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马尔可夫模型(一)——马尔可夫模型

简介

马尔可夫模型(Markov Model)描述了一类随机变量时间而变化的随机函数。考察一个状态序列(此时随机变量为状态值),这些状态并不是相互独立的,每个状态的值依赖于序列中此状态之前的状态。

数学描述

一个系统由N个状态S= {s1,s2,...sn},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系统从一个状态转换成另一个状态。Q= {q1,q2,...qn}为一个状态序列,qi∈S,在t时刻的状态为qt,对该系统的描述要给出当前时刻t所处的状态st,和之前的状态s1,s2,...st, 则t时刻位于状态qt的概率为:P(qt=st|q1=s1,q2=s2,...qt-1=st-1)。这样的模型叫马尔可夫模型。

特殊状态下,当前时刻的状态只决定于前一时刻的状态叫一阶马尔可夫模型,即P(qt=si|q1=s1,q2=s2,...qt-1=sj) =P(qt=si|qt-1=sj)。

状态之间的转化表示为aij,aij=P(qt=sj|qt-1=si),其表示由状态i转移到状态j的概率。其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1.aij≥ 0    2.=1

对于有N个状态的一阶马尔科夫模型,每个状态可以转移到另一个状态(包括自己),则共有N2次状态转移,可以用状态转移矩阵表示。

例子

一段文字中名词、动词、形容词出现的情况可以用有3个状态的y一阶马尔科夫模型M表示:

                  状态s1:名词         状态s2:动词       状态s3:形容词

状态转移矩阵:     s1            s2          s3

                     A= 

则状态序列O=“名动形名”(假定第一个词为名词)的概率为:

          P(O|M) = P(s1,s2,s3,s4} = P(s1)*p(s2|s1)p(s3|s2)p(s1|s3)

                                             =p(s1)*a12*a23*a31

                                             =1*0.5*0.2*0.4

                                             =0.04

应用领域

马尔科夫模型可以用来语音识别、音字转化、词性标注、统计机器翻译。

posted @ 2012-11-29 23:06  jihite  阅读(1094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