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军

不玩博客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设计模式的实现并不难,对着例子来,很快就能敲出来。但是,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设计模式,这是个问题,最近总结了一下:

设计模式 用法
单例 保证类的实例只有一个
简单工厂 根据参数创建对应具体子类
策略 算法、规则的封装、传入具体调用,调用具体算法
装饰者 动态对一个对象进行增属性、调用方法等操作,链式操作,随意组合。梳头、画眉、只梳头不画眉、只画眉不梳头
工厂方法 创建类,一个实现类要有一个工厂类。总是通过对应的工厂类创建实现类,判断在客户端进行。工厂类太多。
代理 对象中保存能执行另一种操作的对象,通过这个保存的对象去操作。
原型 用克隆(Clone),代替new对象。克隆的方式能够保留一些同样的信息。
模板方法 提炼出相同的公共代码,封装为一个方法模板。
外观 通过改造内部实现,让外部看起来调用的方式很简单(如,实际需要调用3个方法,但增加一个方法来调用这3个方法,让外部只调用一个方法即可)。 
建造者  将一个复制对象的构建与它的表示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观察者 观察者类里面放了一个集合,包含了多个被通知类,被通知类实现一个抽象方法,有一个方法接受通知。 
抽象工厂 增加一个接口,让外部依赖接口而不是具体类 
状态 多个大致相同的类,只是状态不同,随着不停的调用,一个状态会转为另一个状态(一个类转为另一个类) 
适配器 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 可以理解为,仅仅改为一个方法名,在方法内部调用真正的方法(名字不同)。
备忘录 增加一个类用于存储状态,一个类负责备份和恢复状态 
组合 部分-整体关系,解决无限递归问题。 
迭代器 分离了集合对象的遍历行为,抽象出一个迭代器类来负责。解决遍历问题
桥接 将继承关系分离出来改为聚合关系 
命令 对请求的封装,请求-》真正执行(队列) 
职责链 类似于Asp.net管道,一条链操作,每个类都有处理的机会,没权限就往上级抛,直到有权限的类能够处理 
中介者 通过一个中介类来处理两个类之间的信息交换
享元 对象的大多数状态为外部状态,如果删除对象的外部状态,那么可以用相对较少的共享对象取代很多组对象。
访问者 它把数据结构和作用于结构上的操作之间的耦合解脱开(用类封装变化的数据)
解释器 用类去封装一条规则

 

 

 

 

 

 

 

 

 

 

 

 

 

 

posted on 2013-11-29 15:01  逆心  阅读(10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