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C.Blacker

专注RTC和音视频相关领域,支持开源,相关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team,或者发邮件到: blacker@rtc.help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本文主要总结国内提供RTC SDK的产品,转载必须说明出处,文章来自博客园RTC.Blacker,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更多详见www.rtc.help

 

自从开通邮件和微信公众号以来,很多人问多人视频会议、在线直播、多方监控这种东西要怎么做,有没有好的第三方sdk推荐?

因为前面已经对开源方案做过介绍,所以这次主要整理出目前市面上相对比较成熟的sdk产品,同时简单介绍各自的特点,至于优缺点我就不点评了,一方面是以免广告嫌疑,另一方面是给自己减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因为咱团队跟国内各大sdk厂商都有些说不清理还乱的关系,如果确实有兴趣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跟我们私底下交流。

 

介绍各大RTC SDK之前我们先要区分两个基本概念:即使通讯(InstantMessaging)和实时通讯(Real-time Communication)

即时通讯典型例子就是QQ上的发送文本、图片、附件、语音,典型开源代码库就是OpenFire

实时通讯典型例子就是QQ上的语音和视频聊天,典型开源代码库就是WebRTC,当然WebRTC也支持发送文本和附件

与IM相比,RTC对实时性要求高得多(毫秒级),实现起来难度也大得多,所以很多提供RTC  SDK的厂商都有提供IM SDK

 

言归正传,下面是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RTC&IM  SDK厂商(排名不分先后):

1、腾讯,官网:http://www.qcloud.com/product/ilvb.html

说明:可能是看到提供这些SDK的厂商太多了,所以腾讯干脆将自己的sdk开放出来,让用户轻易实现RTC&IM功能,他可能不指望这块业务能赚多少钱,主要是防止对手攻入自己的阵地。

 

2、钉钉、大鱼、悟空:http://www.dingtalk.com/

说明:都是阿里的相关企业,主打即时通讯

 

3、AnyChat,官网:http://www.anychat.cn/

说明:公司虽然不大,但做这行有些年头了,也算小有名气,以前在公司做调研最早就是看他们家的产品。

 

4、云之讯,官网:http://www.ucpaas.com

说明:也是深圳的公司,在腾讯地盘上能成长到现在这规模,说实话我还是挺佩服他们的。

 

5、英特尔,官网:https://software.intel.com/en-us/webrtc-sdk

说明:他们的本意不是卖RTC SDK,他们是想卖芯片,因为多人视频,媒体服务主要是靠服务端,而WebRTC只是一个客户端,sdk做得好芯片当然卖得好。跟华为海思主要做芯片,但是也会提供sdk一个道理。

 

6、容联.云通讯,官网:http://www.yuntongxun.com/

介绍:上次因为在群里说错话,被他们的管理员给踢了,不过本着中立的原则,咱还是得介绍他们家的产品。

 

7、融云,官网:http://www.rongcloud.cn/

介绍:我们有几个客户用的就是他们家的产品,不过请与上面那个容联.云通讯区分开来

 

8、声网,官网:http://www.agora.io

 

9、亲加通讯云,官网:http://www.gotye.com.cn

介绍:他们家的直播用得挺广的,跟游戏直播关联比较深,所以做在线教育,秀场,视频直播肯定没有问题。

 

10、电信天翼,官网:http://www.chinartc.com

介绍:从我跟他们的接触来看,他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个音视频通话,直播,机顶盒都会是他们的发力点。

 

11、网易云信,官网:http://www.netease.im

介绍:依托网易的背景,不过IM才是他们的强项。

 

12、环信,官网:http://www.easemob.com/

介绍:受邀参加过他们的活动,他们家与开发者的互动做得最好。

 

13、dialogic,官网:http://www.dialogic.com/

说明:这家的东西后面会有专门的文章介绍,他们本身不提供sdk,他们只是提供媒体服务。因为多人视频会议难度主要在服务端,包括转码,混屏,混音等等,上面有些sdk厂商就是用他们的服务端来实现多人视频的,说到这里相信你也大概知道他们的水平了。

 

14、实时猫:https://shishimao.com/

 

15、justalkcloud:http://justalkcloud.com/cn/

 

16、红云融通:http://www.butel.com/,做视频会议起家了,现在安卓和ios sdk都可以提供。

 

17、以上名单会不定期更新,也欢迎大家一起补充,当然国内实际做RTC的厂商远不止这些,只不过有些公司的产品不面向个人。

 

虽然上面列了这么多家,但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我觉得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产品功能是否能满足需求,包括IM,语音、视频、电子白板、一对多、多对多。

2,产品质量:这个一时半会可能看不出来,因为既然做sdk了,产品质量不可能太差,再者就是有的可能语音做得好,有的可能视频做得好,关键是你主要关心哪些指标,不过要有心理准备的就是:大家的东西都或多或少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3,技术支持力度:其实去他们的社区看看活跃度就知道用的人多不多了,也知道响应速度快不快了?

4,产品形态和价格:大多数是提供sdk,但也有的是提供licences,这就跟价格密切相关了。

5,更多其他信息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blacker,私底下交流,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posted on 2015-11-30 20:50  RTC.Blacker  阅读(45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