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单词state和status的区别

state:比较常用,各种状态都可以用它,但是它更着重于一种心理状态或者物理状态。
Status:用在人的身上一般是其身份和地位,作“状态,情形”讲时,多指政治和商业。

state倾向于condition,是一种延续性的状态。status常用于描述一个过程中的某阶段(phase),类似于C语言中枚举型变量某一个固定的值,这个值属于一个已知的集合。
比如淘宝买家问卖家“我的网购现在是什么状况?”
这个问题的背景是讲话双方都清楚,交易状态有“买家选购”“买家已付款”“卖家已发货”“买家已签收”或者有“买家已
投诉”等等状态。这些状态描述一件事情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而且,这些阶段的先后顺序也是双方默许的。
所以在这里可以问“What's the status of my purchase?”,此处用state不太贴切,如果硬用上去从语感上可能听着别扭。

说物态变化用state再恰当不过。如果说一个物质的四种状态,可以说“solid state”,但如果你说“solid status”,第
一,这两个词的组合不像是描述物态,更像是在说“确定的状况(solid产生歧义‘确定的/确凿的’)”;第二,这个说法即
使不被误解,也需要事先约定一组物态变化顺序,比如把这个物质从固态开始加热然后电离,可能先后经历固态、液态、气态、等离子态这四个阶段。类似先定义枚举,然后引用的方式。

 

扩展:

ajax中readyState,statusText,onreadystatechange,window.status怎么一会state一会是status都晕乎了

 

state所指的状态,一般都是有限的、可列举的,status则是不可确定的。
比如
readyState -- 就那么四五种值
statusText -- 描述性的文字,可以任意
onreadystatechange -- 那么四五种值之间发生变化
window.status -- 描述性的文字,可以任意

来个形象的比方,你体重多少公斤,属于status,但说你体重属于偏瘦、正常还是偏胖,那就是state.

posted @ 2012-07-03 13:19  likebeta  阅读(10592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