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Nagios学习实践系列——产品介绍篇

2013-08-21 23:24  潇湘隐者  阅读(354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Nagios介绍

    Nagios是一款功能强大、优秀的开源监控系统,它能够让你发现和解决IT架构中存在的问题,避免这些问题影响到关键业务流程。

    Nagios最早于1999年发布,它在开源社区的影响力是相当大的。目前全球Nagios的社区已经开发了数以千计的项目。Nagios的官方赞助是通过Nagios企业,它通过许多不同方式销售其商业产品服务来支持这个社区

    Nagios可以监控您的整个IT基础设施,以确保系统,应用程序,服务和业务流程的正常运行。它能有效监控Windows、Linux和Unix的主机状态,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置,甚至打印机等。在系统或服务状态异常时发出邮件或短信报警第一时间通知网站运维人员,在状态恢复后发出正常的邮件或短信通知。

    具体更多介绍可参考官网:http://www.nagios.org/http://nagios-cn.sourceforge.net/nagios-cn(这个网站需要FQ才能访问)

Nagios版本

  Nagios虽然是开源的,但是也接受捐助或通过销售商业产品来维持整个开源项目的运转,如下截图所示,它提供DIY、Student、Professional、Bussiness四个版本,其中DIY版本是免费的,提供的功能也相对于其它版本要少一些。

clip_image002

一般而言安装Nagios可能需要安装下面四部分相关的包:

Nagios Core

     Nagios Core顾名思义,它是Nagios系统的核心部分,包含核心监测引擎和一个基本的web界面。

     下载地址http://www.nagios.org/download/core,目前最新的版本是4.0.0 beta1,一般我们下载稳定一点的Nagios Core 3.5.0 版本。

Nagios Plugins

    Nagios Plugins 是Nagios 插件包,通过它来监视服务,应用程序,指标,等等。像NRPE、NSClient++等,你可以通过下面链接地址http://www.nagios.org/download/plugins/ 下载各种插件。

Nagios Frontends

   Nagios Frontends 是Nagios的皮肤(前端?),你可以通过它得到一些比较个性化、绚丽的Web监控界面

Nagios Addons

   Nagios Addons是Nagios 扩展项目,http://www.nagios.org/download/addons/

 

Nagios功能

1. 监控网络服务(SMTP、POP3、HTTP、NNTP、PING、ICMP、FPT、SSH等);

2. 监控主机资源(处理器负荷:Cpu Load、磁盘利用率等:Disk Usage、系统日志:System Logs);

3. 简单地插件设计使得用户可以方便地扩展自己服务的检测方法,可以指定自己编写的Plugin通过网络收集数据来监控任何情况

4. 并行服务检查机制;

5. 具备定义网络分层结构的能力,用"parent"主机定义来表达网络主机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可被用来发现和明晰主机宕机或不可达状态;

6. 当服务或主机问题产生与解决时将告警发送给联系人(通过EMail、短信、用户定义方式);

7. 具备定义事件句柄功能,它可以在主机或服务的事件发生时获取更多问题定位;

8. 自动的日志回滚;

9. 可以支持并实现对主机的冗余监控;

10. 可选的WEB界面用于查看当前的网络状态、通知和故障历史、日志文件等;

11. 包含很多图形化数据Plugins(Nagiosgraph、Nagiosgrapher、PNP4Nagio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