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图解,记录 win7 64 安装mongo数据库的过程。安装的版本是 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ssl-3.4.1-signed。

  示例版本: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ssl-3.4.1-signed
  系统:win 7 64 bit 8g内存
一、下载mongoDB  

  1.首先到官网(http://www.mongodb.org/downloads )下载合适的安装包;

  2.可以在官网下载,但是特别麻烦,所有找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在这个地址直接下载zip,http://dl.mongodb.org/dl/win32/x86_64,这里提供了很多版本,推荐下载zip或者msi版本的,为了方便下载,百度云盘上提供3.4.1的64bit版本,链接:http://pan.baidu.com/s/1o80MF1o 密码:fi3k。

二、安装

  1.直接运行文件,不过记得选择自定义安装进行安装路径的选择,这样可以很方便以后的配置修改以及查看。如:D:\MongoDB3.4。

            

  2. 创建几个文件夹具体如下:数据库路径(data目录)、日志路径(logs目录)和日志文件(mongo.log文件)

    注意文件夹的前后对比:

        

   3. 创建配置文件mongo.conf,文件内容如下:

#数据库路径  
dbpath=D:\MongoDB3.4\data  
#日志输出文件路径  
logpath=D:\MongoDB3.4\logs\mongo.log  
#错误日志采用追加模式  
logappend=true  
#启用日志文件,默认启用  
journal=true  
#这个选项可以过滤掉一些无用的日志信息,若需要调试使用请设置为false  
quiet=true  
#端口号 默认为27017  
port=27017 

  4. 启动MongoDB服务

    mongod --config "D:\MongoDB3.4\mongo.conf" 
    这个是使用自己刚刚在上面配置的配置文件来启动服务的。注意修改成自己的目录位置。cmd命令行窗口运行时要进入mongoDB对应安装bin目录下,否则无法识别命令。如

    这个是在cmd命令行下执行这个命令的,执行完之后,命令行,似乎没什么太大的变动,然后你继续执行下面的步骤。

    这个步骤的截图:

          
    命令执行后,浏览器中输入http://127.0.0.1:27017看到如下界面即说明启动成功。

        

    有的可能在这里失败了,也许页面并没有这么显示,但是不要紧,你看看刚刚的那个data目录下有没有文件生成,还有log文件有没有内容。如果有,那么就是服务启动了,还可以在任务管理器里面,看看有没有这么个mongo的服务存在。都是可以判断这个服务启动OK没有。

  5. 创建并启动MongoDB服务
    如果每次都如上操作,岂不是相当麻烦,按照如下命令来创建并启动MongoDB服务,就可以通过windows服务来管理MongoDB的启动和关闭了

mongod --config "D:\Mongo\mongo.conf"  --install --serviceName "MongoDB"
net start MongoDB

    上面是2行的命令

              

              

      这个服务的启动,是有点特殊的。是不需要登录验证的,就是没有密码也可以登录。具体看下图。这个是用mongoVUE登录看到的效果

              

    安装完mongo db之后,会自动生成2个数据库,2个一个叫admin,一个叫local。

    其中admin这个数据库存放的是用户信息。

    关于这个用户信息,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的只是存个用户名和密码就完了。

    MongoDB 缺省是没有设置权限的,也就是说,没有设置访问权限。这就意味着只要知道 MongoDB 服务器的端口,任何能访问到这台服务器的人都可以查询和操作 MongoDB 数据库的内容。也就是像我上面mongoVUE登录的那样,啥也不输入,都可以直接测试连接OK。
    所以:加上 --auth 这样以后就可以使用用户名和密码后才能进行MongoDB的相关操作。

     MongoDB 的用户和权限:数据库用户有两种,一种是管理员,用来管理用户,一种是普通用户,用来访问数据。

  6.卸载MongoDB服务

mongod.exe --remove --serviceName "MongoDB"

或者任务管理器结束掉mongoDB服务器的进程就可以了。

    设置访问权限的话:注册服务的时候,命令多添加个 --auth。

mongod --config "D:\Mongo\mongo.conf"  --auth --install --serviceName "MongoDB"
net start MongoDB

也可以在配置文件里面再加一个auth=true的配置。

 

最后,每次要在命令行使用mongo命令,都得进入到对应的bin目录下,这样很是麻烦,何不配置个系统环境变量,方便直接使用,这个mongo命令

              

    这样就可以直接在cmd命令行,不需要进行目录切换,就可以直接使用啦。

        

或者是写成bat脚本直接执行即可:

  1.mongodb_server_ Installer.bat(服务安装)

@echo off
echo 正在安装服务MongoDB...
start cmd /k "cd/d D:\MongoDB3.4\bin&&mongod --install --serviceName MongoDB -serviceDisplayName MongoDB --logpath D:\MongoDB3.4\log\MongoDB.Log --dbpath D:\MongoDB3.4\data
echo 服务MongoDB安装成功...
echo 正在停止服务...
net start MongoDB
echo 按任意键退出...
pause启动服务:net start MongoDB

  2.mongodb_server_ UnInstaller.bat(停止服务)

echo 正在停止服务...
net stop MongoDB
echo 正在删除服务...
sc delete MongoDB
echo 按任意键退出...
pause

  3.mongodb_client.bat(mongodb客户端)

@echo off
start cmd /k "cd/d D:\MongoDB3.4\bin&&mongo"
posted on 2017-08-27 15:56  kosamino  阅读(3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