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前一段时间写Web Control开发系列的文章,后来由于工作实在忙,就没有继续写了,如今我要继续写下去,研究了微软的Web Control体系结构这么久,我有一个总体的感觉,就是微软把所有自己认为有用的东西,无论大小,都设计了,都实现了,以至于我们能发挥的空间很有限了,一旦我们设计一个自认为更好的结构,虽然确实很好,但是因为和微软的结构不一致,也会很难和微软的其它Control协同工作,所以要做一个Composite Web Control,最大的功力就是要彻底弄清楚微软的Control体系结构,以求达到“天人合一”的效果。想起来真是悲哀,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学习人家东西上面了,等你搞熟练了,人家又升级了,所以永远也赶不上,真是悲哀!   

正文:

     WebForm组件中Validataion控件是比较有用的,可以很方便的为我们的应用程序提供方便的输入校验。这种校验不仅仅在服务器端进行,也同时会在客户端发生。深入理解WebForm的Validation机制,对于合理设计我们的Control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样可以让我们的Control可以和系统的validator进行协作。下面我一步一步介绍微软Validation的体系结构:

1. IValidator 接口

这个接口的Member有:IsValid, ErrorMessage, Validate()。所有的Validator必须实现这个接口。在一个Page页面上会有一个ValidatorCollection类型的属性Validators,该集合只能添加实现了IValidator接口的对象。它负责维护这个页面所有的Validator。目前系统只有一个类实现了这个接口,就是BaseValidator。系统所有的其它的Validator类型都是从BaseValidator派生的。    

 

2. BaseValidator类

BaseValidator实现了Validator一些基础的功能,如果我们自己写一个新的Validator,我建议从这个类派生,如果不从这个类派生,而是直接实现IValidator接口 ,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的,但是可能会有相当大的挑战,因为BaseValidator这个类搭建了.net framework的整个Validation体系结构,即使自己直接实现IValidator接口也必须重写一遍BaseValidator所实现的功能,否则自己写的Validator很难表现的和系统的Validator效果一致,下面介绍BaseBalidator 所做的工作

维护Validator和Page的关系

BaseValidator是从Label派生的,所以也是从Control派生的,Control的OnInit函数是在Control加入到Page的时候执行的,而与之对应Control的OnUnload函数是在Control从Page移除的时候执行的,因此如果需要对Control一些和Page有关的状态初始化的时候,最好在这两个时机处理。

Code
Code

通过上面的代码我们可以发现,Validator总是会在OnInit函数里面把自己加入Page的Validators集合中,而在OnUnload函数里面从Page的Validators集合中移除自己,这样Page上可以拿到所有的Validators。

 

实现客户端验证体系

为了实现客户端验证的功能,BaseValidator必须注册必要的客户端脚本来完成这个功能。从原理上面讲,就是在客户端也实现了一套和服务器端一样的数据结构,这个结构包含Javascript 的Validator对象, Validators集合, 以及各种Validator的Validate方法。下面来看看BaseValidator是如何搭建这一套客户端数据结构的。

a.Render函数中注册当前的Validator到客户端的Validators集合中。
首先需要把当前页面的所有Validator都在客户端生成JavaScript的Validator对象,这个是通过BaseValidator的RegisterValidatorDeclaration函数完成的。

Code

上面的函数调用ScriptManager.RegisterArrayDeclaration在注册一个数组item,这个操作实际就是在 ScriptManager的一个指定的数组里面增加一个item,当Page Render到客户端的时候,该数组会自动Render为一个客户端的JavaScript的数组声明语句。改语句在直接写在页面里面,当页面加载的时候立即执行。生成的脚本如下:

Code

这样Page上所有的Validator都会在客户端加入Page_Validators变量里面。当页面提交的时候,可以遍历所有Page_Validators里面的Validator,调用其evaluationfunction来做客户端校验。

 b.OnPreRender函数中首先通过下面的函数判断客户端是否支持脚本

Code

如果支持脚本,就调用RegisterValidatorCommonScript()函数来注册脚本,这个函数主要做了三件事:
    1. 注册.net framework的脚本文件WebUIValidation.js (这个文件包含了客户端Validator的主要脚本实现)  
    2. 注册一段初始化脚本。该脚本会对本Validator的客户端对象做一些初始化的工作。把服务器端Validator的属性值Clone到客户端Validator里面。
    3. 注册一段脚本,当Form在提交(submit)的时候执行,这是通过ScriptManger.RegisterOnSubmitStatement语句完成的,该函数可以在Form的OnSubmit 脚本函数里面插入指定的脚本语句 。这个主要是在Form提交的时候查看页面的Validation结果变量,如果为false,那么阻止提交,否则就允许提交。
完成上面三个注册任务的是下面函数:

Code

注册的脚本内容是

Code

ValidatorOnLoad函数里面做了下面的事情:

一方面初始化校验函数,

Code

另一方面给Control的客户端的Html元素(INPUT,TEXTAREA,SELECT等)挂相应的event处理函数,这样当event发生的时候,就可以自动调用该Html元素关联的所有validator的校验脚本函数。

 

 c.AddAttributesToRender函数里面注册Client Validator对象的初始化脚本,主要调用ScriptManger.RegisterExpandoAttribute完成的,这个脚本也是在页面加载的时候立即执行的。如下:

Code

如果设置了更多的属性,生成的脚本会更多,其中evaluationfunction的值是一个JavaScript函数的名称,对于.net framework定义的几种Validator,这些函数都定义在WebUIValidation.js里面.

