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一个漫长的程序人生路程,如何突破5000元大关?几年前的2-3线城市的参考,现在未必

2009-08-26 09:52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8083)  评论(168编辑  收藏  举报
我是2000年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在宁波一所大学当老师,当时工资可能只有2K不到,由于我上大学时也经常给别人兼职打工,平均下来也能赚个每个月2K,问题不严重。本来计划是在大学一边当老师,一边在市区找找活儿干,可惜这个梦想泡汤了,有几个原因,当时那个大学需要坐班不能随便离开,大学又在郊区离市区比较远交通也不方便,再加上人生地不熟悉,一年过去几乎一个私活儿也没接成,兼职打工的计划就这么泡汤了。

当时心里就一个梦想,我要做软件行业,然后在网上学会了投简历、寻找工作机会什么的,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台资企业的工作机会,当时的台资企业工资是算比较高的诱人的,当时薪资有4k-5k,想想大学里才2k,一个是接近5k的收入,想来想去,就辞职去打工去了。

在那个台资企业接近工作了2年多,学到了很多知识,其实我开发软件的很多基础知识都是从那里学来的,台资企业管理严,几年下来实在太累了,就想换个环境放松一下了,自己还想学习Oracle,改行做电力软件,感觉这个钱多前途也光明一样,在杭州找到了工作机会,工作了一年多,虽然也是4k-5k,但是平常工作是轻松多了。

工作悠闲了,也未必是好事情,压力太大了也未必是好事情,到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公司后,你会发现有很多厉害的人已经把位置都占好了,给你留下的机会已经很有限了,想突破也不是那么开玩笑的正在这时,我一个老朋友,告诉我,做日本外包来钱快,他亲子在上海开了一个很大的外包公司,想拉我一起开公司创业,在宁波开分公司,至少能给我7k-8k,我想想机会很好的,我又辞职了,去上海做日本外包,在宁波开分公司,但是发工资时,我傻掉了,也只有4k-5k,我上一个工作还是违约辞职,还进行了赔偿,至少损失过万吧,真的是后悔到骨子里去了。

后来公司里来了一个新毕业的中专生,人长得很帅,很牛B,不知道天高地厚的那种,在他眼里,Google也就是分类搜索而已,他都能弄出来,我已经工作4-5年了,拿的工资还没有一个宁波大红鹰中专生的收入高,估计比我高1-2K吧,我也忍了,但是后来发现这个人很牛气,居然挑明了鄙视我,拿得比我高。经过一段时间跟朋友接触下来,我老朋友眼里也并没有重视我,也没把我当成合伙人,我也开始有些不想继续干下去的念头了,虽然对我也不坏,但是比想象的差距巨大,一个连程序都没怎么写过,读了2年中专的人,在公司里比我还有地位,比我收入还高,真不知道他当时是怎么想的,后来证明那个小孩子也狗屁不是,虽然是搞C++的连C++语法都不精,人啊,就是需要适当的忽悠水平才可以。

这时已经是我毕业5年过去了,这5年里,我自己的水平有了天大的提高,从SqlServer、MySql提升到Oracle,从PHP提升到.NET,B\S,C\S也都搞了个精通,从ERP、EIP到电力项目又发展到日本外包项目,技术及个人能力的提高是到了一定的程度了。个人技术也变得越来越成熟、精湛。

我有个好朋友提醒我,吉日你太专注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水平了,你应该更关注别人了,你已经足够强大了,再继续把重点方向放在自己的身上,对你的发展不利。

经过这几年的打拼我总结出来,靠技术水平5000元差不多是顶天了,想突破这个收入,接着拼命再研究技术已经没啥意义了,技术再厉害,也不会变成世界顶尖的,也就是普通的高级技术人员而已,我需要换一个方向,才能突破5000大关了。自己一个人强,强不到哪里去,需要让别人也强大,能高效管理一个团队,让公司离不开你,成为公司的顶梁柱,你的收入才会有希望突破5000大关。

想了这些后,我干脆辞职了,自己创业,自己奋斗了,几年下来,虽然没赚到什么钱,但是身心高度提高了很多,管理的意识增强了很多,成本意识,服务意识,经营意识等等,自己创业失败后,又开始打工了,这时发现自己真的轻易就突破了5000大关了,甚至是1万的大关,现在回想起以前的我,觉得当时很幼稚,头脑很简单,就会技术只关心技术,有啥了不起的呀?但是当时是意识不到这个的,人需要综合方面的能力。

现在技术上下的功夫越来越少了,只关心大的方向,技术就交给别人去研究了,自己把握好方向下达任务就可以了,更多是关心人脉、商业机会等,说俗了就是只关心如何赚钱了,自从不专心搞技术后,工资收入比搞技术时的更多了,反而搞技术时工资是提高不上来,无法突破5000。

写得可能乱了一些,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这是几年前的回忆,现在物价也变化大,可能与今天的情况也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就算是今天,除了一线城市,例如 北京、上海等外,做IT突破一个门槛,还是很不容易,也并不轻松。

IT软件人生,人的几次升华:
01.能独立完成任务,能做项目升华一次。
02.技术过硬、思路严禁升华一次。
03.学会与别人共事,团队协作升华一次。
04.当项目主管升华一次。
05.经营一个公司升华一次。
06.安稳下来有一个自己的家升华一次。
07.结婚成立一个家升华一次。
08.当爸爸,养孩子升级一次。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