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大型项目实践系列第二季(一)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Asp.net大型项目实践系列 第二季 发布后得到了大家的鼓励和支持,相对于博客园近期充斥的各种面试贴,职场贴,人生贴,新闻贴的浮躁态势,大家的反馈让我感到一丝欣慰。我会尽量把这个系列写好,不辜负大家的希望。

  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软件项目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做毕业设计,也不是做个小Demo。它是对各种技术和思想的综合应用,是对你智商,情商,体力的变态考验。所以在开始之前我们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

技能准备

1.如果是你公会的MT,你必须选择放弃一切公会活动来专心跟我们一起做这个项目,我最讨厌边做项目边玩Wow的程序员,不抛弃浮躁的心态是不可能做出靠谱的项目的,所以请将你的金币邮寄给下图的角色:

 

2.掌握.Net和C#的一些基础知识,下面的这些是必须的,否则可能使你对这个项目的代码理解造成障碍。

 

3.对架构,分层开发,设计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如果不想系统的去看《企业应用架构模式》,《领域驱动设计》这类书,至少也应该去JavaEye的领域模型板看看那些口水贴。进一步的建议去http://www.codeplex.com/上找一些开源的范例项目看一看如: Oxite, Microsoft Spain - Domain Oriented N-Layered

 

4.对MVC模式及Asp.Net MVC有大概了解,没有了解的应该在园子里搜下入门,教程什么的,然后做个可以Run起来的简单Demo。

 

5.如果你是一直在用拖服务器控件的方式去开发Asp.net的,那么可能需要你恶补一下Html,Css,Javascript的基础知识,尤其是如果对Javascript的语法掌握的不熟练,ExtJs绝对会让你感到恐惧和无从入手....话说Javascript现在形势一片大好,还处于从别人那里扒js代码片段来实现点特效水平的同学值得在Javascript上下点功夫了。

 

6.去ExtJs官方网站上看看ExtJs的ExamplesDocumentation 在这个项目中你将长期和它们打交道,除非你只想用我自己封装好的一些组件,做一个初级程序员,但可惜你不在我的团队,我也无法对你提供技术支持...

 

7.去把李永京大哥的NHibernate之旅系列文章从头到尾看一看,作为对NHibernate的入门和基础掌握,我只会讲NHibernate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

 

工具与开发环境准备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

 不解释...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这里我们以SQL Server为例,这个解决方案几乎不做修改也可以用到Oracle里

Aptana Studio + Spket插件

不建议你在记事本或Visual Stdio里敲Javascript代码,那会是场噩梦....所以装上Aptana Studio 和Spket插件并基本熟悉这个IDE,让Javascript不再可怕。

Fiddler2

如果你不想在Web开发中成为瞎子,请你装上Fiddler2并熟悉他的使用。

NHibernate Profiler

如果你不想在Nhibernate访问数据库的开发中成为瞎子,请你装上NHibernate Profiler

PowerDesigner 15

就算你再“敏捷”数据库物理模型总得有吧...

Google Chrome

ExtJs在它上面跑非常有快感。如果你不想在Javascript执行的时候成为瞎子,请按F12 ,确保在开发过程中一直打开“开发人员工具”的Console页(如下图),并学习掌握Scripts页

 

看完上面这些准备工作,有些同学估计心里凉了半截。应该可以看出就算现在给你源码,你要在项目中掌握和使用好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少你需要把你Wow帐号里的金币都给我....

另外我看回复中大多都是觉得界面比较Cool,其实有两点误区:

1.也许站在程序员的角度,ExtJs的界面确实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但我敢保证作为非技术人员的客户看到这样的界面并不会太兴奋,所以想做出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不仅仅是用ExtJs那么简单,其实也有不少用ExtJs但用起来很垃圾的系统。而且ExtJs本身有不少问题和局限性,以后我们会谈到。

2.ExtJs只是本项目中的界面解决方案,是一个技术难点,但不是全部。

 

下篇预告:

 Asp.Net大型项目实践系列第二季(二)Windows桌面的ExtJs实现(含源码)

 

To  be continue...

 

posted on 2011-11-18 08:24  传说中的弦哥  阅读(14337)  评论(7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