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lime text 3 + python配置,完整搭建及常用插件安装

四年的时间,一直使用EmEditor编辑器进行Python开发,之前是做面向过程,只需要将一个单独的py文件维护好即可,用着也挺顺手,但是最近在做面向对象的开发,不同的py文件中相互关联较多,感觉单纯使用EmEditor编辑器确实有些低效(主要是对EmEditor的插件都不熟悉,然后逐个py文件的查找)。

    在网上搜索了一些Python开发的编辑器和IDE,有使用PyCharm,也有使用Eclipse,我安装了PyCharm试了一下,总体感觉太消耗内存,并且启动的时候稍微慢,有些时候还会出现卡顿的情况(可能是我电脑配置不高的原因),所以最终选择了sublime text 3来作为python开发的编辑器。

    安装及配置过程并不是很复杂,但是对于没有配置过的人并直接在网上查找资料的话,有些资料不够全面,导致会绕一些弯子,所以我将我的安装及配置过程整理出来,希望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我在网上查找的资料将会列在最后的【相关资料】,非常感谢原作者。

1、下载

在官网http://www.sublimetext.com/3下载

 
 

2、windows下安装与使用

2.1、安装

1. Win7 64位系统,可以下载 Windows 64 bit来安装。
 
2. 安装时,注意勾选Add to explorer context menu,这样Sublime Text可以被添加到右键中,在右键单击文件时,可以直接使用Sublime Text打开。   

2.2、安装插件

2.2.1、Package Control

1. Sublime Text可以使用Package Control,来更方便的浏览、安装和卸载插件。
2. 如何安装Package Control呢?(我当时就在这里绕了很大一个圈子。)
可以参考Package Control官网提供的安装步骤
(1)使用 [Ctrl + `] (或View > Show Console menu) 打开Sublime Text控制台,将下面的Python代码粘贴到控制台里:      
[html] view plain copy
 
  1. import urllib.request,os,hashlib; h = '7183a2d3e96f11eeadd761d777e62404' + 'e330c659d4bb41d3bdf022e94cab3cd0'; pf = 'Package Control.sublime-package'; ipp = sublime.installed_packages_path(); urllib.request.install_opener( urllib.request.build_opener( urllib.request.ProxyHandler()) ); by = urllib.request.urlopen( 'http://packagecontrol.io/' + pf.replace(' ', '%20')).read(); dh = hashlib.sha256(by).hexdigest(); print('Error validating download (got %s instead of %s), please try manual install' % (dh, h)) if dh != h else open(os.path.join( ipp, pf), 'wb' ).write(by)  
        注意:上面的代码会随着版本不同而改变,所以最好取到【1】去复制代码。
(2)如果不能自动安装的话,【1】也提供了手动(Manual)安装方法,具体做法可以去到官网参考
(3)如果在Perferences->package settings中看到package control这一项,则表明安装成功。
 
 

2.2.2、用Package Control查看已安装的插件

1. 按下Ctrl+Shift+P调出命令面板。

2. 输入install 调出 Install Package 选项并回车。

3. 在列表中选中要安装的插件,或者输入插件名(比如要安装IMESupport插件,则输入IMESupport,它会实时过滤筛选结果),根据命令面板中的过滤结果,选择要安装的插件。

2.2.3、Package Control安装插件的路径

如果想看一下Sublime Text 3中已经安装了什么插件,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操作。

1. 按下Ctrl+Shift+P调出命令面板

2. 输入"package",在下拉列表找到"Package Control: list packages",选中后回车,全部的插件就会显示出来了。

2.2.4、插件

在Python开发中有一些很实用的插件,可以很好的提高开发效率,下面就是我使用的一些插件
 
▶ Package Control:管理插件的插件,前面已安装
▶ SublimeCodeIntel: 代码提示插件,可根据是python、java等自动代码提示
安装步骤:
打开Package Control[Preferences>>Package Control]
输入 install 选择关联出来的install package
输入sublimecodeintel,然后选中安装
 
