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军

不玩博客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面向对象三大特性:封装、继承和多态。

一、封装

  封装:

    每个对象都包含它能进行操作所需要的所有信息,这个特性称为封装,因此对象不必依赖其他对象来完成自己的操作。

  封装的好处:

    1、良好的封装能够减少耦合。

    2、类内部的实现可以自由地更改。

    3、类具有清晰的对外接口。

二、继承

  对象的继承代表了一种"is-a"的关系,如果两个对象A和B,可以描述为"B是A",则表明B可以继承A。继承者还可以理解为是对被继承者的特殊化,因为它除了具备被继承者的特性外,还具备自己独有的个性。

  继承常用与提炼出相同的特性,放于父类,起到减少代码重复的作用。

  继承定义了类如何相互关联,共享特性。继承的工作方式是,定义父类和子类,或叫做基类和派生类,其中子类继承父类的所有特性。子类不但继承了父类的所有特性,还可以定义为新的特性。

  如果子类继承与父类。第一、子类拥有父类非private的属性和功能;第二、子类具有自己的属性和功能,即子类可以扩展父类没有的属性和功能;第三,子类还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实现父类的功能(方法重写)。

  子类可以从父类中继承的成员有方法、域、属性、事件、索引指示器,但对于构造方法不能被继承,只能被调用。对于调用父类的成员,可以使用base关键字。

  如果不使用继承,如果要修改功能,那么就必须在所有的重复的方法中修改,代码越多,出错的可能就越大,而继承的优点是,继承使得所有子类公共的部分都放在了父类,使得代码得到了共享,这就避免了重复,另外,继承可使得修改或扩展继承而来的实现都较为容易。

  继承也是有缺点的,如父类变,子类不得不变。继承是一种类与类之间强耦合关系。只有当两个类之间具备“is-a”的关系时,就可以考虑用继承了。

三、多态

  多态表示不同的对象可以执行相同的动作,但要通过他们自己的实现代码来执行。

  1、子类以父类的身份出现。

  2、子类在工作时以自己的方式(代码)来实现。

  3、子类以父类的身份出现时,子类特有的属性和方法不可以使用。

  为了使子类的实例完全解体来自父类的类成员,父类必须将该成员声明为虚拟的。这是通过在该成员的返回类型之间virtual关键字来实现。除了字段不能为虚拟的之外,其他的属性、事件、索引器都可以使虚拟的

  抽象类abstract,抽象的东西要求在子类中必须被重写。这也是与virtual不同的地方。抽象类不能实例化。如果类中包含抽象方法,那么类就必须定义为抽象类。

  子类可以选择使用override关键字,将父类实现替换为它自己的实现,这就是方法重写override,或者叫做方法覆写。

  多态的原理是当方法被调用时,无论对象是否被转换为其父类,都只有位于对象继承链最末端的方法实现会被调用。也就是说,虚方法是按照其运行时类型而非被编译时类型进行动态绑定调用的。

namespace ConsoleApplication1
{
    abstract class Animal
    {
        protected string name;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 return name; }
            set { name = value; }
        }

        public Animal(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void SayMyName()  //公用的东西,提取出来,更改的时候,只需更改父类,子类就全部改了
        {
            Console.WriteLine("我的名字叫做" + name);
        }

        public abstract void Shout();
    }

    class Dog : Animal  //继承自Animal,其中Animal中是动物的共有的特性,因此狗也能继承得到,例如名字
    {
         public Dog(string name) : base(name) //构造函数,new的同时为父类的name赋值
         { }

         public override void Shout()   //封装,将狗会叫特性放在类里面,其他还有狗的林林种种都可以放入该类。
         {
            Console.WriteLine("汪汪汪");
         }
    }

    class Cat : Animal
    {
        public Cat(string name) : base(name) //构造函数,new的同时为父类的name赋值
         { }

        public override void Shout()
        {
            Console.WriteLine("喵喵喵");
        }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nimal a1 = new Dog("旺财");  //多态,子类以父类的身份出现
            a1.Shout();     //输出 汪汪汪    //调用方法时,先检查子类又没有对应的方法,没有在向父类检查,如此类推。
            a1.SayMyName(); //输出 我的名字叫旺财

            Animal a2 = new Cat("猫咪");
            a2.Shout();     //输出 喵喵喵
            a2.SayMyName(); //输出 我的名字叫猫咪   

            Console.ReadKey();
        }
    }  
}

 

posted on 2013-03-24 20:52  逆心  阅读(7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