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主搜索体验

      淘宝主搜做得还是相当不错,准确性也是比较高的。本篇文章主要想讲讲本人认为淘宝主搜索中做得不错而且值得学习的地方。
 
搜索主界面:
      在常用的搜索中,下拉提示框是比较常用的方法,很多网站都有。而且处于电子商务中的场景,在搜索商品后跟宝贝数量也是很常见的方法,拍拍网和当当网都有这个功能(奇怪的是卓越竟然没有这个功能)。
      下拉提示框是个很有用的设置,既可以简化用户的输入,也可以起到引导用户输入的作用。第二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用户知道自己想要买什么东西,但不知道该输入怎么样的关键字去搜索时。后面的宝贝数量,也是起到引导用户的作用,毕竟宝贝数量越多,表示这个搜索词越热门,也越可能是你想要的结果。
      “同店购”,是淘宝的一种特色搜索服务,针对的用户是那些希望能在同一家店铺买奇全部宝贝的用户(邮资考虑)。
      
搜索结果筛选页面
      
    从上图中蓝色框显示“类目”预测功能,由于淘宝中所买的宝贝是无所不包的,相应的,“诺基亚”这个关键词既可以说是手机类目下的品牌是诺基亚的手机,也可以是适用于“诺基亚”手机的手机挂件。所以在搜索中,判断用户真实想要的类目是非常必要的。这种类目预测更多的是依靠大量用户的真实点击数据得到。
     红色框显示是与用户搜索关键词相近的搜索词,这样当用户输入比较模糊时,可以精细用户的搜索;当用户输入不合适时,可以修正用户的输入。
     绿色框显示该类目下的属性。我个人不常用这个功能,觉得没什么用。
posted @ 2011-07-03 14:15  lengyuhong  阅读(3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