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中国的商业智能

导航

浅析非事实型事实表

在维度建模的数据仓库中,有一种事实表叫Factless Fact Table,中文一般翻译为“非事实型事实表”。在事实表中,通常会保存十个左右的维度外键和多个度量事实,度量事实是事实表的关键所在。在非事实型事实表中没有这些度量事实,只有多个维度外键。非事实型事实表通常用来跟踪一些事件或者说明某些活动的范围。下面举例来进行说明。

第一类非事实型事实表是用来跟踪事件的事实表。例如:学生注册事件,学校需要对学生按学期进行跟踪。维度表包括学期维度、课程维度、系维度、学生维度、注册专业维度和取得学分维度,而事实表是由这些维度的主键组成,事实只有注册数,并且恒为1。这样的事实表可以回答大量关于大学开课注册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回答各种情况下的注册数。

第二类非事实型事实表是用来说明某些活动范围的事实表。例如:促销范围事实表。通常销售事实表可以回答如促销商品的销售情况,但是对于那些没有销售出去的促销商品没法回答。这时,通过建立促销范围事实表,将商场需要促销的商品单独建立事实表保存。然后,通过这个促销范围事实表和销售事实表即可得出哪些促销商品没有销售出去。这样的促销范围事实表只是用来说明促销活动的范围,其中没有任何事实度量。

posted on 2010-08-05 13:56  李梦蛟  阅读(15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