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功能说明书beta修订

贪吃蛇(单词版)软件功能说明书beta修订

开发背景

  “贪吃蛇”这个游戏对于80,90后的人来说是童年的记忆,可以将其说为是一个时代的经典,实现了传统贪吃蛇的游戏功能;现在人们对英语的重视程度越来越深,现在的小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就接受了简单的英语教学,熟记较多的英语单词对英语的学习起着巨大的积极作用,市面上的英语单词背记软件对于初高中学生来说易于接受,但是对于小学及以下的学生来说,这些软件的使用普遍率不高,年龄较小的孩子很难使用这些软件保持较长时间的集中力背单词。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探路者团队】开发了贪吃蛇(单词版)的益智游戏软件。该软件既可以实现贪吃蛇的游戏功能,又在原始功能的基础上增加单词拼写功能,使用户在娱乐的同时进行英语单词的学习。

开发目标

  开发本软件一方面是为了让80,90后用户重温童年的美好记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对英语学习兴趣较弱、意志力薄弱的中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动力,在游戏中记忆单词拼写。本软件在使用过程中按照提供单词的顺序,“吃掉”软件当前提供的单词,并按照拼写顺序依次“吃”相应的字母才能完成此单词的任务,不提供用户跳过此单词进行下一单词的功能。本软件只支持蛇头进行上下左右四个方位移动,暂不支持360°全方位移动蛇头。

软件用户

  本软件的应用人群主要是喜欢玩贪吃蛇,并且想通过游戏记单词的人群。目前主要目标是学龄前儿童,后期我们会对词库进行增加,以适合更多的人群。

软件功能描述

4.1 贪吃蛇游戏基本功能

4.1.1 运动功能

  用户可通过使用键盘上的上下左右方位键控制蛇的移动方向,蛇在控制的方向上进行直线前进。

4.1.2 吃食物功能

  当界面任意位置出现食物,用户使用方位键控制蛇移动到食物周围,当蛇头碰到食物时则表示贪吃蛇吃到此食物,界面上会在任意位置出现下一个食物,用户再次控制蛇去吃这一食物。

4.1.3 死亡判定功能

  当蛇头在前进方向上撞到墙壁或蛇头吃到蛇身时,给出死亡判定,并给出用户本次游戏得分,在下一次用户使用软件进行游戏时会将本次成绩加入到成绩排名列表中。

4.1.4 加速功能

  为了增加游戏的娱乐性,本软件增加了加速功能,用户可按键盘上的PgUp键进行加速功能,之后贪吃蛇会以大约1.5倍的速度前进。

4.1.5 减速功能

  除了加速功能,本软件还增加了减速功能,当蛇头过程不易操作或用户操作不熟练时可进行减速操作,减速后速度约为原始速度的90%。

4.2 开始游戏功能

  当用户进入游戏主界面时,可在界面中下方显眼的位置找到“开始游戏”按钮,点击后用户可进行新游戏,即单词版贪吃蛇游戏。

4.3 暂停/继续游戏功能

  当用户使用软件时,由于个人原因需要暂停游戏进程,用户可点击界面下方的“暂停/继续游戏”按钮实现暂停游戏功能,之后在方便的时间再次点击这一按钮继续之前的游戏。

4.4 停止游戏功能

  当用户需要结束软件,停止游戏时,可点击界面下方的“结束游戏”按钮实现结束游戏功能

4.5 设置区功能

4.5.1 选择地图功能

  为了增加游戏的自主性,增加改变地图功能,用户可自行在已有的地图列表中选择地图进行游戏,地图列表位于界面下方左侧设置区中。此外,为了降低游戏的难度,我们还为用户添加了“显示网格”,可减轻用户的游戏难度,通过网格对齐前进方向而做到及时调整。当用户点击了“显示网格”后,用户可自行选择喜欢的网格颜色。

4.5.2 改变背景颜色功能

  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背景颜色,在界面左边设置区点击“改变背景颜色”按钮,在跳出的颜色选择框中选择任意颜色作为游戏界面的背景颜色。

4.5.3 改变蛇头颜色功能

  当用户对系统预设的蛇头颜色不满意时,系统提供“改变蛇头颜色”功能,选择设置区域中的“改变蛇头颜色”按钮,在系统提供的蛇头颜色中选择任意颜色作为游戏时蛇头的颜色。

4.5.4 改变蛇身颜色功能

  本软件除了提供改变蛇头颜色的功能,还提供了改变蛇身颜色的功能,用户可选择任意由系统提供的蛇身颜色进行颜色自主设置。

4.5.5 改变食物颜色功能

  当用户不满意程序预设的食物颜色时,可点击界面设置区的“设置食物颜色”按钮修改食物颜色,在所给颜色列表中选择任意颜色。

4.5.6 音乐选择功能(新增)

  为了增加程序功能的完善性,本组增加了音乐选择功能,用户可在下拉列表所提供的音乐列表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作为游戏背景音乐;此外,若用户不希望在进行游戏中播放音乐,用户可同样在音乐列表中选择最后一项“无音乐”。

4.5.7 恢复默认设置

  当用户想要恢复软件的预设颜色时,用户可点击设置区中的“恢复默认设置”按钮,一键还原成最初设置好的各类颜色。

4.6 成绩排名显示功能(新增)

  为了能够显示用户之前游戏的分数及排名,本软件增加“成绩排名显示”功能,用户可在软件界面右方的成绩排名区域随时查看自己之前游戏记录和排名,可以增加用户使用本软件进行游戏背单词的动力和兴致,使软件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

4.7 游戏单词列表功能

  本软件为单词版贪吃蛇益智游戏软件,所以在程序设计时本组添加了单词列表显示功能,用户在进行游戏时可随时查看自己要进行游戏的单词和游戏进度,增加软件的人性化设计。

4.8 游戏说明功能

  本功能主要是为了简单的指导新玩家进行游戏,用户在阅读完游戏说明后可对游戏的规则和玩法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之后愉快顺利地进行游戏奠定基础。这一功能也是本软件人性化设计的一个体现方面。

4.9 欢迎界面功能(新增)

  为了增加软件的用户友好性,在打开游戏运行程序后显示欢迎界面。

4.10 选择单词词库功能(新增)

  为了针对不同需求的用户, 软件增加选择英语单词词库功能,包括:简单词汇和复杂词汇,在软件欢迎界面上用户可根据不同需求选择不同的单词词库进行游戏,从而增加软件使用人群的针对性,让英语单词需求不同的用户都能享受不同的需求。

使用功能说明

  用户打开软件运行程序,进入欢迎界面,在此处用户可初步了解软件的相关信息,然后用户可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单词词库进行游戏,点击“开始游戏”按钮,进入游戏界面。用户需使用键盘上的“上下左右”方向键控制蛇头的前进方向,游戏过程中完成给定单词库的单词拼写任务,贪吃蛇先将要拼写的单词作为食物吃掉,之后会按照拼写顺序吃掉组成单词的各个字母,完成此单词的拼写,之后在进行下一个单词。用户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需躲避障碍物和墙壁,也不能蛇头咬蛇尾,否则会造成贪吃蛇死亡,提示“游戏结束”和本次游戏得分等信息。

  为了增加软件的人性化设计,用户可在界面右侧看自己之前的成绩排名和要进行拼写的单词。此外,本软件还增加了设置区,用户可在提供的选项中自行选择地图、蛇头颜色、蛇身颜色、食物颜色、背景颜色和音乐。“恢复默认设置功能”是为了用户可以一键还原软件最初的个性化设置。

posted @ 2017-11-22 19:01  6_Asuna  阅读(5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