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04 学习基础和C语言基础调查

通过阅读老师推荐的五篇文章之后,其中有几个点引发了我的思考,便是“量变引起质变”“循序渐进”以及“坚持”。是的,这几个词可以说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几乎每个心灵鸡汤这几个词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真正能够做到这几样的又有多少人呢?老师文中举出的诸如练习打字,乒乓球以及背单词中相信每个人都做过,那么也都知道,这横亘于间的便是一个词——坚持。人都有怠惰心理,一件事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没有一颗不断坚持的心,便会被人的惰性腐蚀殆尽。譬如背单词,刚开始那几天肯定很兴奋,但是时间在一天天过去,有时候总会因为这样抑或那样的事耽搁,但是自己又没有引起重视,懒着懒着事情就被抛之脑后。是的,万事贵在坚持,一件事切不可半途而废。接着便是一些学习方法了,我们从小到大在成长,也在不断学习,这个过程便是循序渐进,人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我们在学习中也要注意这一点,要先打好基础。

我的个人技能以及个人经验

要说比较好的个人技能,那估计就是我从小到大坚持最久的一项爱好画画了吧,不过要是说能有超过90%以上那自然是没有那个自信的,不过从小到大我也的确算是周围人中比较好的几个了。诚如前面所说,我觉得最主要的便是坚持和不断练习了吧。小时候一起学画画的人很多,要说我肯定画的不是最好的一个,但是到了现在,我也的确可以说自己的水平是远在他们之上的。小学的时间过得很快,步入初中的我们开始面临了学习的压力了,身边的人也渐渐放弃了学习画画,我因为兴趣,虽然没有每周都去学习画画,但是自己一有空还是会涂涂画画,绘画也是需要不断积累的,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你画的多自然就比别人画的好。相信其他事也一样,只要肯付出功夫,那么就肯定比不用功的人多一份优势。

c语言学习情况

关C语言学习的调查

你是怎么学习C语言的?(作业,实验,教材,其他),与你的高超技能相比,C语言的学习有什么经验和教训?

诚如上一篇博客中提到的,对于大一下自己C语言的学习来说,自己的练习不得不说是不合格的,在老师的要求的每天编写代码中自己是没有坚持的,因此在C语言的学习中自己就显得有些吃力,也因此深深体会到了编程的首要就是不断的练习,来不断熟悉巩固,JAVA编程语言也是如此,你不天天练你就不能熟悉它,不多练又何谈掌握与熟练应用。要想学得好,自己就要付出努力,不想练习又想熟练掌握,世上又哪有那么好的事。

目前为止估算自己写过多少行C代码?理解的情况如何?

具体也没算过,估计也是有两三千行吧。理解倒是不难,但是觉得自己编有些困难。

学过了C语言,你分的清数组指针,指针数组;函数指针,指针函数这些概念吗?

数组指针:用于存储指针的数组,也就是数组元素都是指针。
指针数组:指向数组的指针。
函数指针:本质是指针,指向了函数。
指针函数:本质是函数, 形参为指针变量。

学过了C语言,你明白文件和流的区别和联系吗?如何区分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如何编程操作这两种文件?

文件是计算机管理数据的基本单位,同时也是应用程序保存和读取数据的一个重要场所。存储介质:文件是指在各种存储介质上(如硬盘、可移动磁盘、CD等)永久存储的数据的有序集合,它是进行数据读写操作的基本对象。特性:每个文件都有文件名、文件所在路径、创建时间及访问仅限等属性。
流是字节序列的抽象概念,例如文件、输入/输出设备、内部进程通信管道等。流提供一种向后备存储器写入字节和从后备存储器读取字节的方式。存储介质:除了和磁盘文件直接相关的文件流以外,流还有多种类型。流可以分布在网络中、内存中或者是磁带中。

学过了C语言,你知道什么叫面向过程程序设计吗?它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什么?

就是分析出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步骤,然后用函数把这些步骤一步一步实现,使用的时候一个一个依次调用就可以了。

在C语言里面,什么是模块?你写过多个源文件的程序吗?

