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基类和派生类的一些基本概念

class B : A{}

A是基类,B是派生类.

一个类最多只允许从一个类中派生.

class C : B{}

B还可以充当C的派生类

继承总是隐式为public的,System.Object是所有类的根

编译器会把你的类悄悄的编译成 class A : System.Object{}

2.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        

class B : A
{
public B(string sqlstr) : base(sqlstr)
{}
}

3基类派生类对象之间的关系

class A{}
class B : A {}
class C: A {}
B b = new B();
C c = b;  //这样写是错误地,因为类型不同
A a = b; //这样写是正确的,但是一定要注意:

这样做有一个明显的限制 a 对象只能访问基类中的成员不能访问派生类中的成员
这就是为什么C#完全面向对象的原因,因为C#中所有的东西都继承自System.Object,任何东西都能赋给一个object变量

4.方法的隐藏

如果一个基类有n个方法和n个派生类,这n个派生类里又分别有n个方法.你想过会出现什么问题吗?对!就是会遇到完全一样签名的方法(方法名\参数的数量\类型完全一样)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在编译过程中将收到一个警告,不要惊慌,仅仅是警告而已,不会影响编译的过程.

但是你应该认真的对待这个警告,如果派生类的一个对象将调用基类的一个方法,然而这个方法又在这个派生类里有相同签名的方法!那编译器该怎么办?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呵呵):
对象调用的是派生类里的方法,
这种现象在微软官方叫
方法的隐藏,

如果你不想看到那个警告,可以在派生类中与基类同签名的方法前面加个new关键字,告诉编译器:我会为我造成的结果负责,不要警告我!注意这个关键字只是起个屏蔽警告的作用,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派生类的对象照样还是不能调用基类中同签名的方法,呵呵,还是再补一句吧,)

5.方法的覆盖

先看个例子:

class nvren
{
public virtual string leixing()
{return "这是个女人";}
}

class meinv : nvren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leixing()
{return "这是个美女";}
}

class weizhi : nvren
{
...............
//这里并没有任何覆盖原方法的方法
}

nvren a 
= new nvren();
meinv b 
= new meinv();
weizhi c 
= new weizhi();
Console.WriteLine(a.leixing());
Console.WriteLine(b.leixing());
Console.WriteLine(c.leixing());

程序很简单(原谅我用了中文拼音,我知道你看了很多国外的程序,肯定腻了)
当调用第三个WriteLine时,程序输出了"这是个女人",现在不用我解释你也该明白了.
这种同一个语句调用不同方法的现象称为多态性(面向对象的一大特性啊!)

使用virtul和override一定要注意:
(1)两个方法必签名相同!
(2)两个方法均不能是private方法,且必须有相同的可访问性!
(3)不要试图override没有virtual的方法!
(4)不要试图不用override就覆盖基类的virtual方法(那就成了方法的隐藏了)!

在给你个小窍门:
一个override方法将隐式的成为virtual方法,他本身可在未来的一个派生类里被覆盖(点到为止,不要让我写例子给你)

 

这篇小文到次也该结束了,但我还想再提两句
1.派生类可以访问一个基类的protected成员
2.建议保持字段为private. ( 因为面向对象强调封装,而public破坏了封装性,private也会在某些时候破坏封装性,你应该知道是哪些时候.呵呵)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2064034
http://blog.csdn.net/liulun/archive/2008/01/24/2064034.aspx

posted on 2008-03-27 20:43  jalor  阅读(117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