安装完成之后可以通过【Preferences>>Package Settings】中查看到已安装的插件
 
这里可以自定义设置一些快捷键以及鼠标事件,我都没有操作,我只是在菜单中选择Preferences-->Browser Packages...-->进入相关的目录SublimeCodeIntel\.codeintel找到config,修改了一下Python路径(根据settings-default中确定.codeintel目录
[html] view plain copy
 
  1. {  
  2.     "Python": {    
  3.             "python":"C:/Python27/python.exe",    
  4.              "pythonExtraPaths":    
  5.                 [    
  6.                     "C:/Python27",  
  7.                     "C:/Python27/DLLs",  
  8.                     "C:/Python27/Lib",   
  9.                     "C:/Python27/Lib/site-packages"    
  10.                 ]    
  11.                 
  12.         },    
  13. }  
▶ SideBarEnhancements: 扩展了侧边栏中菜单选项的数量,从而提升你的工作效率。诸如”New file” 和 “Duplicate” 这样的选项对于 ST3 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我甚至觉得 ST3 本来就应该提供这些功能。而且仅凭 “Delete” 这一个功能就让这个插件值得下载。这个功能将你会在你删除文件的时候把它放入回收站。虽然这个功能乍一看没什么用,但是当你没有使用这样的功能而彻底删除了一个文件的时候,除非你用了版本管理软件,否则你将很难恢复这个文件。
具体安装步骤与其他插件相同,最终安装结果如下:
 
 
pylinter:Python基本主题,通过下图选中安装的插件以及使用后的样式如下
 
 
安装后的样式
 
 
SublimeTmpl:新建文件模板插件,可以支持多种语言例如Python、PHP等,下面的代码是我在配置文件中的配置信息
 
在settings-user中设置上自己的信息
[html] view plain copy
 
  1. {  
  2.             "disable_keymap_actions": false, // "all"; "html,css"  
  3.             "date_format" : "%Y-%m-%d %H:%M:%S",  
  4.             "attr": {  
  5.                 "author": "mx",  
  6.                 "email": "mengxiang@xiangcloud.com.cn",  
  7.                 "link": "http://www.xiangcloud.com.cn/"  
  8.             }  
  9.         }  

我将Python的创建模板命令也做了修改,在key bindings-user中添加了以下信息,意思是ctrl+alt+p就可以创建一个新的Python模板
 
[html] view plain copy
 
  1. [   
  2.     {  
  3.         "caption": "Tmpl: Create python", "command": "sublime_tmpl",  
  4.         "keys": ["ctrl+alt+p"], "args": {"type": "python"}  
  5.     },  
  6. ]  

结果如下:
 
Terminal:打开一个命令窗口,用于各种命令操作
 
AutoPep8:python开发规范pep8
 
Anaconda:自动匹配关键字等实用功能,有效提高开发效率
 
SublimeREPL:直接运行当前文件,可以方便调试,与Terminal可以联合使用 至于具体可参考资料【4】
 
对于基本的Python开发我就安装了这些插件,也基本够用。如果大家有别的需求可以到官网下载,或者是在最后我搜集的一些我认为还不错的资料中查看是否有合适的插件。
 

相关资料:

【1】 Package Control: Installationhttps://packagecontrol.io/installation
【3】为 Sublime Text 3 设置 Python 的全栈开发环境 http://python.jobbole.com/81312/
【4】基于Sublime Text搭建Python IDE http://loosky.net/2967.html
【5】Sublime Text 3 配置和使用方法  https://www.zybuluo.com/king/note/47271
【6】一些可用插件介绍 https://github.com/jikeytang/sublime-text
【7】一些可用插件介绍 http://blog.jobbole.com/79326/
【8】一些可用插件介绍 http://www.open-open.com/news/view/26d731
posted @ 2016-11-05 21:48  旧巷里的旧少年  阅读(7181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