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Net相关知识技术互动平台(绿色天堂)
.Net知识技术交流、探讨、请教与共享(Visual Studio.Net、Asp.Net、VB/C#、.NetWindows应用程序、Windows服务、Socket通信、GIS、ArcGIS、SuperMap、JavaScript、Sql Server和Oracle等)
    已经隔了好长时间了,我向广大博友先道歉,最近工作比较忙,这片文档也是今天抽出时间来完成的,不过我还是会像现在这样抽时间来完成这个系列。
    在《Web服务初探:用Demo学Web服务系列(4)——改变所调用的Web服务》这篇随笔中我们讲了如何使用Web Services的Soap消息的SoapHeader来传递参数,为此我们改变了在《Web服务初探:用Demo学Web服务系列(3)——用C/S程序调用Web服务》中的C/S程序和《Web服务初探:用Demo学Web服务系列(2)——编写一简单的Web服务》中编写的WebService方法。这次我们来讲解一下将方法改变成从数据库中来验证用户的登录,这个只需要改变《Web服务初探:用Demo学Web服务系列(4)——改变所调用的Web服务》中的WebService而不用再变动已经做过更改的C/S程序。
    在讲解之前,我要提到的一点是在我们的《ASP.NET AJAX技术联盟》QQ群中有人问到用Web Services如何实现三层结构。我们来看看三层结构的情况如下:

底层:数据库服务器(存放数据库执行SQL语句);中间层:Web Services(用来接收参数后执行组织出需要执行的SQL语句,发送给底层,并将SQL语句执行后的结果用Soap消息返回给应用层);应用层:各种C/S程序软件或B/S程序软件(为了适合用户各种需求而设计的必须达到的某些功能或模块的程序,为了实现所需的功能和模块,产生一些参数发送给中间层,并对返回数据处理和显示)。

    相信说道这里应该有人明白了这三个层次的简单分工了,也应该知道哪些代码应该放到哪个层中去写来实现上述的层次。当然不可否认,这里的分层理论说明的并不是很科学,比如:中间层和应用层之间有很多模糊的地方,对于界面的风格,按钮的设计等等类似的功能风格设计可以不用写在中间层,而放到应用层。对于数据库的访问则放在中间层,应用层并不对数据库做直接读写工作。(这只是个人的见解,如果还有人有更好的发方法也希望互相交流。)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是如何让一个WebService访问数据库的呢?我们这里有两个方法。这两个方法也是.NET本身提供给我们的ADO.NET的方法,一样适用于在WebService中使用,一种是连接模式,一种是断开模式。
我们首先来看连接模式,在下一篇随笔中再来看看断开模式。按照惯例,我们仍然将改变前后的WebService给大家粘贴出来。
改变前的WebService
 1using System;
 2using System.Web;
 3using System.Web.Services;
 4using System.Web.Services.Protocols;
 5
 6public class MyServiceClassHeader : SoapHeader
 7{
 8    public string UsN;
 9    public string PaW;
10}

11[WebService(Namespace = "http://tempuri.org/")]
12[WebServiceBinding(ConformsTo = WsiProfiles.BasicProfile1_1)]
13public class MyServiceClass : System.Web.Services.WebService
14{
15    public MyServiceClass()
16    {
17
18        //如果使用设计的组件,请取消注释以下行 
19        //InitializeComponent(); 
20    }

21
22    public MyServiceClassHeader MSCH;
23
24    [WebMethod]
25    [SoapHeader("MSCH",Direction = SoapHeaderDirection.In)]
26    public string Login()
27    {
28        if (MSCH != null)
29        {
30            if (MSCH.MustUnderstand)
31            {
32                string UserName = MSCH.UsN;
33                string PassWord = MSCH.PaW;
34                if (UserName == "Micky" && PassWord == "micky0")
35                {
36                    return "登录成功!";
37                }

38                else
39                {
40                    return "登录错误!";
41                }

42            }

43            else
44            {
45                return "消息头不是必懂的!";
46            }

47        }

48        else
49        {
50            return "无头消息!";
51        }

52    }

53}
改变后的WebService(实际上我们是改变并增加了访问数据库的代码)
改变后的WebService
因为上面代码太长,所以我们把代码折叠了。这里当然是要在数据库中建立一张表,通过代码的“Selece”语句中的字段。注:本来是想使用Access数据库,但在Visual Studio.Net2005中有简易的Sql Server2005,所以就用的Sql Server2005,您也可以使用Access建立数据库,表中的字段都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是在引用、代码和Web.Config中的区别,别忘了把数据库文件也放到工程系统文件夹“App_Data”下面,我们来看看引用和Web.Config的区别:
一、使用Sql Server2005数据库需要添加的引用:
using System.Data.SqlClient;
二、使用Access2003数据库需要添加的引用:
using System.Data.OleDb;
三、无论使用哪个数据库都要添加的引用(为的是访问此WebService中的Web.Config):
using System.Web.Configuration;
using System.Configuration;
四、使用Sql Server2005数据库需要添加改变的Web.Config:
1<configuration>
2    <appSettings/>
3  <connectionStrings>
4    <add name="WSConStringSQL" connectionString="Data Source=.\SQLEXPRESS;AttachDbFilename=|DataDirectory|\WSDemoDB.mdf;Integrated Security=True;User Instance=True"
5      providerName="System.Data.SqlClient" />
6  </connectionStrings>
7    <system.web>
五、使用Access2003数据库需要添加改变的Web.Config:
1<configuration>
2    <appSettings/>
3  <connectionStrings>
4    <add name="WSConStringSQL" connectionString="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DataDirectory|\WSDemoDB.mdb;Persist Security Info=True"
5      providerName="System.Data.OleDb" />    
6  </connectionStrings>
7    <system.web>

别忘了在数据库中输入一条数据哦。使用Access2003数据库时记得将代码中的SqlConnection换为OleDbConnection,SqlCommand换为OleDbCommand,SqlDataReader换为OleDbDataReader。
    其实今天Demo和WebService的本身知识关系不是很大,而与ADO.NET2.0的关系却很大,所以就不过到解释了,大家可以根据代码和相关书籍研究。

    你仍然可以通过前面的C/S程序,把代理类更新一下,然后运行测试。输入你数据库中所给的数据,再输入一个数据库中没有的数据,看看是什么结果呢?
    顺便再说一句:这个就是一个简单的三层结构,当然这个WebService编写的不是很通用,但结构却是三层结构的特征,你能理解了吗?

posted on 2006-11-14 00:07  刚刚  阅读(5593)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