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锁实验(SELECT加锁探究)

本例中使用begin tranwith (holdlock)提示来观察SQL Server在select语句中的锁。
开启事务是为了保证时间极短的查询也能观察到锁情况,holdlock相当于开启序列化事务隔离级别,只有在提交后才会释放锁,且对索引加键范围锁防止幻读。
1. 查询主键索引的select语句
其上锁情况为:
这里我选择了一较为靠前的主键值,结果集有6条,因为是序列化隔离级别的键范围锁,所以持有7个KEY类型的RangeS-S锁(键范围锁,防止幻读),此外这些记录都在一个页中(1:3104页),因此最终的情况就是上图所示的7个KEY锁和一个数据页的IS锁。7个键范围锁中有6个锁对应6个主键数据行,剩下1个锁定虚拟键防止幻读。注意键范围锁只会在索引行上出现,且只针对select语句,目的是防止幻读。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范围查询的KEY值过多(约为5000),则会发生锁升级,此时只会在表上加一个S锁,释放掉所有的主键KEY锁和IS表锁。锁升级只会由行锁或页锁直接升级为表锁,不存在行锁升级为页锁的情况。关于锁升级参见官网锁升级相关页面。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默认的事务隔离级别下其实key锁加的不是键范围锁,而是S锁,这里之所以显示ranges-s只是因为holdlock的作用,导致出现的是键范围锁。
2. 查询非聚集索引的select语句
其上锁情况为:
PatientID是一个非唯一非聚集索引,结果集只有1条,加两个KEY键范围锁,当然键所在的索引页22872本身也需要一个IS锁,之后书签查找需要在数据页3104上加IS锁以便获取其中数据行,最后在相关的数据行上加S类型的KEY锁。
这里我们再使用dbcc page看一下索引页22872的内容:(这里只截取了前10行)
可以发现非聚集索引页的书签就是主键聚集索引的KEY值,Oracle索引的书签则全部是RowID。 
 
3.进行全表扫描的select语句
1)当我直接执行 select * from ris_request时其加锁情况是:
select语句会为表上读到的的每个页依次加锁,读完且获取到下一个页的S锁时释放本页的S锁,表上只有一个IS锁。
2)当我加了with (holdlock)时: 
开始时语句会在很多page上加S锁,并在表上加IS锁,但是很快就会转化为如下图的情况,锁升级为一个表级S锁,S页锁全释放。
 
posted @ 2017-06-21 15:32  realcp1018  阅读(553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