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 \b

引用网上一段话:

\b 是正则表达式规定的一个特殊代码(好吧,某些人叫它元字符,metacharacter),代表着单词的开头或结尾,也就是单词的分界处。虽然通常英文的单词是由空格,标点符号或者换行来分隔的,但是 \b 并不匹配这些单词分隔字符中的任何一个,它只匹配一个位置。

如果需要更精确的说法,\b 匹配这样的位置:它的前一个字符和后一个字符不全是(一个是,一个不是或不存在) \w。

很多人不怎么理解正则中的 \b 含义,看到上面一段话后,很多人还是不怎么理解 \b 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位置”。

今天就来说说我的理解。

什么是位置

It's a nice day today.

'I' 占一个位置,'t' 占一个位置,所有的单个字符(包括不可见的空白字符)都会占一个位置,这样的位置我给它取个名字叫“显式位置”。

注意:字符与字符之间还有一个位置,例如 'I' 和 't' 之间就有一个位置(没有任何东西),这样的位置我给它取个名字叫“隐式位置”。

“隐式位置”就是 \b 的关键!通俗的理解,\b 就是“隐式位置”。

此时,再来理解一下这句话:

如果需要更精确的说法,\b 匹配这样的位置:它的前一个字符和后一个字符不全是(一个是,一个不是或不存在) \w。

我用我的话来翻译一下这句话:

“隐式位置” \b,匹配这样的位置:它的前一个“显式位置”字符和后一个“显式位置”字符不全是 \w。

此刻,有没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有么有?有么有?有么有?

实例讲解

就用 "It's a nice day today." 举例说明:

正确的正则:\bnice\b

分析:第一个 \b 前面一个字符是空格,后面一个字符是 'n',不全是 \w,所以可以匹配出 'n' 是一个单词的开头。第二个 \b 前面一个字符是 'e',后面一个字符是空格,不全是 \w,可以匹配出 'e' 是一个单词的结尾。所以,合在一起,就能匹配出以 'n' 开头以 'e' 结尾的单词,这里就能匹配出 "nice" 这个单词。

错误的正则:a\bnice

分析:我见过有人类似于这样来写正则,想要达到的目的是匹配出上一个单词以 'a' 结尾,下一个单词以 'n' 开头的部分,这里想匹配出 "a nice"。但是这个正则表达的可不是这个目的,\b 前面是字符 'a',后面是字符 'n',两个都是“显式字符”,显然违背了 \b 的含义,所以这就是个错误的表达式,匹配不出任何东西。想要匹配出 "a nice",正确的正则写法是:a\b.\bnice(不能换行)

posted @ 2015-10-31 13:07  Litmmp  阅读(1985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