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中国的商业智能

导航

电子商务网站客户行为分析——用户再次购买率问题

好久没有上博客了,咋一看,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写文章了,唉,太不上进了。现在步入正题。

最近一直忙于公司的数据仓库项目,年底了,好歹也做点总结,接下来一个需求一个需求的来做个不完全总结吧。

今天的需求是对客户行为分析里面的用户再次购买率的问题进行实现。功能的目标是实现一个包含首次交易时间,首次交易人数,首次交易人数中截止至今的二次购买人数,三次购买人数等信息的报表。

目前我们手头已经有的数据只有这个购物网站订单数据和用户的用户名等基本信息(没有用户的统计信息)。

现在我们的目的已经很明确了,带上我们的DW工具箱,还是按照我原来的一步一步的风格开始干活了。

1.设计一张用户统计信息表,比如总成交单数量,总成交金额,等等(这张表以后其他功能也会用的到的),和客户基本信息表通过客户key来关联,这张表的数据每日累加;

2.设计一张用户的第一次交易的相关信息表,比如第一次购买时间,购买物品种类,具体什么物品等,和客户基本信息表通过客户key来关联,这张表的数据每日增量,只存用户第一次购买信息;

3.设计一张用来存放目标报表的数据表,包括首次交易时间,首次交易人数,首次交易人数中至今为止的二次购买人数,首次交易人数中的三次购买人数(三次分析应该够了,因为这个功能的目的是看用户的回头率,间接的分析客户满意度)

4.运用SSIS开始拖“砖块”(这个词很形象吧),统计每个交易用户的数据到1步骤创建的表中,并且设置一个job把每日过来的订单数据汇总累加到每个用户的记录中去;

5.从订单数据中找出第一次购买的用户的记录,更新2步骤中创建的表的数据,也是每日更新一次;

6.结合1和2两张表,来填充第3张表,首次交易时间(2表中已经有了),首次交易人数(关联1和2表取得首次交易时间是某天的总人数即是首次交易的总人数,通俗的说也就是那天共产生多少新用户),二次交易人数(在这些人中找出次数>=2次的,那么就是二次购买人数,这样也就可以算二次购买率了),三次交易人数(参考二次交易人数)

7.好了,到了这里,其实工作量已经完成70%了(人家大师说的,ETL占据了DW/BI项目的70%的工作量,哈哈),使用AS(其实不用多维分析也已经可以用sql语句展现了,但是实际上我的功能比文中的稍微复杂一点,我简化了几个产品相关的维度),建立UDM模型,几拖几拉的,就可以部署到AS服务器上去了。使用企业管理器,连接AS,浏览,OK,数据没有问题。

8.最后一步,给用户展现(总不能叫总经理来装一个sqlserver2005来浏览数据吧),这里我们是使用自己开发的形式展现的,因为我们已经开发了一个集成平台,所有的BI报表都在这个里面,让领导用起来爽一点。

个人感觉这个功能的难点在于设计前面三张表,我花了好长时间才想到的哦,整整一个上午,都抓破脑袋了。

好了,感觉说的差不多了,如果觉得在下还有没有讲清楚的地方,欢迎拍砖。

 

posted on 2009-01-22 14:50  李梦蛟  阅读(3640)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