在程序设计中,为完成某一功能所需的一段程序或子程序;或指能由编译程序、装配程序等处理的独立程序单位;或指大型软件系统的一部分。个人理解,模块就类似于上面所提的步骤,穿线时的“珍珠”,程序设计中主要指子函数。我还没有写过多个源文件的程序。

学过了C语言,你知道什么是“高内聚,低耦合”吗?这个原则如何应用到高质量程序设计中?

高内聚:在一个模块内,让每个元素之间都尽可能的紧密相连。也就是充分利用每一个元素的功能,各施所能,以最终实现某个功能。
低耦合:一个完整的系统,模块与模块之间,尽可能的使其独立存在。也就是说,让每个模块,尽可能的独立完成某个特定的子功能。

学过了C语言,你如何把数组A的内容复制到数组B中?如何查找整数数组A中有没有数字5?如何对整数数组A进行排序(从小到大,从大到小)?写出相应的程序。

#include<stdio.h>
#define N 5
main()
{
int a[N],b[N];
int i;
printf("输入数组a:\n");
for(i=0;i<N;i++)
{
    scanf("%d",&a[i]);
}
printf("b数组:\n");
for(i=0;i<N;i++)
{
    b[i]=a[i];
    printf("%d\n",b[i]);
}

}
查找整数数组A中有没有数字5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define N 10
main()
{
int a[N];
int i;
printf("输入数组a:\n");
for(i=0;i<N;i++)
{
scanf("%d",&a[i]);
}
for(i=0;i<N;i++)
{
if(a[i]==5)
printf("a[%d]:5!",a[i]);
exit(0);
}
}
如何对整数数组A进行排序(以从大到小为例)
#include<stdio.h>
#define N 10
void Paixu(int score[],int n)
{
int i,j,temp;
for (i=0;i<n-1;i++)
{
for(j=i+1;j<n;j++)
{
if(score[j]>score[i])
{
temp=score[j];
score[j]=score[i];
score[i]=temp;
}
}
}
}
main()
{
int score[N],i;
for(i=0;i<N;i++)
{
scanf("%d",&score[i]);
}
Paixu(score,N);
printf("从大到小排序后:\n");
for(i=0;i<N;i++)
{
printf("%d\n",score[i]);
}
}

写一个程序,统计自己C语言共写了多少行代码。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void main(char *argv[])

{
FILE *fp;
char ch;
int n=0;
fp=fopen(argv[1],"r");
if(fpNULL)
{
printf("\nFile is not found.");
exit(0);
}
while((ch=getc(fp))!=EOF)
{
if(ch
'\n') n++;
}
printf("\nThe number is: %d",n);
fclose(fp);
}

你知道什么是断点吗?给出自己调试程序的例子。
断点就是程序代码没有正确执行的部分。

对比C语言的学习,你对《Java程序设计》的学习有什么具体目标?如何通过刻意训练提高程序设计能力和培养计算思维?如何通过“做中学”实现你的目标?

通过上面的一系列问题,也实在发现了自己C语言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也遗忘了许多知识,许多问题都参考了资料才真正弄懂了。自己经过反思之后,下学期就要用行动来展现自己的觉悟,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努力练习,JAVA是一门十分注重实践的学科,我在之前学习了C语言这门学科,也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光理解是远远不够的,实践操作远重于理论知识。之前学习的C语言中,徐老师强调最多的就是要课下练习了,我相信JAVA也是一样,需要不断练习熟悉语句,完善思维模式,熟练完成编程。这也自然不能是三分钟热度,自己也要端正态度,坚持不懈。

毕业后大多数人从事的工作的要求是“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非常重要的技能是公文写作能力,你觉得自己写作能力如,努力提升自己的何?要怎么提高?

在上学期的学习中,自己有幸选到了应用写作这门课程,虽不说完全掌握,但是也学到了许多公文写作的知识,自己也要多阅读这方面的文章,多读多写多练自然就有感觉了。

 posted on 2016-12-18 23:39  20155327李百乾-  阅读(23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