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错过的好书—《观止》NT当年那点事儿



    最近事情比较多,难得静下来看会儿书,也好久没有特别关注新书市场的情况了!那天第一眼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最先是被这个名字吓了一跳,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原来这是《Show Stopper!》的中文版,于是毫不犹豫的下了订单。
    这绝对是一本能让你(如果你现在或曾经是名程序员)产生强烈共鸣的书!刚看了几章以后,我意识到我期待这本书已经很多年了,03年那本《Borland 传奇》曾让我着迷,反复看了几遍,不止一次地向身边的人推荐那本书。对于像我一样的没有完整经历过从Dos到Windows的革命变迁过程的新生代程序员来说,那段历史似乎很遥远(其实没几年)和而且充满神秘色彩,《Borland》正好填补了这块空白,现在想想,真是爱死那本书了!依稀记得,每次看那本书的时候,心里都十分期待:“如果能有一本像《Borland》一样描述Windows的开发历史细节的书就好了!”。对于绝大部分做应用开发的程序员来说,可能实际工作中真正接触到Windows底层的机会都很有限,总是感觉微软的程序员都很了不起,他们是怎么样从无到有创建了Windows这个所有应用程序 (window平台)的庞大地基的呢?有时想想,这样的成就,用开天辟地来形如也不为过吧!这本书很好地填补了《Borland》留下的空白,或者更合理的说法应该是《Borland》填补了《show stopper!》的空白,毕竟这本书的英文版已经出版15年了,今天我才看到,确实感觉自己以前有些孤陋寡闻!如果03年就知道它,肯定当时就读了!后来的程序人生肯定会少走很多弯路!

    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NT从无到有的过程,没有涉及到太多的技术细节,更多的说的是NT的创建者们,他们的现在和过去、也有一些将来!这绝对不能算是一本专业技术书籍,而应该算是一本历史上最优秀的一批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回忆录。从他们身上,我们应该能学习到很多东西,关于工作、生活、做人、做事,其实NT是个伟大的产品毋庸置疑,但是如果没有这些伟大的程序员,也许就没有NT,没有伟大的微软公司,也可能不会有NT,起码不会那么早就有吧!作为一名程序员,一名想成就一番事业的程序员,我们都应该是拒绝平庸的,从这本书里,我们应该能发现一些程序人生路上的共同点:
    首先,如果不是自己创业,那么你就应该去找一个伟大的公司,只有伟大的公司才能做出伟大的产品,当然,世界上伟大的公司很多,不见得只有微软;
    其次,在NT团队中,可谓人才济济,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成就不平凡的事业,答案就是天助自助者,作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独立解决“观止”问题的能力非常重要,关键时刻,没人靠得住,只有自己,所以我们应该时刻培养、锻炼自己的独立生存能力;
    最后,再伟大的公司,也有混乱的时候,就像NT团队一开始创立,直到发布预览版,都是在紧张的混乱的环境中熬过来的,大家一开始都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新成员进来根本没人管的时候,那是何等的混乱,可以说NT从无到有的创新过程,真的是很痛苦,历尽百般磨难。所以要求一名优秀的程序员,不能浮躁,不能受周围的人与事干扰,任何时候只要努力提高自己就好了,事情总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有时能推动我们向前的只有我们的信念;

    因为是本译作,大家可能都很关心翻译的质量!仅以我第一遍阅读的感受来说,我要向《软件调试》一书的作者,也是这本书的最主要译者致敬,翻译质量非常高,很少有感觉生硬的地方,老实说因为本书原作者的文字功底非同一般,翻译他的书,想做到准确传达原书的意境,真的很难。

    其实感悟远远不止这些,更多的,大家看书去吧,如果你还年少,我真的很羡慕你这么早就能读到这么好的书,不要犹豫了,是买是抢,赶紧弄一本来读吧!读两遍不多,读三遍肯定还会有更多的收获!
posted @ 2009-08-11 12:42  Justin  阅读(182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