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五大主流浏览器 HTML5 和 CSS3 兼容性大比拼

  距离上一次发布《五大主流浏览器 HTML5CSS3 兼容性大比拼》转眼已过去一年,在这一年里,浏览器领域的竞争愈演愈烈。Firefox 成为新的“版本帝”但依然未能摆脱被 Chrome 超越的命运,支持更多标准的 IE10 将随着 Windows 8 在10月底正式发布,淡定的 Opera 也在上个月发布了新版本,国内的各大浏览器厂商更是掀起一轮又一轮的 HTML5 跑分竞赛。

 

 

  浏览器厂商的竞争促使各大浏览器对 HTML5CSS3 的支持越来越完善,下面的图表列出了 IE,Chrome,Firefox, Safari,Opera 五大主流浏览器,在 Mac 和 Windows 两个平台,对 HTML5 和 CSS3 各种特性最新的支持情况的详细清单(个别数据可能有误,大家可以通过 caniuse.com 查询更为详细的信息)。

CSS3 属性

  从表中可以看出,除了 Overflow Scrolling 还没有浏览器支持之外,其它属性在 Windows 平台,Chrome 和 Safari 全部支持,其次支持比较好的是 Opera 和 Firefox,曾经一片红叉的 IE 开始迎头赶上,开始支持部分 CSS3 属性。在 Mac 平台情况要好很多,Safari 、Chrome 和 Firefox 几乎支持全部的 CSS3 特性。

  (注:CSS3 的 Overflow Scrolling 属性用于模拟移动设备原生的阻尼滚动,类似于 iScroll 实现的滚动效果,目前只有 iOS 5 内置的 Sarari 浏览器支持,详情:Native style momentum scrolling to arrive in iOS 5

 

 

CSS3 选择器

  最让人欢乐的就是这张 CSS3 选择器兼容情况表了,除了 IE9 以下的版本,其它浏览器已全部支持 CSS3 选择器特性。IE6 悲剧的一个都不支持,IE7 和 IE8 支持少部分,IE9可以说是是拯救了网页开发人员,竟然也全部支持。

 

 

HTML5 Web 应用程序

  HTML5 为支持 Web 应用程序开发新增的这些特性是 HTML5 最激动人心的部分,包括本地存储、离线存储、客户端数据库、Workers 和 WebSockets 等等。从表中可以看出,除了Touch(触控)事件外,其它特性 Chrome 浏览器全部支持,Firefox 除了对  Touch 不支持外,还不支持 WebSQL Database 和 meter element 特性,Safari 和 Opera 支持程度次之,IE9 和其它浏览器的差距还很大,微软还得加油啊。

 

 

HTML5 图形和内嵌内容

  这应该是 HTML5 最令人期待的东西了,内置Canvas,Audio,Video,SVG 和 WebGL 等重要特性对象。Chrome、Firefox、Safari 和 Opera 支持全部的特性,其中对于 WebGL,IE9 是不支持的,Firefox、Safari 和 Opera 都是部分支持,只有 Chrome 完全实现。

 

 

HTML5 音频编码

  Chrome 依然给力,对 HTML5 音频 又是全部支持,Safari 除 Ogg Vorbis 格式外全部支持。让人感到奇怪的是 IE9 竟然不支持自家的 WAV 格式,而 Chrome、Firefox、Opera和 Sarari 却都支持。

 

 

HTML5 视频编码

  对 HTML5 视频的支持还是 Chrome 最好,包容天下。Firefox 和 Opera 支持 Ogg Vorbis 和 WebM 两种视频格式,不支持 H.264,相反的 IE9 和 Safari 只支持 H.264。据统计,目前 80%的视频使用H.264编码,期待 H.264 早日统一的视频编码标准!

 

 

HTML5 表单输入

  HTML5 新增了众多新的 input 类型,例如 DateTime、Range、Colour 等,以前这些都是需要使用 JavaScript 才能实现的功能,如今只需要设置 input 类型就能实现。淡定的 Opera 竟然全部支持,Chrome、Firefox 和 Safari 都支持一部分,IE 家族全军覆没。

 

 

HTML5 表单属性

  HTML5 表单属性也是对表单功能的重要改进,简化了 Web 应用开发。Opera 依然全部支持,Chrome 不支持 List 属性,Safari 不支持Autocomplete 属性,Firefox 对 Min、Max 和 Step 属性还不支持,IE 又是全军覆没。

 

 

写在最后

  目前,对 HTML5CSS3 支持最好的是 Chrome  和 Safari ,Firefox 和 Opera 次之,IE9 开始拥抱标准。总的来说,各大浏览器对 HTML5 和 CSS3 的支持正在不断完善,各大企业和开发者也在尝试在项目中使用 HTML5CSS3,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使用 HTML5 和 CSS3 技术的优秀应用涌现出来。

(文/梦想天空,数据来源:http://www.findmebyip.com/litmus

 

您可能还喜欢

 

 

本文链接:五大主流浏览器 HTML5 和 CSS3 兼容性大比拼

编译来源:梦想天空 ◆ 关注前端开发技术 ◆ 分享网页设计资源

posted @ 2012-07-12 08:52  梦想天空(山边小溪)  阅读(24724)  评论(6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