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属性介绍

我们知道在Objective-C中,使用@property配合@synthesize可以让编译器自动实现getter/setter方法,使用的时候也很方便,可以直接使用对象.属性的方法调用。

NSString*    name;
NSUInteger    age;

@property(nonatomic,copy)NSString
*            name;
@property(assign)NSUInteger                    age;

@synthesize name;

@synthesize age;  


那如果我们想要对象.方法的方式来调用一个方法并获取到方法的返回值,那就需要使用@property配合@dynamic了。

@property(readonly)NSString*    firstArrayValue;

@dynamic    firstArrayValue;

- (NSString*)firstArrayValue
{
    
return [_array objectAtIndex:0];


 这样就可以使用对象.firstArrayValue来获取到_array数组中的第一个值了,很显然,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需要传递参数的方法。

 

其实使用@dynamic关键字是告诉编译器由我们自己来实现访问方法。

如果使用的是@synthesize,那么这个工作编译器就会帮你实现了。 

 

说明:代码只为示例代码,实际使用时每句代码要放到相应位置的。

 

===== 最后转载下关于@property(*)括号中的属性内容介绍 =====

readonly

此标记说明属性是只读的,默认的标记是读写,如果你指定了只读,在@implementation中只需要一个读取器。或者如果你使用@synthesize关键字,也是有读取器方法被解析。而且如果你试图使用点操作符为属性赋值,你将得到一个编译错误。

 

readwrite

此标记说明属性会被当成读写的,这也是默认属性。设置器和读取器都需要在@implementation中实现。如果使用@synthesize关键字,读取器和设置器都会被解析。

 

assign

此标记说明设置器直接进行赋值,这也是默认值。在使用垃圾收集的应用程序中,如果你要一个属性使用assign,且这个类符合NSCopying协议,你就要明确指出这个标记,而不是简单地使用默认值,否则的话,你将得到一个编译警告。这再次向编译器说明你确实需要赋值,即使它是可拷贝的。

 

retain

指定retain会在赋值时唤醒传入值的retain消息。此属性只能用于Objective-C对象类型,而不能用于Core Foundation对象。(原因很明显,retain会增加对象的引用计数,而基本数据类型或者Core Foundation对象都没有引用计数——译者注)

 

copy

它指出,在赋值时使用传入值的一份拷贝。拷贝工作由copy方法执行,此属性只对那些实行了NSCopying协议的对象类型有效。更深入的讨论,请参考复制部分。

 

nonatomic

指出访问器不是原子操作,而默认地,访问器是原子操作。这也就是说,在多线程环境下,解析的访问器提供一个对属性的安全访问,从获取器得到的返回值或者通过设置器设置的值可以一次完成,即便是别的线程也正在对其进行访问。如果你不指定nonatomic,在自己管理内存的环境中,解析的访问器保留并自动释放返回的值,如果指定了nonatomic,那么访问器只是简单地返回这个值。

 

 

posted @ 2011-03-02 16:50  1901  阅读(63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