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q动态查询与模糊查询(带源码示例)

最近有个项目用Linq做的,有个复合搜索模糊查询的功能,有点麻烦,绕了好几个弯,最后是解决了,在这里分享一下我的处理过程,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办法也请给我介绍一下。我用Linq还不熟,好多东西边查资料边做的。

 

应用场景如下图,多条件复合搜索,很常见吧(但Linq搞这个还真是麻烦):

 

阶段一:

首先是找到了李永京(YJingLee)前辈的《LINQ体验(17)——LINQ to SQL语句之动态查询》一文,利用Lambda表达式树可以进行动态查询。

写了个方法进行复合查询,动态组合条件,生成Lambda表达式。

 

Code

 

搞了半天本来很兴奋的,之后才知道Lambda表达式是写不出.Contains()的,我的心瓦凉瓦凉的。

 

阶段二:

虽然李永京的文章没给我多少帮助,但它后面有个回复很有价值:“用微软提供的System.Linq.Dynamic方便点。”

很快找到了对应例子和Dynamic.cs,也找到了《Linq to SQL Dynamic 动态查询》,有更细致的例子,可惜Dynamic.cs也是不能使用like的,恨啊!

 

Code

代码很容易,但没什么用:(

 

阶段三:

中文的实在是找不到了,在MS的官方BBS上找到了个链接,非常有用!《dynamic linq queries / dynamic where clause (part 2) 》,这个老外扩展了Dynamic.cs,写了个PredicateExtensions类,虽然不知道他是怎么想出来的,但确实有效!

这里放出核心代码,很容易看懂,简单就是美! 

Code

 

下面是我写了注释后的PredicateExtensions,我说不清楚构造函数的True和False具体是怎么起作用的,但结果就是我的注释那样,在复合查询写条件时很重要(不过目前全写AND就完成复合查询了,我还没搞多关键词OR的那种):

Code

 

附带完整源代码示例

posted @ 2008-08-03 20:26  肖坤  阅读(24874)  评论(5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