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军

不玩博客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CASE简介

  基于列的逻辑表达式,其实就是CASE表达式.可以用在SELECT,UPDATE,DELETE,SET以及IN,WHERE,ORDER BY和HAVING子句之后。由于这里讲的是T-SQL查询,所以只说到CASE表达式在SELECT子句和ORDER BY子句中的使用。

  CASE表达式的作用与编程语言中的IF…THEN…ELSE逻辑类似。只是CASE表达式在T-SQL中并不能控制T-SQL程序的流程,只是作为基于列的逻辑使用。

  一个简单的示例,假设有这样一张表:

  

  在查询的时候,对于列Sex,如果是False就显示男,如果是True就显示女。

  语句如下:

  SELECT Id,Name,
      CASE Sex 
      WHEN 0 THEN ''
      WHEN 1 THEN '' 
      ELSE '不清楚' 
      END AS 性别
  FROM PERSON

  显示结果如下:

  

       CASE表达式实际情况可以分为两种:

  •        CASE简单表达式(CASE Simple Expression):将某个表达式与一组简单表达式进行比较以确定结果。
  •        CASE 搜索表达式(CASE Searched Expression):计算一组布尔表达式以确定结果。

  下面分别介绍这两种方式。

CASE简单表达式

  在CASE简单表达式中,整个表达式只会取一列的值做相应的判断。就如同上面的例子一样,现在只给出另外一种等价的写法。

SELECT Id,Name,
    性别 = CASE Sex     --区别仅仅是将别名放到这里而已
    WHEN 0 THEN ''
    WHEN 1 THEN '' 
    ELSE '不清楚' 
    END
FROM PERSON

  因为CASE表达式的值只局限在一列当中,所以THEN后面的值数据类型必须相同,或者兼容,否则就会报错。

  在上面语句中,还有一个可选的“ELSE”语句,这个语句可以省略,但最好的做法是保留ELSE,否则不在匹配值范围内的所有值都会为“NULL”。

CASE搜索表达式

   与CASE简单表达式不同,CASE搜索表达式提供了更强大的功能,CASE搜索表达式不仅可以使用更复杂的逻辑表达式,而且还能够根据多个列的数据确定所显示列的值。

 

  那么如何根据列来确定显示值呢,且看下面例子:

SELECT Id,Name,
    性别 = CASE            --注意这里的CASE后面不跟任何东西了
    WHEN Sex=0 THEN '帅哥'      --当然Sex你可以换成任意其他列
    WHEN Sex=1 THEN '美女'
    ELSE '不清楚' 
    END
FROM PERSON

  显示结果如下:

  

  现在来做一个根据多个列判断显示的例子,在原来的表上添加两条记录

  

  多个列组合判断:

  现在要根据Id和Sex两个列来组合判断帅哥,美女的SQL如下:

SELECT Id,Name,
    CASE
    WHEN Id = 3 AND Sex = 0 THEN '帅哥'  --这里要注意顺序,优先显示前面匹配到的,这个后面会提到
    WHEN Id = 4 And Sex = 1 THEN '美女' 
    WHEN Sex = 0 THEN ''
    WHEN Sex = 1 THEN ''
    ELSE '不清楚'
    END AS 性别
FROM Person

  显示结果如下:

  

  范围判断:

  再新建一个表如下所示:

  

  这里要实现的效果是,当分数大于90,显示优秀,大于80,显示良好...

  SQL语句如下:

  SELECT Id,Name,
  CASE 
  WHEN Score > 90 THEN '优秀'
  WHEN Score > 80 THEN '良好'
  WHEN Score > 70 THEN '中等'
  WHEN Score > 60 THEN '及格'
  ELSE '不及格'
  END AS 分数
  FROM Score

  查询结果如下:

  

  这里要注意WHEN…THEN是以先后顺序出现,当第一个WHEN后面的表达式为FALSE时,则会去看第二个WHEN后的表达式,依次类推。当第一个WHEN后的表达式为TRUE时,则取第一个THEN后面的值,即使第二个WHEN表达式也为TRUE。所以这里为什么刘备分数满足前面几个条件,也显示第一个结果。

CASE表达式在ORDER BY中的使用

  CASE表达式在ORDER BY中可以将排序结果分类,可以使符合一定条件则升序,符合另外一定条件则降序,但总体差不多,下面给个例子。

  还是刚才那张表,我想,当性别为男则Id降序排序,如果性别为女则Id升序排序。SQL语句如下:

  SELECT Id,Name,Sex
  FROM Person
  ORDER BY 
      CASE WHEN Sex=0 THEN Id END DESC,    --性别为男,Id降序
      CASE WHEN Sex=1 THEN Id END ASC      --性别为女,Id升序

  显示结果如下:

  

 

posted on 2013-06-25 11:31  逆心  阅读(68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