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各个版本中的新增特性详解

序言

自从2000年初期发布以来,c#编程语言不断的得到改进,使我们能够更加清晰的编写代码,也更加容易维护我们的代码,增强的功能已经从1.0搞到啦7.0甚至7.1,每一次改过都伴随着.NET Framework库的相应支持,也不断的带给我们期待与惊喜。下面我们就对c#一路走到现在,做一个回顾与学习。

C#语言目标与前行

c#的设计目标是有以下几点:

  • 旨在是一种简单,现代,通用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

  • 语言及其实现应该为软件工程原理提供支持,例如强类型检查,数组维度检查,未初始化的变量引用检测以及自动垃圾收集。软件的鲁棒性,耐久性和程序员的生产力很重要。

  • 旨在用于开发适用于分布式环境中部署的软件组件。

  • 便携性对于源代码和程序员非常重要,特别是已经熟悉C和C ++的程序员。

  • 支持国际化是非常重要的。

  • C#适用于为托管和嵌入式系统编写应用程序,从使用复杂的操作系统到非常小的专用功能都非常适用。

  • 虽然C#应用程序在内存和处理能力要求方面是经济的,但是该语言并不打算直接用C或汇编语言直接与性能和尺寸进行竞争。

c#版本

c#版本中添加的功能:

C#2.0 

  • 泛型

  • 部分类型

  • 匿名方法

  • 迭代器

  • 可空类型

  • Getter / setter单独可访问性

  • 方法组转换(代表)

  • Co- and Contra-variance for delegates

  • 静态类

  • Delegate inference

C#3.0 

  • 隐式类型局部变量

  • 对象和收集初始化器

  • 自动实现的属性

  • 匿名类型

  • 扩展方法

  • 查询表达式

  • Lambda表达式

  • 表达树

  • 部分方法

C#4.0 

  • 动态绑定

  • 命名和可选参数

  • Generic co- and contravariance

  • 嵌入式互操作类型(“NoPIA”)

C#5.0 

  • 异步方法

  • Caller info attributes

C#6.0 

  • Compiler-as-a-service(Roslyn)

  • 将静态类型成员导入命名空间

  • 异常过滤器

  • 在Catch和Finally中使用Await

  • 自动属性初始化器

  • 只读属性的默认值

  • Expression-bodied members

  • Null-conditional operators(空条件运算符,简洁检查)

  • 字符串插值

  • nameof operator
  • 字典初始化器

C#7.0 

  • out变量

  • 模式匹配

  • 元组

  • 解构

  • 局部函数

  • 数字分隔符

  • 二进制文字

  • 局部引用和引用返回

  • 扩展异步返回类型

  • 表达式的构造函数和finalizers

  • Expression bodied getters and setters
  • throw表达式

C#7.1 

  • Async main
  • 默认表达式

参考文档:https://en.wikipedia.org/wiki/C_Sharp_(programming_language)#cite_note-roslyn_6-47

c#7.0新特性详解

在2016年Visual Studio “15” Preview 4发布,c# 7.0便开始浮现,现在vs2017已经发布,c#7.0带给我们的惊喜,我们也该一探究竟啦。

C#7.0增加许多新功能,重点是数据,代码简化和性能上。

Out variables

目前在C#中,使用out参数不像我们想要的那么流畅。在使用out参数调用一个方法之前,首先必须声明变量来传递给它。您也不能使用var它们来声明它们,但需要指定完整的类型。

public void PrintCoordinates(Point p)
{
    int x, y; //必须声明
    p.GetCoordinates(out x, out y);
    WriteLine($"({x}, {y})");
}

在c#7中再来看看

public void PrintCoordinates(Point p)
{
    p.GetCoordinates(out int x, out int y);
    WriteLine($"({x}, {y})");
}

模式匹配

c#7中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Stars(object o)
        {
            if (o is int i) Console.WriteLine(i + 12);
        }

以前版本需要转化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Stars(object o)
        {
            if (o is int) Console.WriteLine(Convert.ToInt32(o) + 12);
        }

Switch statements with patterns 扩展switch语句使用模式匹配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Stars(object o)
        {
            switch (o)
            {
                case Print p:
                    break;
                case int a:
                    break;
                case String b when b=="123":
                    break;
            }
        }        
    }   
    public class Print
    {
        public string PrintName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MoBanPath { get; set; }
        public int Count { get; set; }
    }

元组(Tuples)

注意:元组依赖于一组基础类型,不包括在预览4中。要使功能正常工作,您可以通过NuGet轻松获取它们:

  • 右键单击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的项目,然后选择“管理NuGet软件包...”

