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管理

    一个人,假设叫小明,原来在技术岗位,是一线的标兵、带头人。公司领导觉得这个人不错,希望他能走到管理路线上来;于是乎先让他把20%的时间拿出来来做管理,发现干的还不错,慢慢的交给他更多的管理事务,从原来20%的时间,增加到60%、80%,甚至整个团队都交给他来带。
这看似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技术转管理的转型过程,然而这里面却隐含着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小明原来是技术带头人,走到管理岗位之后,没有太多时间研究一线的技术,慢慢的很多技术都不熟悉了,然而又害怕碰到具体的问题    在下属面前丢脸,难以服众;不得已又得抽自己的个人时间学习技术,这样双管齐下搞的自己疲于奔命。
于是小明去咨询自己的好友,小张和小王。
    小张告诉他,你原来是公司的技术骨干,业内也是知名的技术专家,技术圈子里喊一声,大家都知道你的名字,你何苦去转管理?!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管理岗又没有太高的门槛,换个公司换个团队,又要重新来一遍;你这是得不偿失;另外,没有安全感才是你痛苦的根源。有手艺才有安全感,我劝你还是重新回到技术岗吧。
    小王告诉他,你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你又做管理工作又做技术研究,总是跟不上一线的技术人员的。因为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赶超你的技术水平,如果碰到问题就要亲自帮他们拿主意的话,迟早要在下属面前丢脸。你应该让他们自己来拿主意,你来根据你的经验审核他们的决定。
    小明觉得小王的办法合适,于是按照小王的办法去管理团队,随着管理事务的增加,渐渐的对技术越来越不熟悉,直到有一天,他忽然想到:我的团队会不会骗我?这项新技术的预研为什么要花10个人日?那项系统集成工作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不是为了图省事儿?产品的这个安全故障,是不是因为之前的一项技术选型导致的?

posted @ 2017-05-09 10:48  liulun  阅读(82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