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了解的五条面试忠告

今天不聊代码也不谈架构,今天我只想说说对每个人来说都必不可少又并非最重要的工作环节之一——面试。

几乎各大培训结构在他们的学员即将毕业的时候都会开一两节有关面试的课程,无非是教大家如何因对考官的问题或者如何在一些冷门知识上回答让对方满意。似乎最后给大家的观念就是——只要你能对考官的问题做到基本对答如流就一定没有问题。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你所不了解的五条忠告。

一、有关薪资——不是越低越好

很多时候求职者对薪资会有一个错误的认识,我只要把薪资降的低一些入职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观念。要求薪资也代表了你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当你在个人简历上将能力和工作经验吹的天花乱坠的时候。最容易露出破绽的就是你的薪资要求,以Java开发工程师为例。有3-5年工作经验,精通常见前后端开发框架,能独立完成项目...,薪资要求5000+。面试官肯定会奇怪,既然你真的这么能干为什么只要求5000+,如果你对新的工作只有5000+的要求那么你之前的岗位可能只有4000不到。4000月薪往往是只有一年左右经验的初学者,看来要不就是这个家伙的简历造假要不就是工作能力有问题。因此,我要给大家的第一个忠告——简历造假不可怕,只是别忘记了薪资。

二、一切从考核企业HR开始

企业对于面试人员的态度直接反应了管理人员对于人才的态度。一次求职经历大多是从HR的一次电话交流开始的,我希望提醒大家注意的不是给HR留下一个好印象,而是要能够从与HR的交流上听出她们对于求职者的重视程度。我在求职的时候接过上百次电话,有些态度很好有些则显得非常傲慢。IT企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标准的IT企业应该是知识密集型的,因此相较于其他行业的企业来说理应比较重视人才——必须承认,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并非每一个做IT的都是人才,但是至少你应该把自己当作人才——但是,有些企业从HR的电话里就能感觉出你不过随意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特别是在约定面试时间的时候显得尤为如此。一些喜欢把面试时间约定在上午9点到下午5点之间的公司属于就属于此类。通常这样的企业要不就是丝毫不在意求职者的时间成本,要去就是离职率实在太高,面试官不可能天天加班。因此,我要给大家的第二个忠告——不要考虑HR态度恶劣的企业。

三、自己掌握主动权

下面先谈一条有关面试技巧的话题:如何掌握主动权。面试的大致流程是先让你做个自我介绍然后针对你的项目经验提一些问题,接下来可能还有几个面试官提前准备的重要问题,最后是象征性的询问一下。作为求职者,在这个阶段应该尽量保持放松,如果座位有靠背建议是靠在椅背上双手平放在身前即可。在介绍自己的项目时应该增加一些肢体语言以显得自信。如果能够选择座位,请尽量坐在面试官侧面。以及保持微笑,放慢语速...。说了这些技巧可能你不会同时都用上,但我想告诉你的是:谁都会在面试中遇到卡壳的时候,而你的态度则可以起到关键性作用。放松自信的态度能够让面试官觉得“这个问题他没有回答上来只是他忘记了,而不是他不会!”。因此,我要给大家的第三个忠告——不要让面试官感觉你紧张,要掌握面试的主动权。

四、为个人简历加水

如何撰写个人简历?有些时候求职者对个人简历的态度是过于严谨的。学过什么知识,写过哪些项目,运用过那些框架求职者往往字斟句酌,生怕给面试官留下不实的感觉。其实大可不必。个人简历是个人对自己的一封推荐信,你会的或者了解的东西都不妨说自己熟悉或精通。一个比较残酷的现实是——反正你写的这些东西面试官也不会记得。个人简历越详细越好,有3年工作经验的可以说自己有5年——不过前提是你有足够的自信,如果只是在某个小企业里面混了2年也说自己有5年就不合适了。无论是企业中的项目还是自己业余时间写的项目都可以放在简历上。因此,我要给大家的第四个忠告——把80分的个人简历写成100分。

五、在面试中缩水

最后我们要在把注意力转回到面试环节上。面试上对于个人能力的体现往往突出在个人项目介绍上。这个阶段也是面试官比较喜欢提问题的部分,因此切记不要介绍那些自己莫能两可的模块或者知识点。前面我说了,个人简历是适合添加水分的,因为那些也只是给你一个进门的机会。真正体现个人价值的部分还是在面试中以及你最终留给面试官的印象。对于自己掌握的问题要尽量回答圆满,不见得脱口而出但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如果在这个阶段让面试官觉得你的回答不实就很容易让他觉得你的知识不牢固或者缺乏可信度,即使你回答了3个好问题只回答了1个坏问题,依然会给你最终的判定不合格。相反,对于一些自己确实不了解的问题直接回答“不知道”或者“记不清”就是一个不错的策略。无论如何都比你在面试官面前不懂装懂好。因此,我要给大家的最后一个忠告——在面试时把100分的能力说成只有80分。

总结上面的五条面试忠告:选择合适的企业、详细且适当夸张的个人简历、合理的薪资要求、放松的面试情绪和谨慎的回答。这些都是我历时3个月的求职经历的总结。

posted @ 2017-08-27 12:27  冷豪  阅读(293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