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vert 批量文件的格式转换

1、将 a.gif 转为 png 格式

    convert a.gif a.png

请注意,convert 命令的基本格式为

    convert 源文件 [参数] 目标文件

在上面的命令中,源文件是 a.gif,目标文件是 a.png。由于这是最简单的格式转换,所以不需要中间的参数。
convert 常用于单个文件的转换。上面的命令是它最基本的用法。

前面说过 IM 支持超过 100 种的文件格式。
下面的命令,可以列出 IM 所支持的所有格式:

    identify -list format

 

2、批量文件的格式转换

 mkdir newdir

  mogrify -path newdir -format ttf  *.jpg

 

 

这个命令的作用,是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 jpg 文件,转换为 ttf 格式,并将其存放在 newdir 目录下。

mogrify 是用于批量处理文件的命令。它的基本格式是这样的:

    mogrify 参数 源文件

mogrify 支持基本的通配符,例如你可以用 a*.png 指代所有以 a 打头的 png 文件,诸如此类。


再回到刚才的命令:

    mogrify -path newdir -format png  *.gif

这里的 -path 和 -format 是两个可选择的参数。
-format 指定输出的文件格式,而 -path 则指定输出的文件目录。

我在这里先强调一下:如果不加 -path 参数的话,mogrify 有可能会覆盖你的源文件,因此强烈推荐在每个 mogrify 命令里都加上 -path 参数,并在执行之前,先检查整个命令正确性。

 

二、图像的缩放:使用 -resize

IM 有好几种缩放图像的方法,在这里我只讲最基本的 resize 命令。

将一个200x304大小的图像缩小为100x152(长宽各缩短一半)。

    convert page200.png -resize 100x152 page100.png

上面的 100x152,指定了目标文件的长和宽。

你也可以只指定目标文件宽度,这样它的高度会等比例放大:

    convert page200.png -resize 100 page100.png

或者只指定高度:

    convert page200.png -resize x152 page100.png

以上三句命令,其结果都是一样的。


你可以用 identify 命令来显示图像的尺寸以及其它一些信息:

    identify page100.png

其结果为:

page100.png PNG 100x152 100x152+0+0 8-bit DirectClass 17.9kb


最后,你还可以通过指定百分比来缩放图像

    convert page200.png -resize 50% page100.png

    convert page200.png -resize 150% page300.png

 

批量缩放图像

    mogrify -path newdir -resize 200% *.png

这句命令的意思是将当前目录中所有的 png 文件都放大一倍,并存放到 newdir 目录中。

请注意,如果没有 -path 语句,新生成的 png 文件将会覆盖原始文件。因此,在使用 mogrify 命令时,-path 参数几乎是必须的。

posted on 2017-04-24 15:02  星空守望者--jkmiao  阅读(2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