命令。

运行rails server

悲剧的事情继续发生,出现如下错误。大致是找不到sqlite3.确实是如此,没有安装sqlite-ruby相关。

 

安装sqltie

运行:gem install sqlite3-ruby

命令行截图:

 

继续运行:rails server。

Oh my god 竟然弹出这个对话框,找不到sqlite3.dll。

 

在官网(http://www.sqlite.org/download.html)下载slqite3.dll,此处检讨自己,在参考资料中,已经说明了,需将sqlite3.dll拷贝到ruby安装目录的bin文件夹下。

下载位置如下图:

 

最后运行 rails server,结果如下图:

 

7、  输入http://127.0.0.1:3000/看下图则成功启动

 

至此,windows下搭建Ruby on Rails环境就结束了。新手,高手请拍砖。

最后感谢参考资料中各位兄弟的分享。

参考资料:

windows平台下Ruby on Rails环境搭建http://hain.iteye.com/blog/158426

Ruby on Rails 敏捷开发最佳实践分享http://thoughtrails.com/episodes/71-migrate-windows-ruby-187-rails-23-to-linux-ruby-192-rails-3

一个英文网站,与我遇到同样的问题http://railsforum.com/viewtopic.php?id=37569

rails执行 rake db:create 时提示丢失sqlite.dll错误http://foreal.iteye.com/blog/1096556

Windows安装Ruby On Rails(Ruby1.9.2,Rails3.0,Sqlite3)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119/17/5445056_87661030.shtml

posted on 2011-07-09 14:59  六子liu  阅读(1124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