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设计》第二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类型

byte(字节)
shot(短整型)
int(整型)
long(长整型)
float(浮点型)
double(双精度)
char(字符型) boolean(布尔型)

注释

/ :单行注释:用于对属性,变量以及算法重要转折时的提示。
/* 多行注释 */:多用于对类、方法及算法的详细说明,一般在对类的注释中要有以下内容:

1、 类的简要说明
2、 创建者及修改者
3、 创建日期或最后修改日期

/** Java文档注释 */:产生Java文档,使用javadoc命令。

变量

作用:暂存资料。

一.
首字母只能是字母 下划线‘_’

‘$’ 符号(变量名首字母不能是数!)
其余部分 任意多的:数字 字母 下划线‘_’ ‘$’ 符号

运算符

算数运算符(9):+ - * / % ++ --

关系运算符(6):== != > >= < <=

逻辑运算符(6):&& || ! ^ & |

位运算符(7):& | ~ ^ >> << >>>

流程控制

if(前提条件) 语句;
满足前提条件则执行语句,这是最简单的流程控制语句之一了。主义的一点事“前提条件”的结果必须为boolean型。true则执行。

switch语句是一种具有处理多分支能力的流程控制语句。
switch(表达式){
case 值1 :语句1;
case 值12 :语句2;
……
[default:语句n;]
}
其中,要注意的一点是表达式的值必须是int型。值1,值2……必须为整型直接量或整型常量,并且相互之间不能相同。
switch语句的执行过程是:首先计算表达式的值,再与每个case后面的值作比较,若相同,则执行这个case后面的语句,知道遇到break或switch语句结束。若与所有的case后面的值比较厚仍然没有相等的选项,则执行default后面的语句

for语句
格式:for(初始化表达式;检测表达式;更新表达式)语句;

执行过程:“初始化表达式”是for语句第一个执行且只执行一次的语句。检测表达式必须是boolean型,用于 决定是否继续循环,更新表达式在每次循环体执行完毕后自动执行。

while语句

格式:while(循环条件) 语句;

执行过程:判断循环条件,为true则执行语句,再回来判断循环条件……知道循环条件为false。因此,循环条件的结果必须为boolean值

break语句

break可以用在switch\while\do...while\for语句中,它包含两种:带标签的break语句和不带标签的break语句。

continue语句

continue语句也包括带标签、不带标签两种。continue语句与break语句最大的区别是,break语句是跳出循环,而continue语句是提前结束此次循环,提早进入下次循环。

而带标签的continue语句则可以实现从内层循环跳至外层循环,并直接执行外层循环的下一次循环。

教材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第三章的内容主讲语法,感觉与C语言的语法有许多共通之处,两相对照感觉比较好掌握。

代码调试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代码托管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20 1/4 10/20
第二周 80/100 1/5

参考资料

《Java学习笔记》
百度百科
博客园

 posted on 2017-03-05 22:12  20155327李百乾-  阅读(1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