通过上面三个地方脚本的注册,Validator就可以实现了客户端的验证的功能。

客户端验证的过程



1. 验证的过程可以是IButtonControl(Button,LinkButton,ImageButton等)在提交的时候调用WebForm_DoPostBackWithOptions()脚本,如果IButtonControl.CauseValidation==true,那么它就会调用Page_ClientValidate()函数,这个是Validator客户端体系的一个重要入口,它首先会遍历页面的所有Validator对象,依次执行它们的校验函数进行校验,其次会处理ValidationSummary对象,设置其输出错误信息。

2.我们通过上面注册脚本的过程了解到在ValidatorOnLoad()里面调用了ValidatorHookupControlID()函数,这个函数实际就是监听特殊的Html Element的校验时机,这包括“INPUT",”TEXTAREA",“SELECT"元素,而且查找这些元素的逻辑递归向下的,一个都不放过。如何监听分为两种,一种是type为radio的INPUT元素,通过挂onclick事件得到通知,其它的元素都是挂onchange事件得到通知。如果需要在校验失败的时候把焦点置回去,那么还需要挂onblur事件。这样当这些元素的onclick或者onchange事件发生的时候,就会执行该Validator的校验逻辑。

以上是两个执行客户端校验的时机,下面给出两点建议:

1. 如果我们做一个Control,该Control具有引起页面Postback的能力,那么我们最好通过ScriptManager.GetPostBackEventReference()函数来注册客户端的WebForm_DoPostBackWithOptions()脚本,该脚本不仅仅具备引起Postback的能力,还具有执行客户端校验的能力。如果自己通过Form.submit来做就和Asp.net体系结构结合的不是很紧密了。

2. 如何可以让系统的Validator Control可以用来在客户端(服务器端后面讲)校验我们的Control呢? 通过分析源码发现,标准的Validator总是递归查找待校验的Control所生成的Html Elment节点上的value属性,然后拿着value属性进行校验。因此如果希望我们的Control可以用系统的Validator进行校验,就必须在生成的Html Element里面有一个节点有value属性,而且该属性的值就是希望被校验的值。

3. Validator的服务器端工作原理

由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BaseValidator类搭建了一套完整的客户端验证体系结构,但这并不是IValidator接口所必须的,IValidator接口定义的是服务器端的验证,那么在服务器端Validator如何和整个WebForm里面的Control进行协作工作的呢?我们从下面三个方面来阐述:Validate的调用入口,Validate的调用时机,Validate的执行过程

Validate调用入口

在Page上管理所有的IValidator对象的集合,并且由Page执行相应的Validate的调用,因此Validate调用的入口是在Page上面的。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当Validator在OnInit的阶段,它会把自己添加到Page的Validators的集合里面,而在OnUnload阶段它会把自己从Page的Validators集合里面移除。Page上关于Validate的调用方法有两个(如下),总体思想很简单,就是一个遍历。

Code

 

Validate的调用时机

Validate的时机仅仅发生在PostBack阶段,在我前面的两篇文章中( Web Control 开发系列(二) 深入解析Page的PostBack过程和IPostBackDataHandler,Web Control 开发系列(三) 解析IPostBackEventHandler和WebForm的事件机制),我详细讲解了页面在PostBack过程中的两个重要阶段:1. ProcessPostData, 2. ProcessPostEvent。如果对这个不是很了解的话,就需要复习复习了:-)

Validate的调用就是在这两个阶段执行的。 主要调用的地方有三处:

  • SomeControl.RasiePostDataChangedEvent()
  • SomeControl.RaisePostBackEvent(String) 
  • Page.RaisePostBackEvent(NameValueCollection nameValueCollection)

 当调用Page上面的Validate方法的时候,需要了解引起PostBack的起源,这样的起源大致有两类,一类是实现了IPostBackDataHandler或者IPostBackEventHandler接口的标准Asp.net Control,另一类是Html的Input元素或者一些引发回传的脚本等。

      为什么要了解引起PostBack的起源呢?因为有些引起PostBack的Control可能有个属性叫CauseValidation,当设置为false的时候,不希望引起Validation。而且还有的Control会有ValidationGroup这样的属性,来控制部分Control进行Validation,可见了解PostBack的起源对于调用Page.Validate()和Page.Validate(validationGroup)是至关重要的。而对于无法得到PostBack起源Control的情况,则一律简单调用Page.Validate()进行页面内所有未分组的Control的校验。

     对于第一类,又有两种情况:实现了IPostBackDataHandler的Control, 实现了IPostBackEventHandler的Control,这些Control对Validate的调用分别在

  • SomeControl.RasiePostDataChangedEvent()
  • SomeControl.RaisePostBackEvent(String)

函数里面调用,其实现基本都是一直的,见下面的代码:

Code

 上面的代码是对于实现了IPostDataHandler接口的Control的处理。下面来看看实现了IPostBackEventHandler接口的Control的处理,以Button为列,其它的LinkButton,ImageButton 等Control实现差不多都这样

Code

上面解释了对于第一类情况,我们都能查找到引起PostBack的起源Control,那么对于第二类情况如何处理呢,这个时候是无法查到引起PostBack的Control的,看下面的代码:

Code

 如此我们已经对于三处调用Page.Validate方法的调用地方都进行了解释。可以很了解服务器端的Validate的调用时机。

 

Validate的执行过程

 Validate的执行主要是调用接口IValidator.Validate()方法完成的,这个在BaseValidator里面已经做了一个基本的实现,可以看看下面的实现代码:

Code

为了让用户从BaseValidator派生的Control专注于实现Validate的具体逻辑,BaseValidator还默认实现了获得待校验Control的Valud的方法:

Code

因此,当执行Validate的时候,Validator会在当前的NameContainer里面查找需要校验的Control,然后自动取出Control上面需要校验的Property的Value,最后调用Validator自己的逻辑来校验这个Value。

总结

 花了好多时间,终于写完了,总体来说微软的Validation机制还是比较强大的。

 

posted on 2008-11-13 14:45  Liu Jian  阅读(261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