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使用VS的安装项目打包程序

背景

这段时间一直在做客户端程序的打包程序,遇到各种坑。因为以前没有任何这方面的经验,历经各种折腾,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是完成了。

虽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但是因为挺繁琐的,所以还是在此记录一下。

由于篇幅原因,先介绍第一阶段:直接使用VS自带的安装项目打包程序。

后面会陆续介绍:自定义安装界面(不适用windows默认风格),使用NSIS脚本制作打包程序。

 

1.   建立安装项目工程

1.1. 创建工程

首先在 VS中打开你将要打包的项目。我的案例中,我的工程名叫System

右击解决方案 -> 添加 -> 新建项目,弹出下图的对话框。

我们不妨命名新的安装项目工程名为SetupSystem

 

1.2. 设置安装项目属性

选中安装项目工程,在它的属性栏中设置一些参数。

Author——开发者

Manufacturer——软件生产厂商

这两个默认都是署名为微软公司。

ProductName——产品名

Version——发布版本。改动版本号后,UpgradeCode也会随之改变。

 

1.3. 设置默认安装路径

选中应用程序文件夹,查看其属性栏。

如下图所示,默认的安装路径为:ProgramFiles路径+生成厂商名+产品名。

举例来说,如果按照我上步骤(2)去设置,默认安装路径名就会是:C:\Program Files (x86)\zp\System\

如果不想显示生产厂商名,可以将[Manufacturer]这个参数删除。

 

2.   添加安装文件

1)添加项目输出

在文件系统一栏中有三个路径:应用程序文件夹用户的程序菜单用户桌面

应用程序文件夹和安装目录完全对应;用户的程序菜单和用户桌面想必不用多解释了吧。

先双击应用程序文件夹,在这里添加安装目录下的内容。

打开右键菜单,点击 添加 -> 项目输出,弹出添加项目输出组菜单。

选中主输出,点击确定。VS自动导入程序的exe文件和程序依赖的DLL文件。

 

2)添加资源文件

当然,你可能还需要添加资源文件。

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打开右键菜单,点击 添加,选择你要添加的文件、文件夹等资源。需要注意的是保持目录结构和你期望的安装根目录结构一致。

还有一种方法更简单,直接复制、拖拽你想添加的资源文件或文件夹到应用程序文件夹中。

 

3.   添加卸载程序

即在添加你的应用程序项目的时候,多添加一个msiexec.exe进去,这个文件在c:\windows\system32文件夹下。

msiexec.exe这个执行文件用于安装Windows Installer安装包(msi格式的文件)。

 

4.   创建快捷方式

4.1. 添加快捷方式

右击可执行文件和msiexec.exe为它们添加快捷方式。

在快捷方式的属性栏中,可以在Icon项中为其设置一个ico格式的图标。

 

4.2. 设置msiexec快捷方式的参数

对于msiexec.exe的快捷方式,需要设置一些参数,才能正常卸载安装的程序。

步骤如下:

选中安装工程,在属性栏中拷贝ProductCode项的值。

 

然后打开你创建的那个快捷方式的属性对话框,

Aguements属性中输入"/x {ProductCode}",

 

安装程序后,打开注册表,可以查看到卸载信息。

以我的机器(64位操作系统)为例,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Uninstall\{产品码}可以看到下图信息。

:如果是32位,应该是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 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Uninstall\{产品码}

 

4.3. 为用户的“程序”菜单和用户桌面添加快捷方式

将执行文件的快捷方式分别拷贝到用户的程序菜单用户桌面

将卸载程序的快捷方式拷贝到用户的程序菜单

 

5.   添加依赖项

选中安装项目工程,打开右键菜单,点击属性,弹出属性对话框。

点击系统必备,弹出系统必备对话框。

输出文件名项中可以设置输出文件的路径,安装程序最后会输出到这个路径下。

 

选中要添加的必备组件,点击确定

注意,安装必备组件有三种方式:

1.       安装的时候会从供应商的官网上下载对应组件。

2.       直接将组件打包到安装程序文件中,省去下载的功夫。

3.       指定一个路径去下载对应组件。

 

最后,选中安装项目工程,打开右键菜单,点击生成,就会自动生成安装程序了。

生成的安装程序文件如下图

 

6.   添加注册表

(1)       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窗口中选中安装项目,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视图/注册表”选项,如图:

(2)       在“注册表”选项卡中,可以在HKRY_CURRENT_USER/SoftwareHKRY_CURRENT_MACHINE/Software下添加键值,当然节点名也是可以重命名的。

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新建/字符串值”选项。

如图:我设置了一个名为key1的键,值为”Hello World”

4)选中添加的注册表项值,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窗口”选项,弹出“属性”窗口,如图,这里可以对注册表项的值作修改。

按照以上步骤,就可以为安装程序添加一个注册表项。在程序安装成功后,查看注册表,可以看到到我们写入的键值。

 

7.   添加、修改安装页面

VS支持对安装程序添加、修改安装页面。但是我在尝试中发现,不够灵活。只能使用默认的样式风格。在这里,我大致的介绍一下。

7.1. 打开用户界面视图

选中安装项目,打开右键菜单,点击 视图 -> 用户界面

 

7.2. 添加对话框

在用户界面视图中,选中 启动,打开右键菜单,点击 添加对话框

 

选择想要添加的对话框,如下图:

选中一个对话框,还可以调整它的执行顺序。如下图:

至于每个对话框的属性设置,在这里不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折腾一下。

 

参考资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3b385101019ufr.html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e8cdb32b871eaa37052badd1.html

posted @ 2015-10-15 17:26  静默虚空  阅读(10603)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