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打包 压缩

压缩好处

     1.节省空间   2.节省带宽

解决脉络

现在有各种压缩文件形式,原因何在?主要是压缩技术更新换代,压缩方法不完全相同。不同的后缀,便于区分。

最早期的压缩命令式compress,不过现在已经不怎么用了。后来开发出新一代的压缩命令gzip(GNU zip),和压缩比更好的bzip2压缩命令。

注意:以上新出现的两个命令仅仅能对单个的文件可以压缩,要是压缩个目录啥的可就不行了。于是乎,打包软件应时而出。

但是打包只是把所有的程序合在一起,并没有祈祷压缩的功效。后来GUN计划吧打包盒压缩功能何在一起,实现了完美组合。

这个压缩的发展流程,如图:

     

详细解释

1.gzip

格式:gzip [-cd#] 文件名

参数

    -c  :输出到标准输出上(此时需要通过>指定输出文件),并保存原来文件

    -d  :解压缩

    -#  :压缩等级,数越大压缩越厉害,所用时间越长。从1到9,默认是6

实例:

     

    用hello是个文件,用gzip  hello,文件就被压缩了,但源文件同时也消失了。

怎么可以看到压缩文件里面的内容呢?可以的,用zcat 命令:

     

解开压缩:gzip -d hello.gz

     

重新写到指定名字的压缩文件呢?重定向即可(可以看到源文件还是存在的):

     

不同范围的压缩文件:

     

2.bzip2

格式:bzip2 [-zdc#] 文件名

参数

    -c  :输出到标准输出上(此时需要通过>指定输出文件),并保存原来文件

    -z  :压缩

    -d:解压缩

    -#  :压缩等级,数越大压缩越厉害,所用时间越长。从1到9,默认是6

实例:

     压缩文件hello:   bzip2 hello  (得到hello.bz2)

     解压缩hello.bz2:  bzip2 -d hello.bz2

     压缩到名为hel.bz2的文件:bzip2 -c hello >hel.bz2

     查看hello.bz2压缩文件的内容:  bzcat hello.bz2

3.tar

格式:tar [-cxt zjvf] 文件与目录

参数

    -c  :建立压缩create

    -x  :解压缩

    -t  :查看压缩文件的内容

    注意:cxf三个参数每次只能使用一个。

    -z  :打包同时gzip 压缩

    -j  :打包同时bzip2 压缩

    -v  :压缩过程显示文件

    -f  :使用文件名

     注意:-f参数后直接加文件名,即f最后,之后不可再加参数。

    -cvf 仅打包

实例:

     压缩目录del  :tar 参数   压缩后文件名 目录/文件名(可以看到源文件还是存在的)

     

     解压:进入某个想去的目录,tar -xvf 压缩文件:

     

    压缩成gz格式:

     

 

总结:tar.gz

  • 压缩: tar -zcvf a.tar.gz a
  • 解压: tar -zxvf a.tar.gz
posted @ 2012-10-08 19:45  jihite  阅读(19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