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新人《身价翻倍的最短路径算法》-我爱加班,你们也要爱加班!

  声明:这篇文章很短,读完它你不会花费超过5分钟。但我相信他可以让你身价至少翻上一倍。本文只针对新人,相当于西药,需要与激情一同服用。当然如果你是面临困境,找不到方向的老鸟,本文也可起一定作用,不过老鸟们更需要中药。

  我爱加班,你爱加班么?答案更多的一定是“否”。“别人都走了我为什么留下?”,“这种公司不值得我为他付出”,“他只给了我8小时的工资”,“我上次为公司加班那么久,这次还来?我付出了,公司何时付出呢?”,“C蛋经理,就冲他那德行,老子就不加班”......

.

  地瓜的观点一:不爱加班是一种心理障碍

  不爱加班是一种心理障碍,这层障碍就像纸一样薄,你只用一分钟就可以改变自己,我将在本文中尝试帮你戳破他。

.

  地瓜的观点二:不爱加班是因为把帐算到了公司头上

    我爱加班,因为我算清了这笔账。也许你不会算,或没兴趣算,但现在你有了新的选择,读完本文即可。

  谁是加班的直接受益者? 我还是公司? 根据我个人的亲身体会,加班的最直接受益者一定是我自己。你学习的知识可以在工作中巩固,派生,领悟,最终成为自己的心得与经验,这一切的一切都预示着你身价在逐渐增加,你对于公司价值越来越大。而白天的8小时,每一个人都在经历这种过程,从相对的角度来说,所有人向前走一米,等于大家都没有进步,加班给了你超越别人的机会。加班这笔账,一定要算到自己头上,而不是公司。

 

  地瓜的观点三:越是自身条件差,懒的人,越要选择主动加班。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对于自我约束能力差,缺乏计划的人,主动选择加班,可以强制让你脱离家中慵懒,无约束的环境。就算没工作需要加班,就拿公司当做图书馆吧,起码是一个让自己可以静下心的环境。

  

  地瓜的观点四:没钱的人,时间就是你的财富。有钱人把钱花出去,得到收益。穷人把时间撒出去,也可以得到收益。

  当你终于完成某个牛B的遗传N叉树算法时,你可能连身边最简单的帐都没算懂。你把时间当什么了?泡妞,网游,电玩,喝酒,你比我水,我比你更水。一个穷人,把自己唯一的财富都投入到毫无收益的项目中,会解N叉树又有何用?

  

  地瓜的观点五:觉得自己苦的穷人,你的穷是因为还不够苦。

  如果你很穷,仅此而已的话,我可以提上帝宣布你的一生都将是悲剧。如果你很穷,又比所有人都苦的话,都已经这样了,何不试试再苦一点。脑袋掉了,碗大个疤,你在苦也不过劳其筋骨而已。人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后,自然会有回报,再苦一点,才能早点结束吃苦。

 

  地瓜的观点六:比优秀的人更优秀的前提是有更多的时间

  许多家教好,自我约束能力强的人回到家里依然学习到12点。你想比他们更优秀?很简单,学习睡觉的方法,提高睡眠质量,然后训练自己少睡一小时,二小时,几年以后可以超过他们?你用十个手指头就能算的出来。

  

   即使是通往成功的路上,也照样充满挑战,要看开一些:

  1、最值得同情的加班--加班不管晚饭。你可以姑且看做是自己拿几块钱学费,租了一个高档写字楼。

  2、最悲剧的加班--只有自己在加班。扯淡,所有人都停下来,只有你还在跑,到底你是悲剧还是他们?

  3、最没价值的加班--整天整天干没技术的活。你把所有人都不爱干的都干了,放心,你的项目组已经无法离开你了。然后尝试自己编写自动化小工具,简化你的工作,把成果物和工具一起交给你的领导,他会感动落泪的。

 

  只有事业,不要生活了么?

  答案几乎是一个YES,上海70年代,一个纺织女工的薪水可以养活两个家庭,而现如今呢?中国一个家庭,51%的收入都花在了交税上,面粉13%的税,蒸成馒头就变成17%的税,中国的税很重啊,而你要先养活自己,然后还有四个老人,一个女人,N个孩子等着你。注意是“养活”不是“养死”。

  淘汰法则就是适者生存,今天的社会其实比原始社会更难以生存,原始人组团打猎,杀死一只动物,吃饭,养家,住房全解决了。而生在发展中国家的你,只能孤军奋斗,如果有人十年可以解决吃饭,养家,住房,这三件事,全国人民都要羡慕你。这种环境下你吵着嚷着要生活?这不是让人笑掉大牙么?问问自己,没有事业做基础,背井离乡的你要的生活到底是“生活”还是“生死”?

 

  我选择回家自学

  那我就选择和一个团队在公司一起加班,别人自己在家三天看完一本书,我们三个人看一本,三天每人看三遍。然后互相辅导,讲解,又学知识又练口才。如果你是在上海或者北京,我还比你省电费。

 

  当你爱加班时:

  恭喜你,此时你已经获得了比其他人更接近成功的心理优势,看着每天早早回家虚度光阴的哥们,你就偷偷的笑吧。看着领导欣赏的眼光,你就偷偷地笑吧,看着周围人同情,感叹,无法理解的表情时。你就偷偷的笑吧。此时你会有更多offer,更多选择的空间,自信是浑然天成的,伴随你直到走进棺材。

   

  你心理上的窗户纸破了吗?如果答案是“破了”,请点击右边的“推荐”,让更多人看到本文。

 

  可以不看的后续

  来博客园半个多月了,写了几篇关于Expresson Blend的文章,唯一觉得可惜的是,这些文章讲解的都是技巧,什么是技巧?技巧就是“术”。虽然“术”更有吸引力,简单,新鲜,好学,易上手,像极了那个“一步登天的捷径”,但一个靠“术”的人是走不远的。所以当大家回帖说“好文”,我心里总不是滋味。

 

  真正让一个人走得远的一定是“道”,而非“术”。一篇传授“道”的文章,就像一颗久化不开的糖块,你可以将其含于口中,十年乃至二十年依然甘甜。本文就是在下总结的一些“小道”,它可能含不了十年,但哪怕只有一年,也足以让新人们的身价翻上一倍。 

posted on 2011-03-05 12:24  烤地瓜  阅读(9361)  评论(213编辑  收藏  举报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