  • 选择“浏览”选项卡,选中“包含预发行”,然后选择“nuget.org”作为“包源”

  • 搜索“System.ValueTuple”并安装它。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tuple = (a: 10, b: "123");
            Console.WriteLine($"a:{tuple.a},b:{tuple.b}");
            var result1 = GetS();
            var result = Get();
            Console.WriteLine($"Item1:{result1.Item1},Item2:{result1.Item2},Item3:{result1.Item3}");
            Console.WriteLine($"a:{result.a},b:{result.b},c:{result.c}");
            Console.ReadLine();
        }
        static (string, int, DateTime) GetS()
        {
            return ("abc", 123, DateTime.Now);
        }
        static (string a, int b, DateTime c) Get()
        {
            return (a: "abc", b: 123, c: DateTime.Now);
        }

局部函数

简单的说,就是在方法里面写方法然后自己调用。

注意:在预览4中,本地函数必须在调用之前声明。这个限制将被松开,所以一旦他们读取的局部变量被明确地分配,就可以调用这个限制。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sole.WriteLine($"{Get(123)},{Get("abc")},{Get(null)}");
            Console.ReadLine();
        }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object a)
        {           
            return GetP();
            string GetP()
            {
                if (a is int v) return v + "";
                if (a is string b) return b;
                return "ccc";
            }
        }

Literal improvements

C#7.0允许在数字文字中_作为数字分隔符出现

var d = 123_456;
var x = 0xAB_CD_EF;

你可以把它们放在数字之间,以提高可读性。它们对价值没有影响。

另外,C#7.0引入了二进制文字,因此您可以直接指定位模式,而不必以心脏知道十六进制符号。 

var b = 0b1010_1011_1100_1101_1110_1111;

更多c#7.0的特性

到此,我就不在一个个的上演c#7.0的其他功能啦。如果你想深入其他,仔细阅读下面的文档:

请参考文档:https://blogs.msdn.microsoft.com/dotnet/2016/08/24/whats-new-in-csharp-7-0/

c#6.0新语言功能详解

以下新功能在VS 2015及17中实现并可用。

ADD:新增,Exists:已存在,N/A:对该语言没有意义,No:不适用此版本。

下面我简述几个新功能,剩下的我会把文档连接拿出来自己观摩。

字符串插值

上面的代码中都有体现。

var s = $"{p.Name} is {p.Age} year{{s}} old";

字典索引初始化

var numbers = new Dictionary<int, string> {
    [7] = "seven",
    [9] = "nine",
    [13] = "thirteen"
};

自动属性初始化

public class Customer
{
    public string First { get; set; } = "Jane";
    public string Last { get; set; } = "Doe";
}

using引用静态类

using static System.Console;
using static System.Math;
using static System.DayOfWeek;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
    {
        WriteLine(Sqrt(3*3 + 4*4)); 
        WriteLine(Friday - Monday); 
    }
}

更多c#6.0语言新特性

线上代码可执行演示文档连接:http://www.volatileread.com/Wiki/Index?id=1075 效果如下

参考文档:https://github.com/dotnet/roslyn/wiki/New-Language-Features-in-C%23-6

c#2.0-5.0参考文档

c#5.0参考文档

连接地址:https://blogs.msdn.microsoft.com/mvpawardprogram/2012/03/26/an-introduction-to-new-features-in-c-5-0/

c#4.0参考文档

连接地址:https://msdn.microsoft.com/en-us/magazine/ff796223.aspx

c#3.0参考文档

连接地址:https://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bb308966.aspx

c#2.0参考文档

连接地址:https://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7cz8t42e(v=vs.80).aspx

总结

接下来是大家最喜欢的总结内容啦,内容有二,如下:

1、希望能关注我其他的文章。

2、博客里面有没有很清楚的说明白,或者你有更好的方式,那么欢迎加入左上方的2个交流群,我们一起学习探讨。

posted @ 2017-04-12 09:57  张龙豪  阅读(1796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