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two2's Geek Hub


NEET
Independent Researcher
MouseJack:利用15美元的工具和15行代码控制无线鼠标和键盘

Bastille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针对蓝牙键盘鼠标的攻击,攻击者可以利用漏洞控制你的电脑操作。研究团队将此攻击命名为MouseJack。

七大厂商皆中招

软件工程师马克纽林说:“利用假冒的无线电脑鼠标和键盘可以从100米的距离利用便携式外围设备入侵笔记本电脑,这些设备来自至少七家大厂商,包括罗技、微软、亚马逊”。

相对于通常被加密的键盘无线链路来说,攻击目标通常为明文和非蓝牙端口和鼠标之间的安全通信。

纽林,Bastille的安全装备机构,发现了针对13种鼠标和键盘的攻击并向各厂商报告了漏洞,其中有些厂商已经发布了补丁。

攻击者部署了漏洞代码并且将信息上传到GitHub ,所有未打补丁的设备的用户现在面临被攻击的风险。

(伪造未加密键盘包)

虽然应该指出的是,黑客必须有足够的动机去到受害者附近实施攻击,但是对于那些不能更新设备的人,唯一的选择只有更换硬件。

攻击原理

纽林说,糟糕的是“…没有身份验证机制,而且适配器无法识别用数据包是由鼠标发送的还是由攻击者发送的”。

“因此,攻击者可以伪装成一个鼠标发送自己的数据或者点击数据包以欺骗适配器。”

“在适配器接收数据包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攻击者有可能发送特制的数据包产生按键代替鼠标移动和点击”。

MouseJacker的攻击流程图

北欧半导体制造的nrf24l收发器系列是用来干扰设备使用的。纽林认识到了这一点,使用现有的一个古老的任天堂游戏控制器内的nrf24l收发器制作了一个伪造的鼠标。

下面是制作过程:

nrf24l芯片不支持数据包嗅探,但在2011年Travis Goodspeed记录伪混杂模式可以嗅出被其他设备发送的数据包的一个子集。这使NES控制器不需要SDR就能识别无线鼠标和键盘。NES控制器是学习鼠标通信协议行为的一个很好的平台。相对于被动收集数据,NES控制器会把d-pad方向箭转换为鼠标移动的数据包,并将A/B按钮转换为鼠标的左、右键。为了实现流畅的用户体验,要对数据包的timing和特定行为建立模型。

另一个带有用来数据包嗅探的几行Python代码和注入编织成一个放大的具有模糊能力的USB crazyradio适配器建立了。

纽林说漏洞包括按键注射,鼠标、键盘欺骗和强制配对。

联想的N700和Ultraslim鼠标和键盘也受到DoS漏洞攻击的影响。

观看视频

*参考来源:githubtheregister

posted on 2016-02-26 18:38  K1two2  阅读(10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版权声明:如果网站侵犯了您的合法著作权宜,请发送邮件至我,经核实后,我会在24小时内删除该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