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学习面向对象的编程那自然要了解面向对象中的三大基石,封装、继承和多态。

 

我觉得要解释这三大基本概念用一篇文档很难解释清楚,想要具体形象的去了解,还是需要每一个概念用一个篇幅来说明,将封装、继承和多态的思想理解好,对我们后面程序设计会有很大的帮助,达到很好的代码复用,开发的效率、拓展性会大大提高,工作量也会随之减少。

 

封装在面向对象程序的设计中的第一步,其核心的思想就是将客观的事物,封装成抽象的类,以类为单位,并且可以控制哪些属性哪些行为对于外部的类或者对象可见,对不需要别人知道的信息、行为进行相应的隐藏。

 

下面举一个生活中例子来说明封装的概念:

电视机是我们生活中很经常使用的,电视机从一个个电子元件的拼装到最后成形其实需要经过很多的处理程序,最后成形我们使用的时候并不需要去管它中间过程是如何实现的,我们只需要接好电源,插好线,给我们一个遥控让我们可以换台、调音量,以及各种的设置,电视机从一开始制造到我们手中正常使用的这个过程就符合我们面向对象中的封装的概念。一台电视机的核心就是那么几块电路板+显示屏,我们作为一个使用者我们并不需要去知道它的核心是怎样实现的,不用去管它用了什么显示的技术,不需要考虑怎么焊接,用几颗电容,电路集成度等,对于我们而言只需要知道怎么通电,开关在哪里,怎么换台调频道等等,这就体现了良好的封装特性。

 

    (一台封装好的电视,对于核心的零件、技术封闭的,但是对于外部的操作如换台、调音量是开放的)

 

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总结一下封装的概念:

  1.当我们设计一个程序的时候,将不想给外部的对象、类看到的信息隐藏,如电视机的电路板、电子元件等。

  2.将对外部需要别人看到的信息或功能暴露出来,如使用遥控器换台、调节音量等。

 

对于一个封装性很好的类来说引起这个类的变化只有一种。详细点说就是当你设计一个类的时候应该把和此类相关的行为属性都添加在一起,不要将很多不相关的功能行为集中在一个类,这样的话引起类的变化就可能有多种了,就会造成类的污染,很容易在修改其它不相关功能的同时而修改了这个类。

 

封装的概念相对是比较好理解的,其实在面向对象的编程中,很多的概念都是与生活中的例子相关,在学习了具体的代码后应该多点思考概念。

想要在微信上交流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号:

posted on 2017-05-19 09:20  码农改变世界lyf  阅读(19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