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篇随笔:思考与回答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的决定的?

大学之前对计算机的认识就是电脑游戏和一些简单的电脑软件应用,电脑软件应用是在高中的时候仅开了一年半的电脑课程上学的。(ps:都忘的差不多了,也忘了到底学了啥,大半的时间都是在联机打CS,因为这门课主要为了应付高二上的会考。)等到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一查成绩,成绩还行,可以上一般的211学校。一开始报的志愿都是有关化学的学科,然后旁边的人就开始说为什么要报化学,出来后工作怎么办,你的姑姑不就是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吗,为什么不考虑下去学计算机,而且现在从事IT的工资多高(此处省略上千字)。随后就改了志愿,在后来有幸被福州大学的计算机系录取了。其实报完志愿后,想对后面的学弟学妹说自己的人生还是由你自己来决定。

你的路你的人生要你自己决定,不要轻易的让人帮你决定,那怕是你的家人。
(ps:有空可以看看这篇博客《热情、能力、选择》)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还是不算特别符合的,但是都是有关计算机的,在此过程中也学习了很多有关的计算机的知识,也许是因为以前的空白的经历,一进大学就了解了蛮多有关计算机的知识。在此过程中我有着跟

你是否也觉得自己是科班,但没学懂计算机?》作者一样的感受。

我是传统意义上的计算机科班出身,学过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汇编语言、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离散数学、概率论、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单片机、算法设计、数理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从DOS的Tubro Pascal时代学起,一直学到VC6。然而,我却并没有学懂计算机。
是的学习了俩年的计算机,现在很多朋友都会问我你现在会什么啊,我只好弱弱的回答:啥也不会。大学俩年中其实也是自己只是汲取老师课程上所教授的知识,然后照本宣科,为了期末考试而学习,并没有因为计算机而学习计算机。也是因为中国教育体系的不够完善。具体的批判可看《野生程序员》,我就不多说了,作者对于大学教育的批判很客观,很实在。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不算特别喜欢,但是你看着自己打出来的代码运算成功,出现了你想要的结果,那种就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但是很多的时候第一次是出现不了你想要的理想效果,这个时候需要自己耐心的去调试,然后再去跑。计算机方面不算我擅长的领域,我大学之前,最擅长的是化学,所以第一次高考后预报志愿都是有关化学(没有一个是有关计算机),后面改了又改,才改成了计算机。自己的编程能力在同学中也只是中游。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自我感觉你,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在大学之中过于依赖老师课堂所教,所以专业知识也只是掌握了皮毛,技能最近在学习静态网页的制作,曾经想试着尝试学习PHP的学习,后面放弃了,先学静态吧。由于大二的时候,升级成副部长,参加出题并改评过一次全校级别的计算机知识竞赛,对团队合作能力有明显的提高。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a.编程能力,虽然很多代码都是自己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打进去,但是不能对代码进行思考。还是要对别人的代码进行思考,多去寻找题目,自己练练。
b.英语,大一的时候一直以为英语只要学好英语口语就行了,后面随着对计算机的深入学习,才发现英语是计算机学习的最基础的东西。现在虽然有些基础的东西也有中文的,但是越想要精通计算机知识,就越要掌握专业的英语术语。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会选择考研吧,本科毕竟学的东西太广了太表面。考个研,让自己对云计算方面更加深入了解。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我觉得在考研,成绩有可能是对自己的一大优势,但是自己平常都是三分热度,嗨。但是现在看完那些博客后,发现那些大牛都是研究生以上的学历,所以越来越坚定走上自己考研之路。对自己的编程能力还是要提高一下,研究生的面试还是要要重自己的编程能力的提高。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因为升级成副会长,在社团的时间估计要加多时间了,人际方面都加强一些吧。多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兴趣,然后对自己的编程能力进行强化。大三这一年应该是对自己技能的升华过程。

(三)未来的期望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不想为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项目熬夜的程序员,就不是一个好的程序员。当然前提是要脱离小菜鸟(目前来看所需的经验值过高正在慢慢积累)。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体检,目前还没有体验过,因为自己的生物钟问题吧,还有一个就是因为没有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来让自己熬夜打代码。如果长期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也许会让我崩溃吧(其实我也没有试过,我是一个很看重身体的人),长期熬夜对身体不好,哈哈。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工作效率和质量要打折。举个梨子,我这些年来身体每况愈下,先后有脱发、肩周炎、手腕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慢性胃炎、肾结石(三次入急诊)等等。因为长期病痛,必然会导致工作时不能全神贯注,所以产出量自然要降,而且质量也可能存在问题。我工作10多年,只请过几次病假,要么是因为要去急诊,要么是颈椎病发作严重无法思考。现在回头看,觉得自己不需要这样拼命。我现在是上班工作,出卖劳动力,而不是出卖性命。你垮了,甚至挂了,你全家人怎么办?老板给你的工资中是不包括这个的。 古代,那些卖唱的女子,碰到无耻之徒,会说:“请客官放尊重点,小女子只卖艺,不卖身!”。现在,我也应该说:“老板,请你尊重劳动合同,我每天只卖艺8小时,不卖肾。”。当然了,如果老板给的钱足够多(非常非常多),那,我就不管你今晚来的多少人,来的是不是人了。
引用《技术人生的职场众生相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这门课毕竟是实践课吧,多动手,多上手。我也不懂该期待什么,也希望老师可以像某博客作者里面所说那个老师一样,一边教课一边可以编程给我们看。我只能说尽量多花一些时间把,用精确的时间来规定自己的学习某个课程的总课时,会限制自己对这个课程的展望。哈哈哈。
posted @ 2017-08-29 21:59  暮夏+1  阅读(15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