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7升级安装之初体验

这周终于下定决心安装windows7。因为之前已经习惯了使用正版激活的操作系统了,所以在没有确实可以激活之前还是不太轻易的安装。

由于工作的原因机器上安装了很多的软件,因为不希望重新格式化安装操作系统,那样的代价我是无法接受的,不过还好之前从vista home 升级到 Ultimate还算比较正常,但就是时间长了一点。至少这点时间远远低于重新安装其它软件的时间。

 

废话不说进入正题。

第一步:检查机器的配置是否符合。我的配置为dell 1420 CPU T6400 2G内存 128独显 250G硬盘 今年4月份购得,预装了Home版本,所以我有正版序列号。

配置没有问题后自然就是要检查一下硬盘的空间。至少要保证C盘的空间。当然这个在升级安装的过程中也是会检查的。

 

第二步:升级BIOS。由于我想使用正版的激活操作系统,由于我的本本有预装操作系统,所以Bios里有OEM的序列号信息,vista可以自动,但windows7需要升级SLIC到2.1才能自动激活(不同的本本使用的程序是不一样的,操作也不一样,这里我只写DELL 1420的操作过程)。到http://www.bios.net.cn/bbs/这里找到自己这款机器的升级方法及程序,需要按具体的操作来进行。之前我同事帮忙我弄了一个版本是不正常的,点击程序后显然也会重启电脑之类,但检查的时候发现并没有更新BIOS 还是显示DELL M08如果升级成功就可以显示DELL M09 。后来由于弄了多次不成功,并且重启了N次,气死我了,浪费了挺多时间,但急于先安装Windows7,所以在没有升级BIOS的情况下我也先进行了安装windows7,安装后可以正常使用,但就是显示没有激活,总之还要是激活的。后来我同事又帮忙找了一个,这回升级成功了。看来只是升级程序的问题。当前要确保之前你使用的BIOS版本是A10的。两个程序的差别就在于,正常的程序双击后,过两三分种同样会重启,但在重启的时候会有一个白屏显示正在刷新BIOS,这就表示你应该可以正常升级了。总之一句话,BIOS升级可以在安装操作系统之后也可以在安装之前。如果谁和我一样的本本需要升级我mail或者留言给我,BIOS升级程序(1420A10SLIC)文件大小2.4M 压缩后1.7M,检测工具:SLIC_Dump_TooKit.EXE 大小812K。

 

第三步:获取正确的操作系统版本。我找到的是OEM 30in1的操作系统安装光盘,当然是网上下载的,我同事下载的,应该是在远景论坛(http://bbs.pcbeta.com/)里找的吧,2.6G左右。

 

第四步:直接在vista操作系统下插入光盘安装。这个过程就很简单,安装过操作系统的人应该都会,我就不多说了。我同事重新格式化机器重新安装windows7的时候只花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惊呼比XP安装还要快。因为我是升级安装,我用于将近四个小时才完成整个过程。大概的时间分页是这样子的,检测兼容性十几到二十几分钟,会出一个兼容性报告,内容如下:

////////////////////////////////

升级 Windows 将影响以下功能:

Windows 分区(C:)符合可用磁盘空间的最低要求,但是为了获得最佳结果,建议在安装之前至少确保拥有 16 千兆字节(GB)的可用磁盘空间。使用最低的磁盘空间安装 Windows 可能会降低性能。请尝试使用磁盘清理、卸载旧程序或将文件移动到其他位置(如 CD、DVD 或外部硬盘驱动器)。

Windows Vista Ultimate Extras 已中止并且在升级到 Windows 7 之后不再可用。

升级 Windows 将影响以下设备和/或程序:

升级后这些设备可能无法正常工作。建议您在升级之前更新这些设备的驱动程序。取消升级,打开控制面板,然后搜索"更新设备驱动程序"或访问设备制造商的网站搜索更新的驱动程序。

调制解调器: Qualcomm USB Modem 3197

调制解调器: Qualcomm USB Modem 3197 #2

升级后这些程序可能无法正常运行。建议您在升级之前卸载这些程序。取消升级,打开控制面板,然后搜索"卸载程序"。 (注意: 升级之后可以安全地重新安装标有 * 的程序。)

Virtual PC 2007 SP1 *

GoogleToolbar

Daemon Tools

Dell Support Center

Dell Modem Diagnostic Tool

//////////////////////////////

如果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直接安装了,因为我的C盘只剩下12G的空间了,这个不用担心还是够用的,后来我安装之后居然会变成剩下13G,搞不懂,呵呵。后面一步时间会非常的久,就是会备份你的程序与文件,我有将近60万个需要备份的东西。这个阶段是排名第二耗时间的,大概花了将近一小时左右。完成之后就是一些重启之类的。

 

安装的过程大概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左右。安装和复制完操作系统的程序,接下来就是把刚才备份的文件再还原回去,好像是提示正在复制与转移文件,这个阶段是最长的,这回文件数量也由原来的60万升到将近90万。花一个半小时左右。最后的步骤就是初始化一些东西。然后就可以使用了。

