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Of WorkFlow----感觉工作流(WorkFlow)

1.什么是工作流?

工作流:是一系列的步骤(Step),决策(decisition),规则(Rule)去完成一项特定(Specific)的事务。

简单的例子:在Pizza店里,顾客告诉服务员想要的Pizza,服务员把Pizza有关信息告诉厨师,厨师使用调料制作Pizza。厨师把做好的Pizza给服务员,服务员向顾客收取Pizza钱,并把Pizza给顾客,完成了工作流。

2.那么工作流的简单机制是什么呢?

在工作流中每个步骤(Step)都会检查规则(evaluating rules),做出决策(making decisions)。现在分析一下买Pizza这个工作流中,是否体现了这个规则。

  • 首先是顾客。顾客会想买什么Pizza(检查规则),决定买A种Pizza(做出决策)。
  • 然后是服务员。会查看顾客的订单(Order)是否存在错误(检查规则),决定是否把订单给厨师(做出决策)。
  • 最后是厨师。会查看订单(Order),材料是否可以做Pizza(检查规则),决定是否能做出Pizza(做出决策)。
  • 之后的步骤也会像上面三步一样,检查后做出决策。

3.工作流所具有的特点.

工作流不会总是让人(human)参与的(俗话说:人总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工作流可以发生在分布式的程序中,因为工作流是按照一定的步骤(Step)和规则(Rule)同步执行。

大部分的工作流具有状态的,而且相关的工作时间长。由于在实际生活中,工作不会按照理想的环境执行的。如上面的例子,在顺利的条件下,顾客也许只需要等待30min。但是,如果当时你订的Pizza调料不够了,而Pizza店要订购调料则又需要30天,那么这三十天的工作流(WorkFlow)的状态(State)一直停留在购买状态。

一个工作流的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等待中度过的(等待事件(Event)的发生),如等待Pizza送来,等待付款,等待Pizza做好。而在这些等待的时候,工作流又是什么情况呢?工作流此时是空闲的(idle),而且不会占有任何资源的。

posted on 2010-04-29 22:19  可乐龙  阅读(3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