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控制我们在编程中运用到的地方非常的多,在上篇中仅仅只是简单的介绍每一种的使用,并没有运用到实例中,很难去理解它真正的作用。下面我们将实际的运用流程控制的代码写一些实例相关的程序,加深对流程控制的理解,并讲解一下异常处理以及断点调试的使用。

 

第一个实例我们使用switch语句来写一个大家在QQ或者微信中有玩过的输入你的名字,看看你上辈子是什么?下面是最终的一个结果:

 

上面的例子是不是很像我们在手机上分享过的呢?我们来思考一下这个流程,输入名字- 系统生成随机数 - 名字+随机数输出的文字 思考一下再看下面的代码:

 

上面实例化了一个随机数类对象(实例化会在后面的章节会讲到这里我们知道怎样使用就OK了)实例化了一个1-6之间的随机数字,然后使用一个变量name接受我们从控制台中输入的名字,在switch中使用了实例化后的rNumber对象作为一个参数,那么启动程序的时候就会随机的从1-6之间生成一个数字,然后在case中执行相应的内容。是不是很简单呢。

 

使用for循环输出99乘法表,最终效果如图:

这里的乘法表是一行一行的进行输出,第一行循环2次,第二行循环2次,依次….. 这里就需要使用到一个嵌套循环,最外层循环9次,因为有9行,每一行又循环它的行数次。下面看代码:

 

if判断这里就不演示了,在上篇中也已经有了案例,下面说一下程序调试、异常处理的常用的方法

 

断点调试:断点调试主要用来控制程序的运行,通过采用中断的方式停留在我们认为有问题的那条代码上。首先我们需要设置一个断点(在行号前点击空白处) – 单步运行(F11或者在菜单栏中选择)  – 观察变量 –  F10逐过程调试。

首先设置一个断点:

 

此时变量的值没有改变,当按下F11逐语句执行时。

 

str变量的值改变了。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设置断点的方式让程序逐步执行,这样的话方便我们进行调试。

 

异常处理:异常处理在程序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机制,当你的软件程序出现错误 BUG时,可以使用异常处理,常用的异常处理有捕获异常或者抛出异常,这里我不建议使用抛出异常的方式,在一个系统中如果没有良好的去捕获异常并写入日志中,而选择抛出视而不见的话会产生很多未知的错误,所以建议捕获异常并且使用日志的方式记录下来,方便以后程序的维护。

上面的案例 尝试将一个string类型并且赋值了中文的变量赋值给int类型,这样很明显是不可以的,这里就将异常捕获并输出控制台,异常处理的格式是try{ }语句块中放着可能会发生异常的代码,catsh(Exception e)e参数中保存了异常的信息。

 

也可以使用  catsh(Exception e){  throw;  } 抛出异常,但是一般不建议这样做。

posted on 2017-05-07 16:07  码农改变世界lyf  阅读(6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