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白话讲反射技术 --- 适合初学者入门引导

2009-10-16 13:08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9935)  评论(68编辑  收藏  举报
  这篇文章就不讲废话了,反射感觉就像“动态调用”一样的意思,反射跟接口结合在一起用的情况比较多见,若接口到底是什么也没看明白,云里雾里的,反射你先别折腾了,浪费生命意义不大,折腾也是属于瞎搞了,还是踏实的把接口仔细学学,多做几个例子巩固一下。
  还没明白接口,先仔细看看接口的定义、语法等,然后我推荐你看看上篇文章 不懂接口、反射、委托、设计模式足足写了5年的代码 -- 写给初学者(谈美女生成器不谈代码生成器)
  使用反射有几个误区:反射的性能慢?其实未必反射的性能是慢的,说不定有些场合,反射的性能是更快更高效的,不用它的优点,用了他的弱点,那就无法达到高效的目的了,文章的结尾也说说我的观点。
  我在日常开发中反射常用的几个环节,其实架构师架构系统反射等用得多,程序员日常开发里,其实不懂也没啥大不了的。
  1。两个类,需要互相调用了,不能直接进行互相引用了,那不是死循环了?例如我这里2个包里的窗体之间,需要互相调用,就用了反射技术,直接动态的从dll 包里把相应的窗体呼叫出来,当然我也不想用反射但是不用不行了,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法了,我不是为了玩技术用技术,而是实际开发中遇到问题了不用不行了,才用反射技术。

互相引用的例如下面的示意图: 
 

程序参考如下:例如按钮按下时,调用了另一个动态库里窗体,当然你也可以把这些放在配制文件里,这样就不是硬编码了,但是我也了懒得搞了,这些命名是很少会发生变化了,配置文件太多了,用户看着眼花,自己也容易眼花,而且都起个合适的英文名称,也需要一些水平,就不瞎折腾了。


其中用到调用反射的程序参考如下:
Code

这里用了一个单实例,就是已经加载过的不要反复 奸奸杀杀、杀杀奸奸了总感觉那样显得没水平没层次,这样做也未必是高效的,但是心里会舒坦很多。我们在开发大型软件项目时经常会遇到,系统很庞大了有几百M的代码了,主程序启动时,总不能把这些都引用了吧?全部加载在内存里?那程序的启动速度,不知道会不会慢如老牛推车了?这时候也会用一些反射技术等,用到哪个窗体,就动态加载哪个那个窗体,总感觉比较清爽一些。

2。我只写一份商业逻辑,但是希望能跑在多种数据库上,我配套每种数据库的商业逻辑部分都相应的写一份,那我的工作量是加倍的,每个包都要进行测试、维护、升级、改进、调试、优化,世界超级大国美国也只能同时进行2个局部战争,你能同时谈3-4个女朋友,那我真服了有本事啊,一般会没多久就会穿帮了,维护几个数据库访问方法倒是不会工作量很大,相对来讲是有限的。

例如我的程序里,都是这么写的:
  
配置文件里,明确指出,我需要用什么数据库,什么连接串等:


我的数据库访问工厂里,按配置读取相应的数据库连接类、实例化相应的类。


  这些用到的反射、系统架构时调试通过了,别人也根本没兴趣研究了,也不需要所有的人都折腾反射,偶尔需要用时,照葫芦画瓢就可以了,先copy然后past,然后修改几个名称什么的,然后run,运行正常了,就懒得管了,不行就dbug。
  我们公司没几个人用到反射,公司里估计就2个人,其中一个也是用DNT的现成的,我这个是自己折腾出来的。实际工作中需要了,就用用,或者想学技术,就自己弄弄,没必要为了显示你技术都少厉害非牵扯个反射出来。

我最讨厌的,用反射的方式有
   or mapping 什么的,一个类里的属性,方法通过循环读取出来,然后一个类的保存,读取,能自动实现什么的,若有10000个对象的,每个对象有50个属性,那得循环多少次?不是循环死人啊?还有就是 .net 的类型与数据库类型的转换匹配,null 的匹配等空日期的匹配转换,多种数据库类型的转换,我看了这样的代码,就恶心想吐,为了提高性能还需要延迟加载什么的搞得死去活来,我们不是搞研究玩技术的,把项目又快又好又简单的做好,客户满意,能及时拿到项目款就可以了,杀鸡用刀就可以了,别还先打一会儿太极,再品茶啥的,赶紧杀鸡啊,我看着都心急。
   后来事实证明,代码生成器还是蛮好用的,不是靠反射循环搞定问题,而是通过机器来产生代码,这个的确比较好,我也喜欢。我也曾经用过很多乱八七糟的技术,现在懒得玩,懒得学习了,跟着微软屁股后面跑微软哪个成熟了,我就玩那个,平时关注一下发展动向,不是微软的能不用就不用了,我不想折腾了。
  单个技术,都是非常好的,但是组织到一起就容易乱套了,不伦不类,而且把性能优化到最好需要更高的水平了。

  例如,我们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个完美的女人,让你把这个美女画出来吧,你往往会画出来个魔鬼吓人,自己也不敢相信,居然画出了这么个东西来,别人画得很可能比你的好看多了,但是当时就不信不服,总觉得自己能画出更漂亮更美的,可惜啊,我们能都是眼高手低的更多。
  我们经常看到这个美女眼睛漂亮,那个美女鼻子漂亮,那个美女嘴唇漂亮,那我们把这些最美丽的零件都拿过来,再重新组装一个美女出来,你会发现,又出来了一个魔鬼,甚至是更恶魔,哈哈。不是把所有的好的东西拿过来就能拼装出完美的架构来了。

   写代码,架构软件系统也是同样的道理,追求实实在在、赚钱速度快、上手快就可以了,我们心目中永远会有天仙妹妹、神仙姐姐,有时候需要我们更务实,需要学会放弃,有时候放弃也是进步。


 
希望中间的小牛,能给你带来无穷的快乐,我每次看到就会笑一笑。


导读:
疯狂.NET架构通用权限后台管理工具演示版2.0下载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如何控制用户显示的菜单权限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在页面中的调用权限讲解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数据集权限的调用权限讲解
疯狂.NET 通用权限设计 C\S后台管理,B\S前台调用源码样例程序源码下载之 --- 操作权限
疯狂.NET 通用权限设计 C\S后台管理,B\S前台调用源码样例程序源码下载之 --- 角色权限
疯狂.NET 通用权限设计 C\S后台管理,B\S前台调用源码样例程序源码下载之 --- 数据集权限

淘宝店地址:
http://list.taobao.com/browse/0/n-8ddf3d8a90550373fa749337efe29f03---------------40--commend-0-all-0.htm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