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er
人生的乐趣有多种:爱、享受、冒险等等,还有发现和创造。能享受后两种乐趣的人并不多。做事应该带着发现的心态而不是争强好胜的心态。

导航

 
  • 问题:给定一个整数序列,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确切地说,是非递减的顺序)排列序列中的整数。
  • 输入:一个整数序列。
  • 输出:整数序列,其中的整数升序排列。

因为谭浩强的C语言教材,大家最熟悉的可能就是冒泡排序。
下面是冒泡排序的一个C语言实现,a是数组首地址, size 是数组元素的个数。

冒泡排序的思想,是让最大的数浮动到数组最后的位置,其次大的数浮动到数组倒数第二个位置……
当然,你也可以从大到小排序,也可以从后向前冒泡。其特征操作是相邻元素的比较和交换。

void bubble_sort(int *a, int size)
{
  int i, j, t;
  for(i = 1; i < size; ++i){
    for(j = 0; j < size -i; ++j){
      if(a[j] > a[j+1]){
        t = a[j];
        a[j] = a[j+1];
        a[j+1] = t;
      }
    } // end for j
  }// end for i
}

时间复杂度分析。其外层循环执行 N - 1次。内层循环最多的时候执行N次,最少的时候执行1次,平均执行 (N+1)/2次。
所以循环体内的比较交换约执行 (N - 1)(N + 1) / 2 = (N^2 - 1)/2(其中N^2是仿照Latex中的记法,表示N的平方)。按照计算复杂度的原则,去掉常数,去掉最高项系数,其复杂度为O(N^2)

冒泡算法的性能改进。上述算法的性能还有改进的空间。给定一个整数序列 [9, 3, 4, 5, 7],每完成一次上述算法的外层循环,整数序列变化为:

9, 3, 4, 5, 7
3, 4, 5, 7, 9 (i = 1)
3, 4, 5, 7, 9 (i = 2)
3, 4, 5, 7, 9 (i = 3)
3, 4, 5, 7, 9 (i = 4)

我们发现当第一次外层循环完成后,排序就完成了。后面的循环只有比较,而没有交换。
当一次外层循环中,相邻的元素没有发生交换,就说明数组已经是有序的了,这时可以跳出循环。
这样,我们可以设置一个布尔变量,记录一次外层循环中是否发生交换,如果未发生交换,算法就返回。

改进的冒泡排序的C语言实现如下:

void bubble_sort_enhanced(int *a, int size)
{
    int i, j, t;
    unsigned char swapped;
    for(i = 1; i < size; ++i) {
        swapped = 0;
        for(j = 0; j < size - i; ++j) {
            if(a[j] > a[j+1]){
                t = a[j];
                a[j] = a[j+1];
                a[j+1] = t;
                swapped = 1;
            }
        }
        if(!swapped)
            break;
    }
}

按照改进的算法,对于一个已经有序的数组,算法完成第一次外层循环后就会返回。
实际上只发生了 N - 1次比较,所以最好的情况下,该算法复杂度是O(N)

2015-03-18 Wed

本系列文章(更新中):

  1. 冒泡排序及其复杂度分析
  2. 选择排序及其复杂度分析
  3. 插入排序及其复杂度分析
posted on 2015-03-18 13:06  JollyWing  阅读(3274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