 

如果之前更新过BIOS就会自动激活,我的之前没有更新,所以会显示还有3天激活之类的提示,后来我更新之后,重启一下就自动激活了。

 

至此操作系统升级就完成了。但还不能说结束。

 

由于我周四下午要做一个工作汇报,所以要接投影仪来演示,但是怎么切换都不行,可急死我了,原因肯定是升级操作系统造成的,后来花了十来分钟终于搞定了,原来是显卡驱动的问题,只要重新安装一下显卡的驱动就可以正常了。其它的一些驱动最好也重新安装一下,驱动当然就是使用vista版本的就可以了。有一些软件可能需要重新安装,比如Virtual PC 2007 SP1 *、Daemon Tools 这些基本上都列在兼容列表中了。我发现的还有Camtasia Studio 6等,反正不能用就重新安装一下就行了。

 

使用感受

1、系统启动速度比vista快了一些。最快的时候不到30秒。

2、启动后占用的内存节省了10%左右,按我的2G计算差不多就是200M左右。原先我的内存基本上都在将近1G的范围,现在最低的时候可以降到750左右。

3、操作速度加快,如搜索文件与打开资源浏览器。

4、新增加功能不错。我这里只写一些我感觉不错的地方,具体的演示与说明请查看微软网站的演示与说明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windows-7/ ,建议大家看一下,显然是英文版但基本上看得懂,还有一些视频介绍。

 

新功能体验:

a)一个是可以将程序锁定到任务栏

b)边栏的内容即小工具可以放在桌面的任务位置

c)程序窗口的在任务栏上可以拖动进行位置的安排。

d)windows media center感觉不错

e)连接网络更方便了。

f)桌面多窗口的并排显示与窗口停靠。在非最大化窗口的情况下,按WIN+左键把它靠到屏幕的左边去,WIN+右键把它靠到屏幕的右边去。

 

g)管理员的提示更智能了,如打到IIS与服务这两个就不会要求确认了。当然这个是可以设置的。强烈建议使用UAC,确实安全,让人更放心一些,当然这个功能对于那些不太懂电脑的,就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了。对我来说,非常的OK

 

h)库的使用与收藏的改进。也就是之前的我的文档。允许把电脑上的任意目录加入到库里,也就是说是这些文件夹的快捷方式,之前就感觉vista的那个收藏很好用,可能xp就有了,但我一直不太会用。现在windows7对收藏也做了一些调整,点收藏的文件夹会自动跳到实际的文件目录,即自动定位到实际的盘符等,把文件夹加入收藏的方法就是把相关的文件夹拖到收藏列表中,不知道的可以查看windows帮助。

 

i)我同事还是习惯使用原来的快速启动栏,可以通过增加即可,右键单击任务栏--工具栏 --新工具栏在空白处输入"%UserProfile%\AppData \Roaming\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Quick Launch" 我现在的做法是使用一个自己的文件夹来放这些快捷方式,所以我只要添加一个那个目录的工具栏就行了。配合将程序固定到任务栏及小工具中快捷方式的处理就很方便了。  



j)搜索功能比原来的好太多了,速度更快。而且可以搜索到word文件中的内容,并可以预览与标亮显示具体的内容。

k)增加了一些小工具,如小游戏,截图工具等。改进了远程桌面链接、画图等小工具

l)新的演示功能。在你做报告时,只需按下"Win+ P"快捷键,弹出窗口可以让你快速地更改你的桌面展示屏幕。这点很方便,之前要进好几个窗口才可以。按下"Win+ X"快捷键,就打开了Windows移动中心,通过这个界面,你可以打开报告模式,并进行相关设置。

 

m)合并任务栏图标更智能,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

 

 

n)在不同的显示器之间切换窗口。如果同时使用两个或者更多的显示器, 想把窗口从一个移动到另一个中去。这里有个很简单的方法去实现它。 所有要做的就是 按WIN+SHIFT+左或者右。

 

加密移动USB设备,可以右键点击可移动设备然后选择启动BITLOCKER。用得比较少,但不错了。

 

以上是我有使用到一些操作,更多的精彩与小技巧可以到网上搜索一下非常多。

 

感觉不爽的地方:

1、原来的状态栏要吧显示边栏的按钮找不到了,不过可能是因为现在的边栏不存在了吧,因为小工具可以放在桌面的任何地方,不过在右下角多了一个显示桌面的按钮,这个就可以马上回到桌面,当然用win+D也是OK的。

2、系统托盘的改进也有点不太适应,不过习惯就好了。可能现在的方式更好一些,之前vista是显示一个向左的箭头,现在显示一个向上的箭头。这个不会占用任务栏的空间

3、PSR,即问题步骤记录器。Windows 7的安全检查工具,在运行中输入"PSR"便可以打开它。但使用感觉还不是很智能。

posted @ 2009-09-26 07:56  小草  阅读(7081)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